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家扶寄養家庭 港都「驛」文樂悠遊

文字-A A +A

        雲林家扶80位寄養親子活力「向前行」兩天一夜體驗『交通工具』、『傳統沿海工藝』為主題,從城市到鄉間大眾運輸歷奇,有竹筏、渡輪、巴士、捷運到台糖小火車,領略不同運輸更迭更彼此交流學習,減輕照顧的壓力。

雲林家扶親子在井仔腳,踩著粗鹽肩上擔著鹽簍,感受傳統製鹽工。

        家扶寄養工作的林珊宇督導表示:鹽盤風光海天一色,白靄的鹽田景光,寄養親子於『井仔腳體驗瓦盤推鹽』,感受傳統製鹽工藝,腳下踩著刺刺癢癢的粗鹽,肩上擔著重重的鹽簍,感受食鹽調味,點點得來不易。而來到『四草搭乘竹筏』,摸的到溼地植物:五梨跤胎生苗、體驗古早式釣魚方式-吊罾、看到用蜈蚣網捕捉到的魚蟹、踏上蚵棚看蚵的成長過程、賞鳥亭看黑面琵鷺。國小二年級8歲的小玉(化名)咧嘴的說:「原來古時候要吃上一頓飯是多麼不容易,現在這些東西超市賣場都很容易買到,真是超級幸福的!」

雲林家扶寄養親子們於四草搭乘竹筏,興奮踏上蚵棚看蚵的成長。

雲林家扶寄養親子們體驗古早釣魚方式-吊罾。

        瀰漫人文與海洋氣息的高雄駁二特區,寄養親子相伴在夕陽漫步、在蔭下草地歡舞,駐足拍照留下美好的回憶。寄養社工莊芯雅說:讓寄養小朋友眼睛一亮是看到自己的偶像-『變形金剛』,無不開心叫跳,拉著寄養父母一起拍照。而從搭乘捷運再從旗津搭乘渡輪,遠眺城市與港灣的浪漫風情,悠遊旗津老街市集,品嚐在地特色食物。兩天一夜最後在搭乘新營糖廠五分車,導覽員的解說伴著火車緩行的嘁鏘~嘁鏘,彷彿穿越5、60年代時光隧道,臉上吹著微風雀躍的開懷在心中。

雲林家扶寄養親子搭乘新營糖廠五分車,穿越時光隧道於火車頭前留影。

雲林家扶寄養親子搭乘旗津渡輪,特於渡船頭留下美好回憶。

        曾冠綺寄養社工於帶隊中表示:幼稚園大班六歲的小琪(化名),因注意力不集中,需上職能治療訓練注意力,而擔任寄養家庭6年的曾莉驊媽媽在此次活動中發現,小琪對於大自然的生物很有興趣,在搭乘四草觀光船時,小琪全程專注的注意聽解說員的講解,對於可以看到、摸到、捉到的體驗,提升小琪專注力,在活動中不再亂跑。林珊宇督導欣慰說:此次寄養父母皆對活動印象深刻,不僅讓孩子體驗多項交通運輸工具,領略一起從中學習搭乘,讓寄養童學習獨立,而活動也降低親子照顧的焦慮,充滿更多能量繼續照顧寄養童。

        雲林家扶中心資深社工師歐厚成表示:近年來,安置在寄養家庭的發展遲緩兒童數越來越多,有八成的學齡前孩童都需接受早期療育,無形中增加了寄養父母照顧的負擔,藉由此次活動看到孩子與家長一起參與活動快樂的表情,讓寄養父母充滿能量,孩子也獲得滿足感、更穩定,相信這一切都值得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11.12

雲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11.12
817則報導
26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雲林家扶寄養家庭 港都「驛」文樂悠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