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明義別擔心江宜樺出面了【緊急上線】郝明義:小草莫忘初衷──對3月21日學生聲明的回應 轉載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320下午來到立法院太陽花學運現場,正好碰到紀錄片導演柯一正從佔領的立法院議場出來,開講他在319陰錯陽差進入到立法院議場的經過,在裡面朗讀了向學生宣讀總統國策顧問郝明義歌頌抗爭活動的詩文「寒凍大地的一株小草」。我很好奇找到這位國策顧問在天下雜誌的網路空間,正好又看到他語重心長的一則燒燙燙的發文

好在在臉書上看到另一則消息,可以稍稍安心一些:

獨立特派員新增了1 張新相片:「最新消息: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2)日下午四時,到立法院外面會見抗爭民眾,學生代表⋯⋯」

https://www.facebook.com/188329486153/photos/np.66122857.1494646315/10152283686986154/?type=1&notif_t=notify_me

─────────────────────────────────────────────────

【緊急上線】郝明義:小草莫忘初衷──對3月21日學生聲明的回應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88/article/1141

在中華民國國會殿堂裡的同學:

看了你們三月二十一日晚間六點新的聲明,我想就其中一點提出不同的意見和建議。

如我第一封信所言,許多人像我,雖然不在場內,但也同樣是想要掙破寒凍大地的小草,所以請容我在接下來的行文裡,同時使用「你們」與「我們」。

這個建議,和你們基於政府沒有回應,說要擴大戰線,號召包圍各地國民黨黨部那一點有關。

首先,讓我們再回顧一下,我們為什麼來到這裡。

我們國會運作失靈,成為政府難以運作的原因之一,眾所皆知。但,民主發展的歷程,就是從殺人頭走向數人頭,從街頭走向議會的過程。再怎麼失靈的國會,畢竟是我們在台灣發展了幾十年民主政治最核心的代表。這一次馬總統兼國民黨主席指揮一群甘於自廢職權、自棄人民付託的國民黨立法委員,不過為了強推一個爭議如此之大的服貿協議,就把國會僅存的精神、機制和功能徹底摧毀。所以我說,他們不但羞辱台灣幾十年來為民主發展而犧牲奉獻的前人,也把台灣今後民主政治的遊戲規則破壞殆盡。一旦議會沒有了運作和遊戲規則,接下來任何事情的異議者,一定會重回街頭,也只能重回街頭。台灣社會的動盪、衝突,永無寧日。

這次你們撞開了國會的大門,之所以會得到這麼多的支持,正是因為你們突顯了這次國會崩壞的根本問題,是出自於馬主席所代表的國民黨的暴力。你們讓兩千三百萬人重新注意到我們曾經如此共同灌溉、建築起來的民主核心,原來被政客毀壞至此。

你們衝撞了國會,但大家願意把這衝撞的聲音當成警鐘。

你們衝撞了國會,但大家看出這個衝撞的力道,有助於化解未來社會街頭衝突的流血。

所以有這麼多不分藍綠的人支持你們,冒著雨受著寒支持你們。

這也是有這麼多老師同意你們不到課的原因,這麼多校長支持你們的原因,這麼多教授願意來到立法院前就地上課的原因。

大家支持的就是你們提醒並捍衛民主核心價值的理念和行為。所以你們應該知道:衝撞,不能再能擴散,擴大。

我們的出發點既然是為了防患未然,消弭未來的街頭衝突,現在就不能自己主動去號召街頭衝突。我們的出發點既然是為了捍衛民主的核心價值,現在就不能讓自己的行為違反這個價值信念。

所以我不贊成你們今晚號召大家去包圍各地的國民黨黨部。不論他們做了多麼荒唐、令人厭惡的事。一如我也絕不會贊成日後不滿意民進黨的時候就去包圍他們。

我們來到這裡的初衷既然是保護民主的精神,就要相信民主的原則。

我們來到這裡既然是要保護國會,那就讓一切回到國會。

我們來到這裡的初衷既然是指出馬英九總統和馬英九主席使用權力的傲慢與橫暴,那我們自己就不要被權力的傲慢所迷惑。

在這麼壯大的學生運動裡,有太多激情的時刻與要素,總會出現不同的聲音,也總會有不同的路線之爭。而歷史告訴我們,主張激進的一方,經常會佔上風。

但我們這次不同。

《經濟學人》報導,說台灣學生佔領國會可以如此之久,非比尋常。而他們推論的原因是:台灣是個成熟的民主社會,才能容許此事發生。的確,台灣是個成熟的民主社會。這次是因為國民黨破壞了民主社會裡最核心的議會政治的精神、原則及遊戲規則,才讓我們來到這裡。

我們早就不需要革命。更不需要流血的革命。

而此刻,你們已經勝利。

不需要為馬英九總統道不道歉而在意。回頭看一下他就任來道歉的次數,會知道他早已對於道歉沒有羞恥之心。我們為什麼為一個這樣的人有沒有道歉而在意?

馬英九總統一定會付出代價。只要看看這幾天法院連續的判決,已經知道他在為一年前破壞憲政分際的行為付出了什麼代價。

馬英九國民黨主席也一定會付出代價。國民黨在台灣漫長的民主化過程裡,因為蔣經國先生解嚴而積存的所有正面形象與功德,都在今年三月被馬英九主席所徹底摧毀。他對中華民國及國民黨是歷史罪人的定位,己經是不可更改。

至於各地國民黨黨部?他們已經注定會因為自己讓黨主席失控而嘗到苦果。不必理會他們。

你們站上民主殿堂,是為了捍衛這個殿堂所代表的民主精神和價值。千萬不要從這個殿堂發出重歸街頭衝突的號召。那會破壞你們,以及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請守住你們的初衷,守住你們平和但堅定的堅持,以服貿協議這個明確的案例,要求國會通過「兩岸協議簽訂與監督條例」的立法,並建立權責相符的監督機制和程序。 

這絕不是投降,更絕不是軟弱。

小草最有力量的地方,正是彈性。是彈性,使再大的強風也沒法摧毀小草。

你們已經急劇地前行了一段路,為受傷慘重的國會續了一口氣;現在你們只有莫忘初衷,堅持住原有的立足點,小草本身才能得以茁壯,民主的元氣才能得以恢復。

只要堅持住這一點,你們就已經勝利。

你們有我們所沒有的青春與熱血,所以做了我們沒法做的事。現在也請你們聽聽我們根據比較多的人生歷練而來的意見。

這才是我們整體的力量。

請你們仔細討論。

莫忘初衷,我們會繼續在場外支持你們。

於台北時間3/22凌晨2:18的紐約

熱門文章

 

@@@@@@@@@@@@@@@@@@@@@@@@@@@@@@@@@@@@@@@

相關報導:

柯一正導演:馬英九叛國 總統國策顧問郝明義服貿黑箱作業不可行

http://www.peopo.org/news/23586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郝明義別擔心江宜樺出面了【緊急上線】郝明義:小草莫忘初衷──對3月21日學生聲明的回應 轉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