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怨沸騰,誰是下一個被送上斷頭台的官員?

文字-A A +A

民怨沸騰,誰是下一個被送上斷頭台的官員?

【記者甄明/台北報導】前匯豐中華投信總經理陳如中指出,歷史上的許多革命與稅均脫不了關係──英國在對抗古羅馬帝國時曾喊出「課我稅,毋寧死」的口號;1789年的法國大革命,所有的查稅員全被判處「叛國罪」,並送上斷頭台;後來英國對美國殖民地的課稅也相對助長了美國獨立革命,美國獨立戰爭可算是史上抗稅事件之一。由此可知,不得民心的稅制是撼動政局的決定性因素。

  臺灣民調指標公司於2014年1月14日公布「臺灣民心動態調查」民調,馬英九總統的「信任度」跌至2008年就任後新低,只剩17.1%;對馬總統執政「不滿意度」則處在高點76.6%。而前日馬總統到桃園縣大溪鎮提前發放新年紅包袋時,還遭民眾嗆說:「不要紅包袋,我要加薪!」立法委員蔡煌瑯指出,經濟蕭條、民不聊生的情況造成總統民調低落,做任何事情都動輒得咎,「即使是感性,人家也認為是矯情。」

  另一驚心民調,司法節前夕公布的「2013臺灣賦稅人權指標大調查」網路民調結果,從2013年12月11日至2014年1月8日止,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總共超過50萬人次投票,高達九成七民眾認為財政部不依法行政,看得出人民對財稅機關的極度不滿,幾乎已成最大民怨!

  2013年12月17日由立法委員黃文玲所舉辦的「烏龍稅單,稅災民怨如何解」公聽會中,黃文玲委員提到,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2012年全年度台灣欠稅、欠費總金額逾485億元,有超過596萬宗待執行案件,以全台總家戶數818萬戶換算,等於每4戶家庭就有3戶有欠稅、欠費的問題。難道臺灣人民逃漏稅的頻率真的如此之高?事實上,因政府錯誤所導致的稅務冤案、錯案時有所聞,還有不少家破人亡的社會悲劇。公聽會當日現場就有100多位稅災戶,一半以上案件超過10年,黃文玲委員指出,台灣稅災氾濫是一種政府結構性霸凌人民的問題,加上國稅局大肆鼓勵檢舉、獎金,好比讓一群賭徒比賽開救護車,一路闖紅燈,被撞到的人要連賠帶罰。更慘的是,負責為人民主持正義的法官沒看見,還助紂為虐,讓人民「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稅災背後隱藏性的危機有多高?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柴松林,日前參加財政部欠稅限制出境修法公聽會時亦表示,最近幾年許多國家的人民都有發起抗稅運動,就以「占領華爾街」大規模示威行動來說,幾乎影響了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國家,從南亞、北非、中東國家來看,都因為抗議活動爆發革命,推翻了許多政府。今天的世界之所以充斥著不滿與憤怒,到處都在反抗,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賦稅不公──許多學者分析,少數高所得者,因為有一個與他們配合的政府,所以能夠達到其貪婪的目標,好像屬於另外一個國家的人民,而遭「佔領華爾街」示威行動所影響的國家的人民因逐漸明白「自己與高所得者不屬於同一國」,挺身而出捍衛自己的權利,遂形成分裂國家。

  為何法國大革命中查稅員遭判處的為「叛國罪」?並全數被送上斷頭臺?歷史明鑑值得深思。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於「限制出境—如何走出『稅法白色恐怖』公聽會」中指出:「賦稅比白色恐怖更恐怖」!陳志龍教授表示,如德國等國家,行政機關對人民違反規定,只採取行政罰鍰處置;刑事犯罪上,才有採限制出境措施,但即使針對罪犯的限制出境動作,仍須經一定偵審程序。陳志龍教授指出,白色恐怖時代至少還有經過法院,稅法沒有經過法院就可以限制出境,違反憲法與兩公約。

  兩公約經立法院三讀通過,馬總統更於2009年12月10日中國人權協會所舉辦的人權之夜中,特別致詞指出:「今天世界人權日,從今天起國際人權兩公約成為國內法的一部分,任何在中華民國的人,都可以引用來保障人權,任何與兩公約牴觸的法律無效。」如今已經實施4年,也超過2年緩衝期。然而財稅機關竟然還可以僭越司法職權,以限制出境為手段侵害憲法所保障的人身自由權,違法、違憲、違反兩公約,這不是等同在欺騙立法委員,欺騙馬總統,更欺騙全國百姓嗎?臺灣稅法權力過度集中,陳志龍教授認為財政部相當於過去的警總,租稅、立法、行政、司法,全部都集中在財政部,他呼籲應該揚棄舊有的裹腳布,引進先進國家稅法制度與觀念,才能全面的改革提升。

  前大法官許玉秀曾指出,國家給人民兩大痛苦,第一個就是刑法,會關在監獄;另外一個就是拔毛,也就是課稅。刑法是只要不犯罪就不會碰到,但是每個人都會碰到稅的問題,這比什麼都重要,國家要從人民身上拔毛(課稅),一定要依照正當法律程序。稅收的來源是人民的私有財產,政府課稅是對人民財產的一種剝奪,正因如此,政府必須審慎地「依法」徵稅,否則,因強徵課稅所引爆人民心中的怒氣,往往帶來更大的傷亡和損失。

  2010年2月18日,一架小型飛機撞入美國德克薩斯州奧斯汀市國稅局的辦公大樓,事發時,國稅局辦公大樓內約有近200名工作人員。據中新社報導,該飛行員名叫約瑟夫•安德魯•斯泰克,是一名軟體工程師,因為對國稅局相當不滿,才駕駛自己的小型飛機對國稅局辦公樓發起了自殺式襲擊。同年7月30日,中國大陸一名名叫劉贅衡的男子,因不滿國稅局將其買下店面的欠稅無條件轉嫁到自己身上,攜帶炸藥包進入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國稅局東屯渡稅務分局,引發爆炸,導致4人死亡,19人受傷。都是案例。

  此時此刻,上述「分裂國家理論」更值得臺灣執政當局作為借鏡。再者年節將近,民眾沒錢過年造成民心動盪,社會不安,群情激憤之下,誰是下一個被送上斷頭臺的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民怨沸騰,誰是下一個被送上斷頭台的官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