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是最好的醫藥

文字-A A +A

本文同時刊載於 創業甘苦談醫食同源

2500 年前希臘的醫聖希波克拉提斯(Hippocrates)說出了『你的食物就是你的醫藥』的這句名言。他的宣言到現在都被醫學院奉為規臬,但是等到醫生開始行醫之後,今天的西方醫學卻認為『你的救命丹就是我們新發現的藥』,事隔幾年之後,又會發現一部份的新藥因為強烈的副作用因而禁用。

本書的作者原本也信服來自於醫學院教導的知識,在因為工作過勞而健康崩潰之後,他深入的研究食品化學,得出的結論是:「個人一定要從此僅依賴食物作為我的醫藥,而放棄服用藥品。」後來他也放棄以藥物來治療病人,而轉以食療醫治。

在這個時代,西醫查閱醫藥字典,背誦千萬種減低病症的藥物名稱,然後醫生依據判斷開出藥方給病人,於是有不少新的「特效藥」被誇大宣傳問世,等到發現它可置人於死地時,就悄悄地拋棄它。然後又有新的萬靈丹出現。

作者相信古老的醫學真理「大自然利用體內的自然抵抗力去作真正的治療。」正常的情況下,大自然就有治病的能力,醫生的工作在於要幫助此治療者,與大自然的力量合作,要扮演一個支持者而不是表演者。

作者反對醫生以強力而有毒的藥品去填塞疲憊的病人,然後再被迫以其他的藥去「化解援救者」(remedy the remedy) 。反之,作者令病人「齋戒」,只服用簡單的菜湯或稀果汁,使疲憊的體內官能有機會排泄廢物,發揮自我治療能力。

在醫學上,有不同的方法來開闢治病的新路,通往有待探討的新區域。拋棄藥物的應用和疾病的細菌理論,作者打開了一條探討排除滯留體內廢物的途徑。作者認為「不適當的食物可以引起疾病,適當的食物即可以治病。」

他認為有些疾病的症狀,是人體的自然反應,西醫用藥物去壓制這些反應,反而讓人體失去告訴自己身體出了問題,以毒攻毒之後,反而讓更多的器官發生問題,這就是一般醫生說的副作用。哈曼‧波爾哈夫(Hermann Boerhaave) 曾說過「非自然的治療會使充斥於我們體內的體液出現缺陷」

作者於是寫下了「年輕的醫生以二十種藥去治療一種疾病,來開始他的醫生生涯,而年老的卻以一種藥去治療二十種疾病,來結束他的生涯。」作者相信藉著純空氣、生奶、純水和天然未經製煉和防腐的食物、沒有噴灑農藥的蔬菜和全麥麵包才是治療疾病的好方法。

人類最重要的財產就是身體的自我治療能力,看看我們週遭的動物生病之後的反應,就可以讓我們瞭解我們的這項原始本能,是所有治療的源頭,也跟我們的生命一樣的古老。

健康並不是與生俱來,我們只有認真的遵守健康生活的明確規則才能得到並保持他,只是很多人可能都會疏忽了這些規則。由於我們身體的組成來自於吃下去的食物和生活的方式,於是改變飲食的內容和修正生活的方式必定能使得病人重拾健康。

作者才提出了錯誤的生活習慣、依賴藥物、錯誤的膳食和可憐的環境弄垮了食物的過濾器時,身體自然就會產生毒血症而造成所謂的疾病。

他提出了身體抗病的三道防線:消化、肝臟和內分泌,透過這三道防線構築了人體健康的基石,只要這三道防線健康,人體自然就不太會生病。

接下來他針對兒童疾病、心臟病、高血壓、肥胖及過瘦等等疾病提出了他以往的治療方法,改善了病人的肝、腎、心後,也透過這些印證讓讀者更瞭解食療的神效。

他認為現代人的蛋白質攝取過量是造成許多慢性病的主因,應該多攝取蔬菜、生乳 (非經高溫滅菌,我想台灣很難取得,一般家裡很少人養了一頭乳牛吧) 及酵母等等,降低鹽和刺激物的攝取,有助於健康。

以作者最後的結語當做結束,「營養的最佳來源即是食物,愈新鮮、愈是天然的食材愈好。而不是藥店架子上那些沒有生命的產品。」

這本書我太太已經買了數年,我想這本書也影響她後來做菜時的想法,食物並不是只有滿足口腹之慾,更能幫助人們得到健康。書中提到的肉類儘量生食或簡單處理,我想並不適合亞熱帶的台灣,否則可能會吃進更多的病菌。

你可以透過博客來來購買 食物是最好的醫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8.11

CGS

加入時間: 2008.08.11
6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梅門 12/27 平甩功普傳及養生餐廳新訊

2009-12-23
瀏覽:
7,194
推:
7
回應:
0

主流媒體的公民記者網站

2009-12-15
瀏覽:
4,946
推:
2
回應:
3

『人和宗教』簡略介紹

2009-12-15
瀏覽:
3,656
推:
3
回應:
2

抗氧化物的奇蹟[The Antioxidant Miracle]書摘及讀後感

2009-12-02
瀏覽:
10,139
推:
2
回應:
0

景美景行公園園遊會

2009-11-26
瀏覽:
4,919
推:
1
回應:
1

高尚─李欽聃墨韻大展側記

2009-11-24
瀏覽:
4,438
推:
1
回應:
0

常規醫學無法解釋的病人─內在的療癒力量

2009-11-10
瀏覽:
3,530
推:
1
回應:
2

11/01 我愛棒球遊行到體委會(下)

2009-11-05
瀏覽:
4,002
推:
1
回應:
1

11/01 我愛棒球遊行到體委會(上)

2009-11-05
瀏覽:
3,463
推:
1
回應:
2

生命中的轉折─我的小孩浚平

2009-11-02
瀏覽:
3,632
推:
1
回應:
0

食物是最好的醫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