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投票指南 讓你知道該投誰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郭昱辰、陳葛泉成/台北市報導】在民主社會中,我們都能投下神聖的一票給心目中最適合的候選人。然而大家知道立委當選後,做了多少事嗎?大家曾想過,候選人們背後有多少財力、有多少政治獻金來支撐選戰?立委投票指南告訴你立委的出勤狀況,並推出「政治獻金圖表」,帶你看看政治人物錢從哪裡來、花在哪裡。
 

網站上有立委的詳細資料,讓民眾能有判斷依據。(圖片截取自立委投票指南)

什麼是「立委投票指南」

大部分民眾對政治人物的印象還停留在媒體報導、政黨宣傳上。但對於立委平時都做了什麼、推動了甚麼法案,卻一知半解。立委投票指南發起人駱勁成表示,以立法院網站為例,操作不便、資料分散,有價值的資料大多分散在好幾百頁的電子檔中。這樣的呈現方式,恐怕就算民眾有心,也不太可能主動去了解。

因此,駱勁成決定做出一個簡單明瞭的網頁,方便閱讀也容易讓大眾轉發討論。網站資料來自於立法院、監察院、中選院等開放資料。工作團隊將這些資料加以消化吸收,並用簡單易懂的圖表、表格來呈現。「立委投票指南」就像立委的成績單,告訴你哪些立委常缺席、哪些立委不投票、立委收了多少錢?花在哪?將立委平時的資訊量化,呈現公正、公開的數據,成為民眾投票的「指南針」。

立委投票指南以電腦程式運算,來處理立法院、監察院及中選會的公開資訊。詳細列出了第八屆立委們的資訊,包括選區、法條提案、投票表決、立委出缺席狀況等。並完成「政治獻金圖表」,羅列出立委們的財源來自哪裡、財力大小、收入與支出比例,並有三大角度來幫助民眾分析資料--「選舉宣傳佔總支出多大比例」、「拿政黨越多錢,就越不敢脫黨投票嗎」、「營利事業占總收入多少」。
 

創建者駱勁成與他的立委投票指南

立委投票指南緣起

立委投票指南發起人駱勁成,從小不關心政治,直到聽從大人的話投下自己的第一票時,才感到迷惘—候選人是誰?他做了什麼、立場是甚麼、是否有為民發聲?他說:「我覺得得來不易的民主被我這種不懂的老百姓浪費了。如果民主制度是好的話,那它一定還少了什麼。」

二○一三年,駱勁成任職的公司大規模裁員,同時關廠工人案引爆。這些實例,讓他認為社會的不公不義,直接或間接地來自有缺陷的法律。而一般人民在體制內的改變方法就是投票選立法委員,但因資訊的不對等,常受到媒體、家人、朋友等影響判斷,甚至因為不了解乾脆放棄投票。因此,駱勁成決心提供一個好的輔助工具,來幫助台灣人民投票。

投票指南的現狀與未來展望

立委投票指南目前仰賴「願者入坑」的模式運作。即有興趣、志同道合的朋友們,都可以加入工作團隊。並依個人專業或興趣,選擇自己想要的工作。如網站架設、資訊新增、錯誤修正等。並以兩個月一次的見面會議發表成果、分配工作。

在現階段,已有越來越多的網友會來網站查證,甚至新聞和電視節目都開始引用立委投票指南的資訊。駱勁成表示,未來希望進一步整合立委的政見與實際作為,並邀請立委對提案和表決結果進行說明。期許立委投票指南隨著民主的進步,不斷繼續進化、延伸。
 

立委的政治獻金收入,都被用圖表的方式展現出來 一目瞭然。
(圖片截取自立委投票指南)

延伸閱讀

立委投票指南網站

立委投票指南—意見回饋

蘋果日報:政府管太多 查政治獻金 竟限現場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立委投票指南 讓你知道該投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