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高麗菜主人

嵌入:
文字-A A +A

宜蘭縣大同鄉茂安、四季以及南山村,由於大部分的居民都是種植高冷蔬菜,而蔬菜的行銷就有菜販也就是盤商會前往收購,由於採收需要大量的工人,因地利之便,菜販會找當地的年輕人砍菜,因此也就形成了一個一個的砍菜班,為了維持蔬菜的新鮮度以及配合果菜批發市場的時間,砍菜班員通常會在深夜會頭上帶著照明燈的工作情形,相當常見。盛產期間,菜販老闆通常會要求更多的蔬菜量,而班員們也必須趕出一定的數量。這樣的合作模式,也維持了三十多年,不過因為當地人自己無法行銷,只會種菜也常發生菜販臨時不收購預定的菜,讓農民叫苦連天卻也沒有辦法,就在四年多前,因為菜販又不收菜使得有幾位居民開始嘗試自己行銷蔬菜到行口。

 

當地泰雅族的菜販Kacu Bsyaw說:「種植蔬菜它的菜價漲跌的幅度太高,確實很多菜販來到這邊虧了很多錢,有的菜販他收購了蔬菜以後虧錢虧太多就跑掉了。我們的蔬菜總是要有出路,我們就想說種植蔬菜是我們在種,行銷的問題也特別重要,所以我們當地好幾個年輕人,就到平地去找蔬菜行口跟他們接洽,變成說以往菜販的工作由我們接著做,然後就變成說這個危險比較低,降低了這個風險,所以也因為就是說菜販走掉了,我們為了要賣掉我們的菜,所以我們才跑出來說,我們必須要行銷我們的蔬菜。」

 

這群部落的菜販,因為自己是當地人,更因為都是做農出生的,都能以同理心來收購農民的蔬菜,市場價格好賺了錢減少承擔的風險,價格不好就自己吸收成本,絕對不會因此而降低原本跟農民談好的價格,所以漸漸的被當地人的族人所青睞。

 

當地種植蔬菜的泰雅族人Toli Moqu說:「我們原住民的菜販有的比較好的,他賺的話他會補貼你一點,他虧了他也不會跟你講什麼,以前平地人不是,他虧了譬如說他訂了一百八,結果價錢降了以後,他虧了以後他一簍就給你扣二十塊三十塊。價錢不好的時候,他已經訂的菜他就故意說,菜很爛都是蟲不收,我們就這樣虧掉了。」

 

砍菜班班長余少華表示,當地的帶泰雅族菜販很體諒班員:「菜期比較多的時候,平地老闆會要求一定要砍就算工人已經很累,24小時都還沒有睡覺。像泰雅的老闆就會講說,沒有關係明天再砍。」

 

合作載送蔬菜道行口的卡車司機Moqu Sasan說:「這樣子跑自己的比較好,以前的老闆跑他們的消耗比較重,車子的消磨油錢,都是讓我們跑南部,跑北部的話比較單純,消耗比較省一點,因為跑南部油錢太多,過路費也要過路費。」

 

當地的泰雅族的菜販,不只雇用砍菜班員或是向地主收購蔬菜的時候能以同理心,體諒農人的辛勞,就連與合作的菜車司機也都會考量他們所以要負擔的成本。

 

在消費者權益高唱的這個時代,基層農民的聲音似乎被埋沒了。因為平地的菜販虧損不告而別,不採收族人辛苦種值的蔬菜,因而有人不得不想辦法開始將菜運到行口當起菜販,用誠信對待當地的族人,但是在這裡六百五十多公頃的農作地,龐大的數量只有五六個原住民的菜販根本沒有辦法全數收購。

 

只是單純的希望政府保護農民的心願,在這裡似乎不能如願,因為種植稿冷蔬菜使用大量的生雞糞引起蒼蠅的問題,去年宜蘭縣政府環保局就以水利署第一河川局未盡管理責任,依廢棄物清理法開單告發;引起當地族人不安召開陳情會之後,決議暫緩取締,縣府也將擬配套方案,不過;就在今年十月份就要強制執行,但是縣政府的配套措施,到現在卻也還沒有告知當地的農民。

 不管是消費者、還是路過的觀光客,都牽引著當地族人的生計,讓在自己土地上耕作的人,不單單只要種好菜就可以了。而面對是政府政策的朝令夕改,當地族人更期盼,政府在制定相關政策之前,能夠先用心傾聽他們的聲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15

原住民新聞雜誌

加入時間: 2007.05.15
269則報導
23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0:37

災後730天-我們開學了

2011-08-07
瀏覽:
3,629
推:
0
回應:
0
0:37

我的家鄉在卓溪-懷念與感恩

2011-03-01
瀏覽:
9,452
推:
2
回應:
1
0:36

在魔鬼村營造光明

2011-02-22
瀏覽:
7,142
推:
1
回應:
0
0:37

找回舌尖上的祖靈

2011-02-22
瀏覽:
3,872
推:
2
回應:
0
0:33

vuvu的最後一片土

2011-02-22
瀏覽:
4,742
推:
1
回應:
3
0:37

?是我的生命樂章-新視界

2011-02-18
瀏覽:
3,242
推:
0
回應:
0
0:40

三仙台 BOT

2011-02-10
瀏覽:
3,961
推:
1
回應:
0
0:34

年祭狩獵與捍衛獵場

2011-01-13
瀏覽:
3,436
推:
2
回應:
0
0:35

朗語飛揚

2010-12-16
瀏覽:
3,868
推:
1
回應:
1
0:39

紀錄‧自治

2010-12-02
瀏覽:
3,022
推:
2
回應:
0

我是高麗菜主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