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創意沙發 老廠行銷一片天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佩容、林伶潔/新北市報導】不論是剛新婚的夫妻、剛開店的店長,人人都夢想著能找到最適合的沙發,而經營「沙發小姐與系統先生」的老闆黃中文,希望為客人量身打造一個個做工細緻、外觀和實用性兼具,又能真正屬於需求的沙發,完成每一位客人的沙發夢。

「沙發小姐與系統先生」是以客製化為主要目標,立志打造真正能符合客人需求的沙發,同時也會為有需要維修老舊沙發的客人服務。老闆黃中文在年輕時候,為了學習一項技藝,從南部北上,跟著前輩學習製作沙發的技術,技術學習久後,自行開設工廠創業,不料卻遇到大陸大量生產以及同業惡性競爭的衝擊,不過現在他走向客製化路線發展,走出自己的路。

創意沙發卻遭同業惡性競爭

早期做沙發,都是做牛皮沙發,常使用較高級、耐用的材質,真正牛皮大小不一,而每一款沙發的大小、面積也都不會一模一樣,因此常常會有一些剩下的牛皮沒有被使用到。這些剩下的牛皮不管是銷出到大陸或是在國內論斤賣出,利潤都不高,黃中文想一想後覺得很浪費,於是與太太一起發想,去利用這些碎牛皮用創意發揮,做出一些形狀特殊的小沙發,例如糖果椅、河馬椅、螃蟹椅等等,曾經在市場上造成一陣流行。
 

黃中文(右)當時創作形狀特殊的糖果椅(左),所遇到的困難。
將螃蟹的形狀用創意結合,兼具外型又實用的造型小沙發。

「當初碰到大陸大量生產影響國內家具產業是一個因素,但在其中還有一個最直接的影響其實是台灣同業間的惡性循環影響最大。」黃中文說,當時精心設計的沙發,容易被其他同業工廠拿去仿造,工廠間為了賣出仿造的產品、降低成本,不顧及品質而選擇不好的原料,當同款產品變多,家具行又會降低價格以求先行售出,大大影響了原創工廠的利潤,也造成同業間不斷的惡性循環。因此,黃中文不想要維持舊有只能透過家具行、經銷商一層層的管道來賣出沙發,想要直接和顧客端接觸。

客製化將客人的想法付諸實現

黃中文常常需要出去幫要維修的老舊沙發估價或是深度了解客人所需要的沙發具體樣式,為了要和客人做完善的溝通,常常要利用多數人有空的假日時間,溝通後還要畫設計圖、裁剪原料、製作模型等,黃中文說:「剛開始起步或忙碌時,一天工作十二、十三個小時是正常的,時常深夜十一、十二點了還要繼續工作。」

客製化的家具製作要從老闆和客人之間的溝通開始,溝通在幾個小時便可完成,而製作工作天則大概需要二十天到半個月。黃中文說:「要和客人有很多細節的溝通,如果細節和需要沒有辦法達成的話,也是會造成很多問題,像沙發軟硬度、高度、舒適度、坐的角度。」客製化除了是按照每個客人不同的需求量身打造之外,也可以依照客人的預算去打造。
 

黃中文細心和每位客人溝通,致力於打造每個人的夢想沙發。

「沙發小姐與系統先生」現在合作的客人類型很廣,有餐廳、卡拉OK、商店,也有自己家中需要坐沙發的客人,甚至也有本身就是設計師自己畫好設計圖,拿來給他製作出實品的。像有客人是科技新貴,他拿著外國雜誌來找黃中文,希望做出一個簡單大方的雙人床,而最重要的是,他想要讓雙人床的床下是可以收納雜物的,雖然具有困難性,但是黃中文還是努力達成他的要求。另外,台灣現在文創產業發達,黃中文表示,也有永康街的麵包店老闆娘來找他製作客製化的沙發,因為要配合店裡面氣氛,所以老闆娘希望做出像馬卡龍一樣顏色,可愛又不失設計感的沙發。

但是,黃中文強調,當接下客製化的單子時,自己也是要依自己的情況做衡量,有些客人是隨便拿雜誌、網路圖片,有些需要特別的五金配件,要自己去五金工廠開發、製作特殊的配件,若是如此,自己的成本會沒有辦法負荷。

創意與客製化是未來產業發展重點

「其實台灣大多的沙發款式都是以外國雜誌為參考,雖然有一些以外國雜誌為參考的款式銷量也不錯,但是都沒有比糖果椅、河馬椅這些小沙發椅來得更特別。」黃中文語重心長地說。在景氣不好的時刻,黃中文認為未來產業「創意」最為重要,年輕人需要具備運用創意的能力,打造獨特或是具有高度鑑別力的商品。

黃中文的女兒為學廣告設計,因此女兒便幫爸爸和做系統化家具的先生,一起在拍賣網站下架設商店,也幫爸爸申辦手機通訊軟體,讓爸爸可以隨時隨地和客人用網路溝通,黃中文說,客製化的市場一直都在,而利用現在網路的力量,也讓自己的工作室多了許多曝光的機會,更帶來了一些商機。

新一代後繼無力 產業延續困難

現在的年輕人已經很少願意投入一些勞力密集的工作,也缺乏長期投入某一個行業學習技術的,在重視學歷文憑的社會風氣下,很多人都選擇到大學就讀。黃中文認為,培養一個技術,也是對生活有一種保障,他說,沙發這個技術,需要有人願意去耐心地、專注地學習一段時間,技術總是需要慢慢累積,也要看本身的耐心、個性有沒有配合,做沙發需要測量大小、尺寸,更要找到適合的材料,所以也 需要對數字有一定概念。

雖然黃中文目前還沒有找到適合的接班人,但現在工作室裡面還是有一兩個學徒,一個是夜間部大學學生,另外一個則是剛退伍的年輕人。面對後繼沒有確定人選的事實,黃中文表示心裡面其實看得很開,雖然未來也想要擴大,但是如果要將工廠擴大,其他相關的要件也要一起配合,例如人力等,目前還是想要用一步一步前進,慢慢努力,也慢慢尋找適合的接班人。
 

工作室的學徒們正努力學習製作沙發的專業技術。

延伸閱讀

中時電子報《沙發客製化 老廠獲新生》

YAHOO拍賣網站 「沙發小姐與系統先生」

粉絲專頁「沙發小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1,36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852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98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66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7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47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32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84
推:
0
回應:
0

客製化創意沙發 老廠行銷一片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