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白色恐怖已解 稅務悲劇卻一再重演?

文字-A A +A

政治白色恐怖已解 稅務悲劇卻一再重演?

【記者莊文萱/台北報導】228紀念日當天,馬總統在花蓮縣和平廣場主持中樞紀念228儀式,宣示歷史悲劇不容再演,並期許台灣建設人權之島,不能鬆懈。在台灣政治上已經解嚴多年,然而許多學者與實務界指出,稅法尚未解嚴,仍然處於白色恐怖之中,本周日(3/2)晚間六點FM89.3快樂聯播網的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中,東吳大學法律系陳清秀教授就指出,法令不完備,讓稅捐機關自訂許多解釋令,加上稅法教育的沙漠化,造成全民現在還處於稅法的白色恐怖之中,完全沒有人權保障。
   
  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資料,101年全年度台灣欠稅與欠費共有596萬宗待執行,總金額超過485億元,等於每4戶就有3戶有欠稅、欠費的情形;財政部統計資料中,將近2萬多人因為欠費被限制出境,台灣稅災嚴重,因為稅務問題妻離子散、名譽掃地、自殺的悲劇為何數十年來一再發生,沒有因為台灣社會民主化而有所改善呢?

  陳清秀教授表示,台灣賦稅人權沒有辦法徹底落實的原因,第一就是因為法令不夠完備,以致於財政部需要很多解釋令函來做補充,因而需要通盤檢討每個稅法,從實際執行面來看,考試院對於稅務人員考試科目(租稅法規),題目都是死背法條,完全沒有賦稅人權的觀念,完全沒有租稅法基本原理原則的價值思維,這個嚴重的偏差,連他自己擔任稅法教授,都很難去改變,因為台灣連稅法教科書都缺乏,這要教育部、國科會及財政部等三部會專案補助推動並獎勵稅法教科書的寫作,才是根本解決之道;考試取才發生偏差,考選院也應該要負起責任。

  接下來,現有人員的在職訓練怎麼進行?陳清秀曾任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他發現一個共同現象,培訓機構都是強調行政技術,著重於技術指導、技術經驗的傳承,但整個法治理念,對於基本人權的觀念是欠缺的。以財稅人員訓練為例,它的課程都是如何抓逃漏稅比較多,欠缺租稅法的基本原理觀念及賦稅人權的課程,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偏差問題,要重新檢討並改進。

  再者,台灣的法院,沒有專業的稅務法庭,最高法院的法官私下表示,智慧財產有智慧財產專屬的法院,所以裁判品質有大量提昇,如果能成立租稅的稅務專庭,法官要經過好好的專業稅法訓練,那將來裁判品質就會提昇。台灣目前稅法的裁判品質低落,主要的原因就是沒有專業的稅務法官,行政法院法官是從普通法院轉來,真正的實務理論課程只有一個半月,分配到租稅法的課程不到1個月。反觀德國的訓練是要7~8年,實際到國稅局訓練7~8年後,才能夠當稅務法庭法官,陳清秀進一步指出中國大陸,至少也要半年、一年以上,甚至於2~3年的訓練,這樣強烈的對比之下,陳清秀認為立法院、司法院都應該要改進,稅法裁判品質才有提昇的可能。最後,陳清秀也呼籲要建立納稅人權益保護官,若冤案沒有辦法獲得法院正義的伸張,如果有一個納稅人權益保護官,也許還可以補破網。更多深入的分析請準時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或上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 收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3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政治白色恐怖已解 稅務悲劇卻一再重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