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9第一屆【唐獎】生技醫藥獎,表彰癌症新藥受矚目

文字-A A +A

【唐獎】生技醫藥獎頒給詹姆斯•艾利森與本庶佑,表彰其在癌症免疫治療的貢獻

左起:張文昌、陳建仁、李遠哲、閻雲、陳振川。

唐獎是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博士於二○一二年十二月設立,旨在表彰得獎人在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及法治四大領域上的卓越成就,並且獎勵對世界具有貢獻與影響力的學者。唐獎獎金為新台幣四千萬元,勉勵得獎人持續創新,提攜後進。

 

唐獎教育基金會委託中央研究院進行生技醫藥獎的評選,表彰具原創性之生物醫學及藥物研發之科學研究,對於重要疾病之預防、診斷及治療有明確之影響,以生技醫藥解決人類疾病的問題,有助於人類健康之增進。

 

唐獎第一屆「生技醫藥」獎項得獎人,今天(6/19)由唐獎評選委員會總召暨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宣佈,生技醫藥獎的得獎人由美、日兩位學者共同獲得,得獎人分別為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及本庶 佑(Tasuku Honjo),他們是從百位被提名人中脫穎而出,兩人對世界的貢獻,在於發現CTLA-4和PD-1為控制免疫系統的重要關鍵,為癌症免疫治療帶來革命性的重大突破。

T細胞在免疫系統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它仰賴抗原呈現細胞或其他分子,將外來或有害的抗原消化並且重新呈現成T細胞可以識別的抗原型態,T細胞才得以活化。此過程受到許多分子精密的調節。有的分子會促進T細胞活化,以確保免疫系統足以對抗入侵的病原體;有的分子則扮演抑制的功能,防止免疫系統過度活化。T細胞上有一群參與調節的蛋白質,被命名為CD28受體家族,因為CD28是此家族中首先被發現具有輔助受體功能的蛋白質。家族內的輔助受體分為兩大類,一類是負責傳遞刺激訊號的活化性受體,另一類是傳遞抑制訊號的抑制性受體。在抗原呈現細胞上,則存在其對應的配體分子,隸屬於B7家族。T細胞的抑制性受體當中,最受矚目的兩個受體是細胞毒性T淋巴細胞抗原4 (Cytotoxic T-Lymphocyte Antigen 4, CTLA-4) 和計畫性死亡-1 (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 PD-1)。而在抗原呈現細胞上,其對應的配體分別為 B7-1/B7-2 和 PD-L1/PD-L2。這些分子如今被稱為「免疫檢查點」受體和配體。

 

然而,精密複雜的免疫系統也有失靈的時候,或許也是很多疾病的基本成因。舉例來說,當抑制免疫的機能不正常減弱,反應過度的免疫系統將可能敵友不分,開始攻擊自身細胞組織,造成自體免疫性疾病。另外,免疫系統具有「免疫監控」機制,可以辨認並且消滅癌細胞。然而道高一尺,魔卻高了一丈,癌細胞也具備「免疫逃避」的機制。其中一招,是在自身癌細胞外表現B7家族配體,藉由和T細胞的抑制性受體作用,抑制T細胞的抗腫瘤作用。科學家企圖了解癌細胞逃避免疫監控的機制,針對這些路徑研發新的治療方法,使癌細胞無法抑制免疫反應,藉此強化免疫系統本身對抗癌症的能力。

圖:詹姆斯艾利森

詹姆斯•艾利森博士,目前為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免疫系主任與免疫治療研究平台執行主任,是1995年發現CTLA-4是T細胞抑制性受體的二位科學家之一,他首先證明CTLA-4的抗體可以阻斷T細胞抑制性訊息,而達成活化T細胞殺死癌細胞的活性。他的團隊隨即製造出阻斷CTLA-4活性的抗體,並且於1996年以動物實驗證明該抗體可以排除小鼠體內數種腫瘤。而後經過多年努力,其單株抗體藥物成功被研發,經臨床試驗證明對末期轉移性黑色素瘤患者有顯著治療效果,且於2011年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核准上市。

圖:本杰佑

本庶佑博士,目前為京都大學大學院醫學研究科免疫基因醫學講座之客員教授,於1992年發現PD-1(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計畫性死亡-1)。其研究團隊隨後證明PD-1是T細胞上的抑制受體。後來經其實驗室和其他實驗室證實,此蛋白質在腫瘤逃避機制上扮演著關鍵角色。這個發現引起眾多研究單位的興趣,競相發展此受體的阻斷劑,以達到治療癌症的效果。數種抗PD-1的抗體已由美國FDA核准為治療癌症的試驗用新藥。其中一株抗體經臨床試驗證實,對於非小細胞肺癌、轉移性黑色素瘤和腎細胞癌患者是完全有反應或是出現部分反應,且預期將於2015年核准上市,用以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有專家預言PD-1與PDL-1阻斷劑深具潛力,將引領肺癌治療走向全新境界。另一株對非小細胞肺癌有顯著效果的抗體,目前也在進行多種癌症的臨床試驗。值得一提的是,使用抗CTLA-4抗體和抗PD-1抗體的組合來治療癌症,已經證實能顯著延長病患生命。

 

現在正逢癌症治療史上最令人興奮的時期。艾利森博士和本庶博士的發現,促使大家在免疫治療法上尋求新的契機,同時也讓許多難以治療的癌症曙光乍現。免疫檢查點異常也可能和癌症以外的疾病息息相關,例如過敏、傳染病和自體免疫性疾病。因此,著眼於免疫活化及抑制因子的研究,也將為上述疾病找到新的治療方向。詹姆斯•艾利森博士與本庶佑博士的發現帶領我們進入了醫藥新紀元。

 

本身就是免疫學專家的中研院院士張文昌表示,許多諾貝爾獎得主的研究,尚未經過臨床階段,但艾利森和本庶佑的研發成果,已有臨床運用實證,對癌症治療有著深遠的影響。而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則說,艾利森和本庶佑開創了一個新的路徑,就像是研發出一種精準武器,針對癌症的弱點攻擊,避免傷及一般細胞,「他們兩位是領先者,造就一番新的風潮」。

 

  唐獎自6月18日起一連四天,每天宣佈一個獎項,由唐獎基金會創辦人尹衍樑、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以及中研院前院長暨唐獎評選委員會總召集人李遠哲共同宣佈得獎名單,將於9月18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2.09.06

King

加入時間: 2012.09.06
61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窗外》50年首映 林青霞笑擁金馬60終身成就獎

2023-11-26
瀏覽:
3,421
推:
3
回應:
0

緬懷-賴甘霖神父

2022-06-15
瀏覽:
2,962
推:
0
回應:
0

國際扶輪3523區捐3000件防護衣給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2020-04-15
瀏覽:
2,376
推:
0
回應:
0

2019第二屆台灣電玩電競暨VR╱AR展 在世貿一館

2019-08-02
瀏覽:
6,183
推:
21
回應:
0

宣明智攜手北市警推反毒

2019-04-02
瀏覽:
3,380
推:
1
回應:
0

2018臺北時裝週盛大開幕 40設計師同台爭豔

2018-12-07
瀏覽:
6,685
推:
13
回應:
0

20140619第一屆【唐獎】生技醫藥獎,表彰癌症新藥受矚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