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觀察》小泉變心反核 安倍處境尷尬

文字-A A +A

 

〔自由時報〕七年前退出政壇的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最近突然以「超級反核明星」姿態復出政壇,人氣依舊旺盛至極,讓推動核電的現任首相安倍晉三一頭霧水。在政治上有師徒親密關係的小泉和安倍兩人,今後的互動可能影響日本核電政策的走向。

小泉在二○○六年九月卸任後,一度銷聲匿跡,與政界「絕緣」,今年中突然現身,在幾場演講中全面推銷「零核電」。他的道理非常簡單,就是日本沒有最終儲藏核廢料的地方,這個問題沒有解決之前,日本等於是蓋了一棟「沒有廁所的公寓」。

在過去五年半的長命政權中,小泉也是核電推進派,最近突然「變節」呼籲安倍「立即放棄核電」,最主要的理由是小泉曾觀賞一部名為「十萬年後的安全」的外國紀錄片,影片是以芬蘭正在興建核廢料處理場為背景,描寫處理核廢料的高難度,強調要達到真正的安全,需要十萬年時間。他在今年八月也親自訪問芬蘭,回國後開始四處演講,強調日本必須立即推動「零核電」,十一月十二日在日本記者俱樂部召開的記者會,甚至吸引四百多名記者。

其實小泉反核電的理由,和另外一位也是反核電的前首相菅直人沒有太大差別,但對安倍來說,菅直人反核電也就算了,小泉就必須另眼看待,因為安倍是小泉的「接班人」,小泉是安倍的「政治之師」,最重要的是小泉在日本民間仍有超高魅力,他的言論已滲透到被稱為「核電推動派集中營」的自民黨內部,有些核電派議員的想法已因小泉而動搖。

在小泉相挺下,七年前首次登上首相寶座的安倍,對小泉的「變心」也感到困惑。他客氣地回應說,這是小泉的政治觀,「也是對我的一種勉勵」,但安倍身邊要員則辯稱,有核電的日本每年都還要花近四兆日圓購買原油等能源,推動零核電不是那麼簡單,而且日本至少有十處像芬蘭溫卡洛那種堅硬盤岩的地方,可做為核廢料儲存庫,目前已在北海道和名古屋勘察中,只差尚未定案而已。

核電派和廢核派各有說詞,據日本媒體調查,安倍的「核電必要論」獲得四十九%受訪者支持,小泉的「核電無用論」則達五十一%。一般認為,安倍內閣若無視小泉意見,將可能導致民眾反感。據稱小泉和安倍兩人明年年初將有師徒之會,今後日本核電政策是否可能發生變化,或可觀察兩人屆時如何互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7.12

宜蘭人文基金會公益影音網

加入時間: 2012.07.12
16則報導
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搶救台灣!!堅拒核一廠1號機組重啟_行動篇

2015-06-29
瀏覽:
1,295
推:
0
回應:
0

非核來時路─陳錫南

2015-01-08
瀏覽:
3,350
推:
1
回應:
0

核一乾貯在即新北危機重重核安委員憂心忡忡

2013-08-07
瀏覽:
2,306
推:
1
回應:
0

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討論斷然處置及乾式貯存

2013-06-19
瀏覽:
2,144
推:
1
回應:
0

乾式貯存台灣自己做,核安蕩然無存

2013-06-18
瀏覽:
1,653
推:
0
回應:
0

核一廠乾式貯存置放山邊危機重重

2013-06-18
瀏覽:
1,990
推:
0
回應:
0

核一廠用過核子燃料中期貯存環評荒腔走板

2013-06-18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1

《東京觀察》小泉變心反核 安倍處境尷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