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完勞保老年給付,還可再投保國民年金

文字-A A +A

 國民年金保險即將開辦,年滿25歲以上、未滿65歲,沒有參加公教保、軍保、農保和勞保的民眾101日起,就會收到勞保局寄發的國民年金保險繳款單。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只要在明年11日之前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一次給付)的勞工,不論領取的老年給付有幾年,只要未滿65歲,都可再參加國民年金保險,獲得雙重保障。

     距離國民年金保險開辦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林由敏指出,由於國民年金保險及勞保新制兩大年金新制開辦,引發許多上班族關注,下半年以來,中華人事主管協會湧入大量詢問電話,中華人事主管協會開設的相關輔導課程,也獲得人資主管熱烈迴響,場場爆滿、座無虛席,顯示兩大退休制度成為上班族熱門的討論焦點。     林由敏觀察,上班族最為關心的是,國民年金保險與勞工保險的銜接問題。林由敏解釋,根據規定,只要在9811勞保年金新制實施以前,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不管所領取的老年給付年資有幾年,只要還不滿65歲,都必須參加國民年金。     也就是說,這群勞工不論勞保投保年資,只要在今年底之前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一次金之後,只要尚未年滿65歲,還可以繼續參加國民年金保險,領到第二份退休金。 林由敏舉例,63歲的老陳,勞保投保年資有30年、勞保投保薪資為42,000元,如果老陳想在年底前退休,老陳就可先領一筆189萬元的勞保老年給付。領完勞保老年給付後,因為老陳未滿65歲,就可繼續投保國民年金保險,每月繳交674元的國民年金保費,老陳年滿65歲時,就可以按月領取3,225元的老年年金給付領到過世。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9811日之後,才領取勞保老年給付,就得以領取的勞保老年給付年資是否達到15年,決定能否繼續參加國民年金。如果勞保老年給付年資達到或是超過15年,一旦領取老年給付後,就不能再參加國民年金,如果年資未滿15年,只要低於65歲,還是可以參加國民年金保險,一直加保到65歲。 參加國民年金完全不需任何申請程序。只要是符合加保規定的民眾,不需要辦理任何加保手續,勞保局將會根據戶政單位資料比對篩選後主動納保,並按雙月計算保險費,寄發繳款單到被保險人戶籍地址。所以9710月及11月應該繳納的保險費,勞保局將會在9712月底之前寄發,被保險人只要收到繳款單後,在明年的1月底前繳納即可。

即使在9811日勞保年金新制實施以前,領取勞保老年給付的勞工,都可以再加保國民年金。不過,林由敏建議,已經符合勞保老年給付請領條件的上班族,等到明年勞保年金新制實施後,選擇勞保年金比較有利,由於勞保年金的投保薪資遠高於國民年金的投保薪資17,280元,加上勞保年金的所得替代率也優於國民年金,因此,她建議,別急著退勞保、加入國民年金保險,繼續累積勞保年金,等到明年再領勞保年金,才能領取較多的退休金,晚年生活更有品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領完勞保老年給付,還可再投保國民年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