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搬運。愛的啟動』服務分享會,青年學子分享服務心得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於今日辦理「幸福搬運。愛的啟動」服務分享會,社工將兩個月來家扶青年每週在火車站服務為旅客搬運行李的影片剪輯下來,透過活動剪輯及影片帶著孩子反思服務的心得,看到自己揮汗在月台搬運行禮的畫面,家扶孩子又開心、又有成就感。

「一開始自己很彆扭,因為要主動搬屬於別人的行李,要開口主動幫忙別人真的很難,幾次碰壁後也有些灰心,但是當自己獨立作業搬到第一個行李時,內心是很激動的。」就讀國三的小恩分享自己第一次服務的心情,他開朗的謝謝家扶讓他有機會來服務別人,自信的樣子跟一開始參加服務的害羞樣子截然不同。

家扶社工表示,帶著孩子搬了兩個月行李,每次服務都是滿頭汗,雖然辛苦但是歡笑不斷,社工強調這個服務不僅希望能夠讓年輕的孩子有體力上的付出,更重要的是透過服務他人獲得成就感,期望年輕的孩子透過各種不同的助人方式發現自己的優點,肯定自己。

當然也有孩子分享搬行李過程中體驗到『被拒絕』的心理感受,家扶社工強調,如何面對被拒絕的負面情緒並自我調適,也是在服務過程希望孩子體認的課題之一,『被拒絕不等於失敗』,『要尊重別人的拒絕』,家扶中心希望受助的孩子能夠用更開闊的心態面對生活中可能出現的各種不同的『拒絕』,因此每週服務結束都會和孩子做立即回饋,讓孩子看到自己服務的意義。

花蓮家扶中心推動「幸福搬運。愛的啟動」服務方案已邁入第二年,從第一屆就參加至今的阿翔說:「對於自己能從第一屆服務到現在,感到十分開心,且越來越上手,和旅客的互動更為自然且愉悅,自己變得比較不怕生,敢跟陌生人對話和互動是他最大的進步。」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強調,花蓮縣目前有三千多位弱勢家庭的孩子接受花蓮家扶中心扶助,其中,高中、大專生就超過一千人,中心不只每年提供助學金,讓清寒學子們順利完成學業,也積極推行學子利用暑假、寒假返鄉服務,讓受助的孩子成為義工,有機會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體驗助人角色翻轉的成長及回饋。

安排這項服務搬運重點在家扶孩子體會『助人是一件平實的事情』,只要有心生活中有許多助人的機會,期望孩子們透過行動服務感受分享關懷的感受,暑假期間家扶社工老師帶著孩子們固定在花蓮火車站服務,看到孩子在服務中增加的信心及笑容讓他相當欣慰,也深深肯定在回饋中愛心的循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幸福搬運。愛的啟動』服務分享會,青年學子分享服務心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