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東華植物散步--台灣欒樹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溫勇勝/撰文】盛夏過後,秋意慢慢地染上這片大地,天氣漸轉,微涼,這樣蕭條的氛圍會漸漸沒去一夏的生機。但,在台灣,即使是秋天,也仍有讓人眷戀的部分,此時,台灣欒樹已經綻放了。

花謝後會不久會長出紅褐色的泡狀果實,種子數量多,
自是無患子科植物的特色。(李姵蓁/攝影)

 台灣欒樹,落葉喬木,無患子科,因其外型形似同科的苦楝,因此又有人稱做苦楝舅。葉形為羽狀複葉,每年九、十月為花期,耀眼的金黃花序,若是成排種植,盛開後必是一番景緻。花謝後,不久會長出紅褐色的泡狀果實,接著便開始落葉,準備過冬,冬日時存於樹枝上的是成熟後的種子與其果莢,並隨風散布大量的種子,這是無患子科植物的特色。

    台灣欒樹為台灣特有種,因為在中國、日本、東亞等地與台灣欒樹同屬的植物,雖然共有六種,但一律稱做為欒樹;欒樹在古代常被做為栽植於墳墓上的紀念樹,「禮」中就記載著「天子松樹、諸侯柏、大夫欒、士槐、庶人楊」;而在台灣,由於欒樹生性健強、樹型整齊、耐汙染、抗噪音等優點因此常做為公園綠地美化樹種及行道樹,十分容易見到他的身影。 

 在東華大學校園內的外環道、植樹林等地方都可以看見他的枝頭,一片的黃或紅,現在正是他盛放的時節,讓他為你的秋季時光多添些色彩吧。

葉形為羽狀複葉,每年九、十月為花期,耀眼的金黃花序格外搶眼。(溫勇勝/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東華植物散步--台灣欒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