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誰才該減薪?人民該不該加薪?搶救失業,政府要端出什麼法寶?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播出日期:2008年11月27日

來賓:

空大公行系教授 李允傑

資深財經記者 阮慕驊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


總統、院長,官股銀行主管減薪?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決定,高階官員帶頭明年減薪11%-19%,希望和國人共渡不景氣難關。新加坡高階公務員薪資,與國家經濟增長緊密掛?,新加坡公務員明年薪金減幅最多達一成九。李顯龍的年薪,較美國總統布希高四倍,總理帶頭減薪,新加坡的作法可取嗎?

立法院長王金平建議:正副總統與五院院長可帶頭減薪20%。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今天表示,減薪可能對鼓勵消費政策產生不良影響,甚至抵銷消費券等景氣刺激政策的努力,因而不樂見減薪議題繼續發酵。公務員減薪真的會對刺激消費產生如此不利的影響?

高官減薪,是否真的和一般民眾無關?若是減薪成為風潮,政府高官先減,然後民間企業主、一級主管們紛紛跟進,一般民眾難道不會因此受影響?我國公務員薪資,是否可比照新加坡作法,採取與GDP動態連動調整的方式?

中市歇業數全國第一,三千人失業!

比較世界主要國家基本工資,以時薪為例,參照各國人均所得,台灣基本工資相較他國是否偏低?最近兩次基本工資調整從15840到17280元,期間經過長達10年的凍結才有所調整。雖然政府定有調整標準,而且物價、景氣年年波動,為何只有基本工資不動如山?


調整基本工資會影響到哪些人,對誰有利?影響哪些層面?調高基本工資對企業主的影響?不景氣之下對經濟的衝擊真的很大嗎? ILO「2008/09年全球薪資報告」:1995年到2007年的薪資與國內生產毛額(GDP)之間關係的趨勢。它指出,人均GDP每成長1%,平均薪資則成長0.75%,顯示薪資成長不及GDP的成長。然而,一旦經濟走下坡,人均GDP 每降1%,平均薪資跌幅則更大,達1.55%。全球情勢險惡,台灣歇業關廠多嚴重?失業有多嚴重?有沒有隱藏性的失業?


10月最新景氣對策信號今天公佈,維持和九月一樣的12分,藍燈,好消息還是壞消息?馬總統昨天表示沒想到金融風暴越演越烈,因此要求行政院在年底前提出更大規模的搶救失業計劃,勞委會王如玄主委今天公佈了立即上攻計畫的加碼版,立即上工原訂一萬名,十一月上路,目前達成率18%,效果如何評估?

立即上工計畫1萬個名額,工總認養5千個,但是卻只有10個,未何還沒有成效,是找不到適當的人?還是景氣真的太差僱用不起?還是企業虛應故事?挽救失業創造就業機會,政府還能怎麼做?

搶救失業不只靠中央,地方政府也可以盡力,高雄市採取動用第二預備金希望挽救失業人口,這種方式可供其它縣市及中央參考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isabel marant

A good blog always comes-up with new and exciting information and while reading I have feel that this blog is really have all those quality that qualify a blog to be a good one.
isabel marant uk.
isabel marant sneakers.

1

加入時間: 2008.02.15

有話好說

加入時間: 2008.02.15
192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官員誰才該減薪?人民該不該加薪?搶救失業,政府要端出什麼法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