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消失的世紀容顏 十四張古厝危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詩婷/新店報導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大坪林一帶的十四張,有著都市中少見的原始綠地以及百年古厝,近年來由於土地開發與環狀捷運施工案,承載著歲月與記憶的空間正面臨一場文化浩劫。

    當地的土地公廟「斯馨祠」在乾隆44年間立廟,取自「思鄉」的諧音,表達中國來台的先民對故鄉的思念情懷,廟旁的斯馨碑,碑上所雕刻的碑文,記載著當初集資立廟的信士,近年來也因為環狀捷運南機廠的工程,而遭到拆遷的命運。劉氏宗祠與劉利記公厝,歷經了近兩百年來不同政權的統治,見證了當地繁榮興衰的歷程,如今也因都市更新遭到拆遷。目前只能透過重組的方式部份保留史蹟,遷移到還在規劃階段的歷史公園。

    預計年底拆遷的古厝,散落在即將建造豪宅的土地各處,當地的里長潘威志認為,以原地保留的方式取代拆遷重建,才能保有古厝的歷史面貌。十四張的史蹟與古厝,記載著歷代先民走過的足跡,承載著無數的歷史記憶與文化軌跡,十四張是大台北地區最後的農村淨土,如何在文化資產與都市更新之間求取平衡,成為當前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4.08.04

Shi

加入時間: 2014.08.04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0

防災一點靈 你我動起來

2014-08-27
瀏覽:
2,920
推:
41
回應:
0
2:18

佛具產業飆文創 跟進時尚趨勢

2014-08-19
瀏覽:
2,345
推:
8
回應:
1

即將消失的世紀容顏 十四張古厝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