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到無法自拔 天荒地老 【充氣娃娃之戀】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2008年金馬影展熱門影片,美國影集【六呎風雲】(Six Feet Under)編劇南西奧立佛(Nancy Oliver)另一黑色佳作。冷調的節奏,每次幽默的呈現,都宛如神來一筆,卻能感受濃厚又犬儒式的美國溫情。


片名:充氣娃娃之戀 Lars and the Real Girl

導演:克雷格格里斯佩(Craig Gillespie)

編劇:南西奧立佛Nancy Oliver(六呎風雲)

演員:雷恩葛斯林 Ryan Gosling(破綻)、艾蜜莉莫提梅 Emily Mortimer(愛情決勝點)、保羅許奈德 Paul Schneider(婆家就是你家)、派翠西亞克拉森 Patricia Clarkson(料理絕配)

得獎紀錄 : 2007國家評論協會獎會最佳原創劇本│2007年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提名│2007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官方網站http://www.larsandtherealgirl-themovie.com/

 男主角─拉斯(Lars)住在家裡的車庫,篤信上帝,待人親切,但遠離人群,不喜社交,除了上下班與來往教堂,幾乎不離開車庫。某天,拉斯帶著女友拜訪”住在隔壁”的家人,家人為他感到開心之餘,卻發現他帶來的女友是一個比擬真人的高級充氣娃娃…

 故事對精神疾病的態度正面,認為這樣的病是一種溝通。親近他的人,唯有了解患者的表現,從互動中重新認識患者,找出患者的問題,建立溝通的橋樑,才能幫助患者,給予適當的對待。從居民的互動中,可以想見當一個親近的人,有了精神疾病,大家需要多少的愛心與耐心才能包容並配合他,而在互動的過程,也可見每個人可能或多或少都需要一點妄想(想像),或是有某些程度的怪癖,來滿足日常生活的不如意與情緒的抒發。在這樣貼心的態度下,角色之間親密的小舉動都令人窩心,讓人更同情裡面的角色,也重新瞭解人類溝通的方式與自我的情感認同歸屬。

 整體來說,戲劇元素均衡,使得風格完整,讓情感有更多解讀的可能性。劇情環環相扣,處處充滿敏銳的觀察與體貼的溫情,不時浮現冷調的黑色幽默。腳色的演出不落俗套,每個腳色都有發揮的空間,表達不同的觀點與情感,使得故事更加生動、多元。精準的構圖,呈現畫面的深度;與燈光在不同場景間,高反差與低反差的相互對比,共同畫出心靈場域與一般空間的對比。

 原本的英文片名─Lars and the Real Girl (直譯:拉斯與真實的女孩),想將充氣娃娃的這個角色,對比真正的女孩(真人!)。充氣娃娃是這個影片裡情感的象徵物,也是母題,具象化每個人的情感歸屬。拉斯(Lars)因為情感的長期困擾與壓抑,將情感依託在充氣娃娃之上,讓他分不清活人與娃娃。不過對拉斯(Lars)來說,他是真的在現實生活裡,談了一場刻苦銘心的戀情,最後從這樣的情感困窘裡掙脫出來,重新了解而得到新的自我。

文/人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7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帶慢飛家庭市場郵局趴趴走 串起友善生活圈

2024-04-19
瀏覽:
1,307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505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342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5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9
推:
1
回應:
1

愛到無法自拔 天荒地老 【充氣娃娃之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