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手藝傳家輝,刺繡縫說宜蘭城」--金官繡莊老店新妝開幕記者會

文字-A A +A

 

百年手藝傳家輝,刺繡縫說宜蘭城

金官繡莊老店新妝開幕記者會

活動時間:103年4月30日上午10點30分

活動地點:金官繡莊﹝宜蘭市光復路57號﹞

 聞名全台的「金官繡莊」,在鄂王社區發展協會承辦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委託的「宜蘭舊城匠師博物館網絡暨文化創生計畫」下,策動老店的空間改造。本次改造最具特色的正門立體藝術招牌,以金官繡莊「妙蓮普渡」之核心信仰,由彰化師大美術系陳世強教授設計監製,結合城隍街錫藝老匠李弘仁先生剪裁鍛製,耗工數月完成,展現跨領域結合之藝術工藝大作。另外,第二代傳人陳本川先生特將百年家傳身尪「按察司」及第一代陳金官藝師未曾問世之作品,財神、晉祿、駙馬、包公、道士袍等五大件繡工精細手作戲袍官服展出。

 

 

 

 

 

聞名全台的「金官繡莊」加入「宜蘭舊城匠師博物館」行列。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近年來持續推動「宜蘭舊城匠師博物館網絡暨文化創生計畫」,並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大力支持,由在地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承辦。宜蘭舊城以在地傳統匠師為推動核心,建構舊城文化歷史空間內涵,進而發展成為生態博物館及懷舊體驗之文化產業形式。「金官繡莊」是全國聞名之繡莊,且為本縣非常重要傳統匠師之一,目前第二代傳人陳本川先生及陳愛珠女士皆傳承父親的精湛手藝,堅持傳統手作方式,於100年加入「宜蘭舊城匠師博物館」行列,響應政府推動匠師博物館的政策。

 此次改造過程中發現許多家傳之文化寶藏,陳本川先生無私的,將已供奉為神明的百年神尪-「按察司」神像,移奉到本店展出。陳本川對此百年神尪描述:「父親陳金官(1916~2001)是福州人,1945年來宜蘭創業,成立『金官繡莊』,所作刺繡聞名海內外。當時為感念福州家鄉的刺繡手藝傳承,特地於福州移請此『按察司』神尪來台供奉,成為神明會祭祀神偶,其神尪雕工細緻,刺繡精密,非後輩手藝所能觸及,也成為『金官繡莊』諸多刺繡技法及構思來源。」如此出神入化的神尪作品,將在金官繡莊本店作為常設展文物展出,讓大家一觀其難得之手藝淵源。

已供奉為神明的百年神尪-「按察司」神像,移奉「金官繡莊」到本店展出。

陳金官先生未曾問世之手作戲袍官服五大件作品。

另本次也展出未曾問世之手作戲袍官服五大件作品,包含財神、晉祿、駙馬、包公、道士袍……等,繡工精細,氣勢驚人,是陳金官民國5-60年代全盛時期作品。陳本川描述:「當時父親花耗很多時間刺繡此批戲服,但後來該戲團付不出錢,只好留著自己收藏。」也就因此留下完整如新的刺繡作品,讓後人有幸觀賞。陳愛珠女士也縫製五幅平面、凸出立體之刺繡作品,供民眾了解刺繡多種不同的工法技術。此次推出「金官繡莊」老店新妝活動,將富有故事傳奇和頂真精神的刺繡工藝再現世人,增進宜蘭舊城知性旅遊,添富歷史價值,讓宜蘭縣民和外地遊客深入體驗旅遊,能了解宜蘭舊城傳統手藝和歷史文化。

第二代陳愛珠女士也縫製刺繡工法五幅。

金官繡莊沿革介紹:

 陳本川先生、陳本榮先生及陳愛珠女士兄妹們,自小浸淫在刺繡的天地之中,承襲其父親刺繡的技藝,打響「金官繡莊」的名號,聞名海內外。

「金官繡莊」的開山祖師是陳本川先生的父親陳金官先生。陳金官先生原本出生於中國福建的福州,小時候即學習刺繡技藝,1932年在同鄉伯母帶領下,來到台北迪化街繼續學藝,戰後則遷移到宜蘭開設「金官繡莊」,開啟刺繡的精藝傳承。

『金官繡莊』第一代創始人陳金官先生(1916~2001)。

陳金官先生(右三)1945年來宜蘭創業,右二為第二代傳人陳本川先生。

當時的台灣社會,寺廟活動熱鬧頻繁,加上傳統樂團四處林立,迎神、賽會、婚喪喜慶都有其刺繡的作品。另外,八仙彩、神衣(襖)、神冠及大神尪(襖)等都頗受歡迎。在宜蘭因北管樂團盛行,樂團常會前來訂做繡旗,例如:農曆6月24日為宜蘭樂團福祿派樂神西秦王爺生日,8月23日為西皮派樂神田都元帥生日,其陣頭出境時所需要展示的大風旗、三角旗等。一方面表示子弟團的實力,再方面也是另一種藝能的發揮,兩派子弟便會前來訂製繡旗,以娛神明,壯大樂團聲勢。

特別的是,「金官繡莊」的第一代陳金官先生把原本平面式的刺繡改為凸出形式,增加立體的美感,更受歡迎。不只宜蘭、台北、中南部乃至東南亞、美國、日本等國也都前來訂製。

「金官繡莊」目前傳到第二代,陳本川先生的兄弟姊妹,尤其是妹妹陳愛珠女士能畫能繡,技藝不輸陳金官先生。刺繡工作,坐姿要坐正、眼睛要好,又要有耐性,也須要一些天份,故陳本川先生說:「我家目前傳到第二代,第三代沒有傳人,將來可能會失傳。」希望藉由加入「宜蘭舊城匠師博物館」行列,增加更多年輕一代的關注與興趣,甚至增加發展工藝創新的可能性。

刺繡工作,坐要正、眼要好,又要耐性,也須一些天份。

二代傳人 陳本川先生,熱心公益。

二代傳人 陳愛珠女士,手藝精湛。

相關媒體報導:

宜蘭在地新聞網: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mCaKrAfdBo

大愛電視:http://www.daai.tv/daai-web/news/topic_content.php?id=10155&cls=213

 聯合新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1/8647146.shtml

 自由時報: https://tw.news.yahoo.com/%E8%80%81%E5%BA%97%E6%8F%9B%E6%96%B0%E5%A6%9D-70%E5%B9%B4%E9%87%91%E5%AE%98%E7%B9%A1%E8%8E%8A%E6%8B%9A%E6%96%87%E5%89%B5-221510877.html

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tw/n89875/%E8%80%81%E5%BA%97%E6%96%B0%E5%A6%9D%E8%96%AA%E5%82%B3-%E5%88%BA%E7%B9%A1%E6%8A%80%E8%97%9D%E8%A9%B1%E8%98%AD%E5%9F%8E.html

中國時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01000424-26010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21

楊士芳紀念林園

加入時間: 2010.03.21
1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環保小學堂研習課程

2016-05-20
瀏覽:
1,705
推:
0
回應:
0

0326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師生參訪

2016-03-29
瀏覽:
1,826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長林智堅參訪鄂王社區

2016-02-18
瀏覽:
2,203
推:
1
回應:
0

「廣文堂印鋪」 見證宜蘭印鑑史

2015-12-14
瀏覽:
3,136
推:
0
回應:
0

「百年手藝傳家輝,刺繡縫說宜蘭城」--金官繡莊老店新妝開幕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