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宜居城市大賽 鄂王社區為台灣爭光

文字-A A +A

宜蘭縣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  新聞稿

    讚啦,拿下大獎。這幾天剛回國宜蘭市的鄂王里長林銘信不斷接到許多人的道賀,原來,2013年,宜蘭縣提出三案參加聯合國宜居城市(陸譯:國際花園城市)大賽,沒想到,鄂王里就拿下兩個大獎,分別是A組(人口2萬人以下) 獲得該類組銅質獎肯定,並且還獲得大會特別頒贈的藝術文化遺產保存獎第一名的殊榮,這個特別獎打破了組別建置,與各參賽ABCDE組城市,一同評比,竟脫穎而出,實在難得。

2013年宜居城市大賽總決賽(簡稱「國際花園城市總決賽」)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福建廈門舉行,比賽按照行政區域內居住人口規模,共分為五個類別:A類.2萬人口以內城市(區);B類.2萬-7.5萬人口城市(區);C類.7.5萬-30萬人口城市(區);D類.30萬-100萬人口城市(區);E類.100萬人口以上城市(區),共有六大評選標準,包括:景觀改善、遺產管理、環境保護、公眾參與、健康的生活方式、未來規劃等,這次2013年的比賽,大會宣傳手冊共用28種語言。「宜居城市競賽」,在國際間享有「綠色奧斯卡」美名,今年高達三百多個城市及社區團體報名角逐,決選僅剩八十多個城市及社區進行總決賽,而鄂王社區僅以一案竟連獲兩獎,更是喜出望外。其中大會所頒發的藝術文化遺產保存獎,也是該會2013年不分組唯一的獎項之一,也是台灣第一次獲得國際對於台灣文化產保存的高度肯定。林銘信描述當時頒獎的情況,他說,當大會宣讀得獎理由時表示,對於一個僅有800人的社區,卻能把在地傳統工匠藝師文化能夠結合環境,努力加以發掘、保存、傳承,這實在令人印象深刻,經過大會評審後,一致決定頒給該社區這份特殊的獎項,沒想到,就是鄂王社區。

雖然獲獎,但林銘信認為,台灣很多社區都很美,尤其是宜蘭縣,許多社區做的甚至不輸鄂王社區,也都很有實力,但是一般人第一眼對於社區的印象,感覺上,不過就是社區罷了,但是如果能真的走入社區,體會社區人民的生活,就會發現社區文化的深度與美,林銘信相信這項獎項無疑是大會對於台灣在藝術文化保存上努力付出的高度肯定,當然也代表台灣的社區總體營造,並沒有白費的當初的論述與努力。

對於獲獎,林銘信也感謝社區居民不時的參與和關懷,也感謝宜蘭市裡所有大力相助,對於文化保存默默付出的寺廟,尤其是宜蘭百年碧霞宮和老城隍廟,以及宜蘭水燈會和舊城裡所有的傳統工匠藝師,同時也感謝藝術總監彰師大陳世強教授對於社區藝術空間的規劃與貢獻、鄂王社區團隊林宜君女士與童心善女士的幫忙與付出、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田野調查與保存的協助、國立宜蘭大學森林學系對於傳統竹樂器的文化創意與通識中心的教學資源平台和宜蘭國中與光復國小師生們的文化走看與校園藝術文化的進駐,這些無論對於社區文化與環境發展,人與土地和環境,背後都做出了莫大的貢獻。

鄂王社區新聞稿 2013/12/1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21

楊士芳紀念林園

加入時間: 2010.03.21
1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環保小學堂研習課程

2016-05-20
瀏覽:
1,708
推:
0
回應:
0

0326佛光大學文化資產與創意學系師生參訪

2016-03-29
瀏覽:
1,826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長林智堅參訪鄂王社區

2016-02-18
瀏覽:
2,204
推:
1
回應:
0

「廣文堂印鋪」 見證宜蘭印鑑史

2015-12-14
瀏覽:
3,139
推:
0
回應:
0

國際宜居城市大賽 鄂王社區為台灣爭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