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在台陸生的公民課(蔡博藝) 轉載蘋果日報

文字-A A +A

在臉書上看到蘋果日報的一則焦點評論,寫得很真切,與您分享:

焦點評論:在台陸生的公民課(蔡博藝)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321/35714984/?utm_source=FB&utm_medium=MWeb_Share&utm_campaign=%E7%84%A6%E9%BB%9E%E8%A9%95%E8%AB%96%EF%BC%9A%E5%9C%A8%E5%8F%B0%E9%99%B8%E7%94%9F%E7%9A%84%E5%85%AC%E6%B0%91%E8%AA%B2%EF%BC%88%E8%94%A1%E5%8D%9A%E8%97%9D%EF%BC%89
2014年03月21日    更多專欄文章
3月19日凌晨三點半,我站在青島東路的陸橋上看著立法院議場外的一切,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接下來的五分鐘,我永生難忘。

四個小時前,我來到濟南路一段的群賢樓外,這裡已聚集了大批民眾正在聽舞台上的演講。台上講者宣布最新消息,有位警察在執勤時昏倒送醫,請大家為他加油。「警察加油!」這是這場運動裡,我聽到的第一個群眾呼喊。
此後的時間裡,我都在青島東路上,我們都知道,警察遲早會行動。時間來到了凌晨三點半,我站在青島東路的陸橋上向下看,陸陸續續有人向這一側立法院的門口集結,此時的青島東路已經被滿滿的人潮佔據。突然院內的數十名警察開始向議場內奔跑。總控(總指揮)拿著大聲公呼喊「不要傷害人民!」導火線三秒之內燒完,青年們炸開了鍋,洶湧的人潮漫過立法院的柵欄,不到半分鐘院內就被人群佔領,前排憤怒的人開始向議場內推擠警察。

奮勇行動冷靜克制
此刻震耳欲聾的聲音高喊「坐下!坐下!坐下!坐下!」前排湧入立法院內的人潮停止移動,就地坐下,盡量避免和警察衝撞,之後口號變為「警察不動,我們不動。」警察守住了一樓的大門,青年佔領了立法院的廣場。
短短的五分鐘,從內外對峙、警察行動到青年佔領立法院廣場,最讓我震撼的是這些青年的行動力和冷靜克制。該行動的時候毫不猶豫,該克制的時候迅速降溫。青島東路上站著的是台灣年輕的公民,台灣公民力量之強大在這五分鐘內表現的淋漓盡致。
此後的青島東路一夜無眠,廣場上持續著不同的演講,並且持續更新議場內的狀況。我站在立法院廣場的角落裡,放眼望去,都是青年。我看過不少社會運動,但是像這樣壯觀的景象還是第一次見,就好像是教室被搬到了立法院的廣場上,而且這間教室一直爆滿。
我們在場外得知裡面的警察佔據了廁所,議場內的學生們沒辦法上廁所,很尷尬,於是老師帶著大家一起喊「警察離開廁所!」喊完後大家都笑了,老師也笑著說︰「這應該是台灣社運史上第一次。」內外就靠著這樣的消息傳遞,相互聲援打氣。
有媒體說是民進黨動員了學生,我必須指出,發起這場運動的學生對於台灣政治的理解程度已經相當成熟,早在反媒體壟斷的時候就已經顯現。

自發動員相互體諒
最重要的是他們不去政治化,很清楚自己在做的就是政治。並且知道怎麼利用遊戲規則,而不是被規則利用。前來聲援的學生也多是通過網路了解到狀況,並且決定半夜前來立法院,沒有人逼迫他們半夜三更放棄睡覺、讀書、看片、打遊戲。所以,不是民進黨動員了學生,而是學生動員了民進黨。
請不要再說青年不懂事,請不要抹黑說這些青年是暴民,他們背著書包,戴著安全帽來到這裡,他們是你的孩子或者你隔壁家鄰居的孩子,也是我的同學。
他們有自己判斷的能力,清楚知道自己前來的目的和他們想要知道什麼。他們會策劃行動組織動員,會拿起麥克風向大家吐露心聲,會自發維護現場秩序,會默默撿起地上的垃圾,會知道有食物和水要先分給其他人,會知道要感謝和鼓勵身邊的朋友,會體諒警察的辛苦寫紙條安慰他們。
青島東路因為這些年輕人而變得可愛,立法院的廣場不再隔著高高的柵欄,他們來此是來上課,上屬於這個世代青年的公民課。長江後浪推前浪,他們已經長大,他們是台灣的公民。

淡江大學陸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焦點評論:在台陸生的公民課(蔡博藝) 轉載蘋果日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