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校務會議決議 廣場確定不命名

文字-A A +A

記者  DooChi/台南報導

爭議多時的成大廣場命名一事,在今(15)天經校務會議校長交議案經過近2小時討論後,材料系教授林光隆提出修正案,「取消廣場命名」,經投票以70票同意、21票反對順利決議取消命名。通過的時候成大校長黃煌煇開玩笑地說,學生想叫什麼名字都可以,「也可以叫黃煌煇廣場」。

社團聯合會於102年11月25日至30日舉辦,為期一週的廣場票選活動,票選出「南榕廣場」為第一高票,後來經成大主秘陳進成表示,「命名無效力」,引起學生強力反彈。在12月25日校務會議時,學生同意學校可以按照程序來,校方經1月8日主管會報決議,提交「南榕廣場」為唯一選項,再由校務會議討論。

黃煌煇在會議開始前表示,希望可以充份討論,但不要泛政治化,期待可以藉由民主程序在校內解決,讓成大維持理性、中性。他接著說,遵守程序就像吃飯一樣,「不可以吃太快,需要一口一口慢慢吃」。

討論一開始,水利系教授高家俊引用維基百科,指出是鄭南榕藉著是以言論自由、政治民主為手段,其實追求的是台灣獨立。接著,政治系教授莊輝濤指出,現在有了程序正當性,但還要討論實質正當性,他希望成大不要介入「統」、「獨」的政治衝突之中,他也援引公投法,表示對事的投票要經過絕對多數。

工科系教授李輝煌表示,重點為是否要尊重票選結果,如果命名不被尊重的話,對學生是一種反教育,命名為南榕廣場可以代表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更可以做為一種象徵性的標的。

學生代表暨命名人法律系五年級的邱鈺萍說明,當初命名為「南榕廣場」不只是為了紀念鄭南榕,更是為了表示南方的大榕樹,她接著說,如果命名案不通過的話,可能會造成更多的社會成本。

同樣也是學生代表政治系五年級的周孟涵表示,以南榕命名,除了可以代表人在結構之下的英勇行為,更可以讓成大成為全台第一間,學生為空間命名的大學。

歷史系教授王文霞則質疑,「在警方以火攻其(鄭南榕)所在的雜誌社時,自焚殉道」的可信度,「(鄭南榕)違反民主精神,因為他是用自殺面對問題的人,是不尊重生命的人」,「自焚是如同恐怖份子的做為」。

歷史系教授王健文說,其實命名是一種權力的遊戲,是爭奪歷史解釋的場域,但是他看到的是鄭南榕追求自己的價值、信念。他支持學生票選的名字,但他也希望,學生能糾正錯誤的命名理念。

電機系教授梁從主則譴責學生,「找外面的人打校長」,並表示,不要說如果命名案沒有通過的話會發生什麼事,「民主就是大家同意」。

最後,材料系教授林光隆強調,他自己本身沒有任何意識型態,但為了免除外來的負擔與珍惜校園「自由」的可貴,所以他提出,「取消廣場命名」修正案,最後經表決在100票中以70比21票,壓倒性的票數同意取消廣場命名。

會後,周孟涵表示,校內的程序已經走完了,已經沒有程序上的問題;他表示,廣場命名只是為了紀念,成大人也曾經在推動民主自由的過程當中盡了一份心力,所以將與成大有關係的民主前輩做為紀念的對象。

周孟涵進一步指出,鄭南榕追求台灣獨立,這個是個人立場,不是歷史事實,那在校務會議中可以很明顯地看到,一方面教授表現出他自己的立場,另一方面摻雜了自己過多的歷史解釋。

周孟涵說,成大的教授是怯於在這種事情上,尊重校園民主的結果,甚至連這種尊重程序的勇氣,成大教授的勇氣都沒有,那他相信,對於很多有在關心這個事情的同學、朋友或是社會人士,都會對這個結果非常的失望。

對於有無尋找校外的政治勢力對學校施壓,他回應,「這是抹黑」,這就是沒有證據的指控。

此外,他也質疑,在針對修正案的討論時,學生代表都有舉手,但黃煌煇都沒有給予發言機會,他認為這是非常非常嚴重的問題。

最後,成大學務長林啟禎對學生說,「民主就是這樣」,以後在校務會議能有一席代表,維持下去,「就可以變成資深又優秀的校務代表」。

圖說:有教授表示,這種造型跟墳墓沒有兩樣。DooChi/攝

 

圖說:爭議多時的廣場命名案,最後校務會議決議不命名。DooChi/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1.16

DooChi

加入時間: 2012.01.16
38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日日春協會籲文化局:立即徵收文萌樓

2015-02-02
瀏覽:
3,296
推:
15
回應:
0

停飛刁難 華航空服員落髮抗議

2015-01-29
瀏覽:
9,234
推:
49
回應:
0

反迫遷連線盼:「終結強拆迫遷」

2015-01-29
瀏覽:
3,829
推:
42
回應:
0

年終獎金大縮水 千名華航員工辦「憐荒」尾牙

2015-01-22
瀏覽:
5,198
推:
1
回應:
0

幼教師散步教育部 反對黑箱會議

2015-01-22
瀏覽:
2,463
推:
0
回應:
0

60私校恐退場 2000億校產轉私產?

2015-01-21
瀏覽:
2,924
推:
1
回應:
0

都是為了幼照法 幼教師、教保員分佔濟南路

2015-01-19
瀏覽:
3,385
推:
47
回應:
0

黨主席交接 收費員籲朱解決爭議

2015-01-19
瀏覽:
2,633
推:
4
回應:
0
1:19

青年返鄉投票 發揮影響力

2014-11-29
瀏覽:
2,000
推:
10
回應:
0

成大校務會議決議 廣場確定不命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