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005-食在好煮意~親子廚房成果分享會 收錄幸福的美味回憶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食在好煮意-親子廚房」活動,經過兩梯次、共十二場課程,今天(5日)下午在花蓮市民運里社區關懷中心舉行成果分享會,卅八名親子在講師萬育維、社工老師的帶領下,將活動過程中的照片收集成冊,製作專屬每一個家庭的手工書,也是一本充滿美味回憶的幸福食譜。

 每週的親子廚房,均均(化名)一家八口總是全家總動員,均均的爸爸以前是廚師,由於頸椎開刀加上生活壓力沈重,他的身心狀況一度變得很差,參與親子廚房後,均均的爸爸重拾菜刀、鍋鏟,找回自信與定位的他,也變得更加開心。

 進行菜色分享時,均均的爸爸想到教他煮菜的師傅,一言一語道出他對師傅的感謝,以及當時美好的回憶,同時將這種溫暖情感融入在菜餚中,讓大家吃到的不僅是美味,更有感動的滋味,一直在旁協助爸爸料理食材的均均,也在幾次的課程中,看到了爸爸的改變,感覺爸爸不一樣了,與爸爸的距離更近了!

 夫婦倆不僅將親手包的水餃,分享給其他家庭,傳遞愛的循環,昨天在分享會上,他們也帶來自製的雞肉捲,在最後一堂課,與講師、社工老師、學員們分享幸福的滋味。

 「食在好煮意-親子廚房」安排親子共同創作料理,從討論菜色、採買材料到煮食料理的過程,都讓家長和小孩一起完成,家長做菜時,也由孩子進行訪問,從採買花多少錢、食材的種類及煮食的步驟,讓孩子對烹飪的細節有更多參與及瞭解,也創造親子間許多共同話題,從中聯繫家人情感。

 此外,參與活動的家庭也從陌生到熟悉,從你家、我家、他家,到「我們這一家」,一個一個獨立的家庭,在親子廚房中組成大家庭,每一個大小成員,都因為自然的互動,產生了正向的互助關係。

 活動導入敘事治療概念,配合「家長與小孩說菜的故事」、「為想念的人做一道菜」、「請孩子點菜給家長做」、「做自己的拿手菜」等單元,讓親子分享自己記憶中的味道,讓每道菜都有著屬於自己的家庭故事,透過家庭互相分享每一道菜的回憶,成員更加了解彼此的生活,甚至增加了許多以往沒想過的互動方式,例如孩子會主動向爸爸點菜、媽媽會為了孩子特別設計餐點等,這些透過煮食帶來的不一樣親子互動,讓他們不僅品嘗到美食,更在心裡增加了幸福的溫度。

 社工員從成員的分享中發現,煮食能引發他們的成就感與歡樂,或許因為廚房與人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也或許食物與味道,最能讓人感到幸福與滿足,當服務家庭願意走入「食在好煮意」親子廚房,幸福已悄悄來臨。

 為了辦理此活動,花蓮家扶中心積極尋找有廚房設備的場地,在民運里長林美靜的協助下,才讓活動順利進行,讓服務家庭親子可以在輕鬆自在的情境中相互學習,相信家人間的正向情感資產,會一點一滴的累積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21005-食在好煮意~親子廚房成果分享會 收錄幸福的美味回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