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古(二)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妹古今天開始要進行心絲蟲療程了。

昨天到醫院拿了一包藥,這是第一階段要吃的,一共是十天份,一天要吃兩次,目的是抗血拴。

心絲蟲是一種絲狀寄生蟲,傳染途徑是經由蚊子叮咬,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地區尤其盛行;在野外生活的流浪狗感染率高達五六成,而一般家犬也有二到三成的感染率。

簡單的說,動物一旦感染心絲蟲後,這些幼蟲就會開始在心臟裡頭繁殖,慢慢影響狗狗的心肺功能;成蟲最長可以長到25公分左右。這些蟲一旦在心室和肺部的血管中流竄,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會引起血拴,造成循環系統障礙,最後會蔓延到其它器官,產生肝腎功能障礙、腹水等全身性的病變。這是台灣狗狗的頭號殺手。通常感染心絲蟲初期是無法由血液檢體驗出,必須至少半年以後,在心室或肺動脈長大的蟲才會生出下一代,這時後小心絲蟲會在血液中流竄,被檢驗出來。因此一般狗狗得到心絲蟲時,通常都是已經產生症狀被送到醫院檢查出來的。

醫生看妹古並無明顯感染心絲蟲的症狀,例如運動耐受力降低,精神不振、食慾不佳、偶有咳嗽等等。因此妹古治癒的機會還是蠻大的。尤其妹古是屬於大型犬,血管較粗,比較能夠經得起血拴的影響。

目前妹古暫時住在一位好心的年輕人家中,只是這位朋友平日工作繁忙,在家裡照顧狗的工作只有老奶奶一個人,因此無法長期收養。

在幫妹古找收養家庭期間,周遭的朋友們都努力幫忙轉寄消息;只是即使在今日網路無遠弗屆,許多訊息都可以在短時間內發佈出去的時代,能夠收養的人還是少之又少。許多愛狗的人大部份已經達到收養飽和的狀態,家裡無法再容納一隻大型犬。更多有心想要養狗的朋友,常因為住家環境或是家人的反對而放棄。另外沒時間也是造成許多想飼養大型犬的人卻步的原因之一;現代人在高度競爭的社會中想要生存,就必須把時間都投入在維持自己的競爭優勢上,看到周遭的朋友每個人都忙到連去運動一下都是奢侈。當學生時忙著課業忙著玩;進入社會後忙著升遷忙著不被fire;有了家庭小孩後忙著張羅一家大小的生活起居,忙著小孩的未來競爭力。弔詭的是大家都很忙沒時間養狗,為什麼街上流浪貓狗卻是到處都可見?歸納原因可能是這世界上有五種人,一是有時間養狗且真的養了,二是有時間養但不想養,三是沒時間養就真的不養,四是沒時間養又一直養,第五種人是沒時間養但仍勉力收養,因為不忍心讓這些動物流浪街頭甚至被撲殺。第四種人應該就是造成流浪狗問題的最大族群,如果有人願意探討這個族群的社會背景,不難發現這些族群通常也是和其它社會問題族群重疊在一起。會把貓狗載到公園或林口山區遺棄的飼主,是甚麼樣的價值觀在這些人的腦袋中,是甚麼樣的生活背景讓他們不得不做如此的選擇?這種你丟我撿政府撲殺的遊戲到底還要在台灣流行多久?

由於收養一隻流浪狗之後,才發現一隻不被人疼愛的狗在台灣要生存下去是如此困難。台灣的地表已經被密密麻麻的公路網切割,穿梭在這些公路上的汽機車每天要上演不知多少起『重大車禍』。在野外生活除了要自食其力外,還要面對各種傳染病的侵襲。更有層出不窮的虐貓虐狗事件,以及虎視眈眈的流浪動物捕捉車如影隨形,一隻狗在野外生活能夠安養天年的機率有多高?

要替一隻流浪動物找一個家是這樣困難。記得剛撿到妹古時,第二天原本要送去收容所不成又帶回家時,母親生氣的態度讓我很氣憤。一旁的鄰居三姑六婆當中,有人建議帶去內彎放,那邊有很多遊客,比較有人會撿;或者是帶去愛買,那邊也有人會收。最後母親還強硬的要求那位最先撿到妹古的太太收留。在這些人眼中我好像成了一個沒事找事幹的笨蛋。

最近不是林口老虎事件正紅,想想乾脆把妹古打扮得票漂亮亮送去讓他們捕捉好了,上了電視之後說不定大家又會爭相要收養。

再過七天,妹古就要接受打針殺蟲的治療,這時後會有副作用出現,隨著被毒死的心絲蟲排出心臟後,血管中會有許多蟲體,幸運的話這些蟲會在肝臟被分解排出,不幸的話就會有血管拴塞發生,因此狗狗這時必須讓他安靜地休息度過兩天的療程。希望她能撐過去,我們仍會繼續努力地幫她找到新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liaopp

所以他還是要找家是嗎?

3

加入時間: 2007.04.28

台灣孔明車

加入時間: 2007.04.28
96則報導
7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24

2014 鹿寮坑桐花祭 桐玩農村

2014-05-16
瀏覽:
3,034
推:
9
回應:
0

創意社規師 工業區內也有春天 2

2014-04-30
瀏覽:
3,435
推:
8
回應:
0
4:22

是誰偷走了他們的服貿?

2014-03-24
瀏覽:
2,254
推:
34
回應:
0
7:49

創意社規師 工業區內也有春天

2014-03-03
瀏覽:
7,149
推:
540
回應:
0
5:43

讓漂流木不再漂流 - 曾定榆老師的即興創作

2013-12-09
瀏覽:
5,554
推:
38
回應:
2
4:55

核三出水口的午后

2012-05-31
瀏覽:
4,504
推:
6
回應:
1
6:39

網紋圓雀鯛與我

2012-04-30
瀏覽:
5,303
推:
40
回應:
1
9:39
5:42

墾丁的白天與夜晚、水上與水下

2012-04-18
瀏覽:
5,485
推:
24
回應:
3
5:19

印象法國 Grenoble

2012-03-31
瀏覽:
4,492
推:
8
回應:
1

妹古(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