[爆卦] 文化部官員要求免費設計 籲:用隱形攝影機打臉吧!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看到臉書上有人在PTT上[爆卦] 文化部官員要求免費設計,這我有過經驗,不過當時沒有做成報導,現在想想真可惜。我的報導一向是全程錄影,主因是要原汁原味的呈現,不作剪輯,免得招來斷章取義之譏,但是不是很多人有這種勇氣去面對自己的發言。我在臉書上留下對該PO文的回應:

有影音有真相,不過相信現場沒有人會去攝影吧?!我曾經在文化部主辦的公開場合要求全程攝影有關福島核災的時候被主辦單位拒絕,所以也許請大家下次去參加您自己認為重要的論壇時,用隱形攝影機記錄下整場的活動,有必要時可以有影音打臉吧!

───────────────────────────────────────────────────────

要求大師免費設計?文化部否認 2014年10月30日23:06 蘋果即時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1030/497708/%E8%A6%81%E6%B1%82%E5%A4%A7%E5%B8%AB%E5%85%8D%E8%B2%BB%E8%A8%AD%E8%A8%88%EF%BC%9F%E6%96%87%E5%8C%96%E9%83%A8%E5%90%A6%E8%AA%8D

文化部昨委託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舉辦「角色經濟大解密論壇」,邀請多名日本設計師分享日本角色產業發展經驗。網友ZZB今在PTT貼文爆料,指控文化部官員在會中竟公開詢問對方是否可幫文化部免費設計角色,非常不禮貌。

文化部則表示,昨有兩位文化部同仁參與該會議,但沒說出這樣的話;經主辦單位查證,提出免費設計要求的是現場報名的民眾,並非文化部官員,此事件是網友誤解。(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

角色經濟解密 日專家教撇步
2014-10-29 聯合報 記者陳怡臻/台北報導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2&art_id=444075

角色經濟大解密論壇,與談人梅迪奇創意總經理主持人黎安國(左起)、創意連結總經理陳虹年、日本Play set products首席設計師中野史郎、Character databank社長陸川和男。 記者黃義書/攝影

日本文創經紀制度透過角色授權,替設計師創造許多商機,給社群網站或Line貼圖等角色應用。日本的企業家陸川和男與設計師中野史郎指出,設計師應走入社會,了解消費客群並與專業團隊合作,才能成功行銷作品。

由文化部主辦的「角色經濟大解密論壇」,昨邀請日本的Character databank社長陸川和男、Play set products首席設計師中野史郎,以及台灣創意連結公司總經理陳虹年、梅迪奇創意總經理黎安國等主講。

根據國際授權業協會定義,角色經濟泛指圖像或肖像透過授權為商標、版權,再應用至產品、服務的過程中,所創造的龐大經濟效益。

從事多年角色授權經紀的陸川和男指出,開發角色商品必須從客戶的喜好、生活形態切入。他舉例,日本許多未成名的音樂人,會透過街頭演奏音樂,了解不同聽眾的喜好,同時累積歌迷、凝聚人氣,再透過便利的社群網站,快速累積粉絲群。

中野史郎表示,日本獨立插畫家多到數不清,但無法商品化的作品也非常多。

他說,台灣原創角色只會越來越多,和專業團隊共同合作、研究監製與行銷,才是讓設計商品化的關鍵。

他強調,若每位設計師都配有一位企劃從旁輔助,將能更快生產出符合市場需求的作品,建議設計師應適時跳出框架,思考時下社會脈動與需求,別只是在藝術的象牙塔裡做設計。

陸川和男分析,一件成功的合作案,單靠設計師絕對無法成功。以日本為例,在推出某項角色商品前,企業內部必須要先整合意見,研擬出縝密、精準策略後,才會對外公開銷售,合作無間是成功行銷的關鍵。

該論壇由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協辦,邀請多位日本角色產業中角色創作、品牌經紀與經營等專業人士,分享實務經驗,藉此開拓台灣角色產業的新視野,並帶動我國角色產業邁向國際。

陳虹年:異業合作 行銷「角色」

創意連結總經理陳虹年在台經營角色經濟有成,曾與幾米、彎彎等知名插畫家合作。她說,當一張圖、一幅畫創作完成後,「授權」就是讓創作永續並形成產業的關鍵。

陳虹年表示,讓創作者獲取授權金、持續發想新作品,才有機會突破在地經濟的侷限,讓台灣原創作品邁向國際。

陳虹年說,肖像能運用的範圍廣泛,除了常見的公仔、漫畫、電影與出版繪本,還能和觀光、地方文化結合,或是與企業或公益團體聯名合作,例如長榮hello kitty專機、或hello kitty民宿、Line貼圖等,都是經典案例。

陳虹年分析,台灣原創角色經濟市場小,異業合作是最好的行銷手法。她說,消費大眾不再是被動的接受商品,專業經紀團隊的任務就是,扮演創作者與消費者間的橋樑,提出創新商業模式,透過故事來感動消費者,「應『提供』客戶商品,而不是塞一個商品給客戶。」

陳虹年說,對品牌經營殺傷力最大的就是,設計師從頭到尾只關心作品本身,對產業發展、團隊合作與客戶需求漠不關心。她認為,不斷創造新事物、新的商業模式,才能維持品牌最大的力量。

她認為,行銷不一定要花大錢,而是應該在互動過程中,激盪出創意的火花,花腦筋去思考如何整合資源,才能用經濟的成本,創造出龐大效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urelia.hsu

文化部文創司已查證側錄帶、報名資料,確認發言者非文化部人員,而是為現場民眾。為避免模糊議題討論焦點,再次聲明此為網路誤傳。

好奇寶寶

文化部有將這些側錄帶、報名資料上網嗎?很好奇喔!
請問您是哪位,站出來為政府發聲?留個職位與姓名,較有可信度喔!

aurelia.hsu

文化部文創司已查證側錄帶、報名資料,確認發言者非文化部人員,而是為現場民眾。為避免模糊議題討論焦點,再次聲明此為網路誤傳。

好奇寶寶

太多政府作的事情向財團傾斜,已經不太能認同政府官員單單從口裡說出來的話,請拿出證據來,還原真相好嗎?既然政府已查證過,請上傳影音圖片,將連結貼過來,更清楚明白。

好奇寶寶很期待您的再次光臨與回應喔!

好奇寶寶

什麼是網軍?也許這就是網軍!無法聯絡,不知資訊的正確性,寫了就走。有寫有工作,交差了事!就像是街頭發傳單的,一天多少錢,只管發傳單,不代表他自己。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爆卦] 文化部官員要求免費設計 籲:用隱形攝影機打臉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