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案政府強搶民產 買土賣金?

文字-A A +A

大埔案政府強搶民產 買土賣金?

【記者王意善/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龍應台感嘆台灣政府與社會已產生「結構上的不信任」,將阻礙社會進步:「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大埔居民與聲援民眾心中的憤慨,除了無法保住家園的沉痛,也有著對政府徹底的失望,快樂聯播網FM89. 3「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特別專訪了長期關心人民生活且重視人權的立法委員田秋堇,分析大埔事件中政府如何強搶民產、買土賣金,讓民眾徹底失望的始末,這段節目將於9月1日(周日)晚上6點播出,歡迎關心時事的聽眾朋友準時收聽。

  田秋堇表示,三年前的八月,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秘書長林中森、內政部長江宜樺,講得非常清楚,還有會議紀錄,承諾大埔居民「原屋原地保留」(不是原物保留),當時劉政鴻縣長也在場,有什麼困難他可以說,但是他悶不吭聲,加上有這麼高層的行政長官背書,農民都絕對相信!結果總統大選完之後,這些官員都升官了,這些話也都不算數了,任由農民怎麼陳情、怎麼苦苦訴求都沒有用。劉政鴻現在用會妨害交通的說法硬將民眾的房屋拆了,吃定人民,應該也是讓人民徹底失望的主要原因,「政府就帶頭不守誠信了,那老百姓為什麼要遵守你的遊戲規則?!為什麼要遵守法令?! 」

  苗栗縣長劉政鴻利用大埔自救會上凱道抗議時,緊急召集警力強拆民屋!政府到底在急甚麼?在徵收人民土地的時候,完全可以不管程序的正當性及必要性?田秋堇指出政府長期都是「買土賣金」,跟人民徵收土地的時候,價格壓得很低,但是轉手賣出去的時候,往往可以賣得高價,所以地方行政首長,為了彌補財政的缺口,就想方設法去徵收人民的土地。田委員覺得,這件事情會引起全國譁然,就是當怪手把可以收割的稻子挖掉的時候,剛好有一個公民記者穿過重重警力,拍到了這個畫面並且放上網站,才把政府猶如強搶民產的事件公諸於世。

  為什麼大埔阿嬤會自殺? 田秋堇表示,當地農民對這塊土地的情感很深,因為當他們的祖先剛來到那裏時,土壤貧瘠、充滿了石頭,他們的祖先們把大石頭、小石頭一塊塊的挑走,而後再將菜渣、有機的物質一點一點的埋到土裡,經過三代的土地改良,才有今天這麼好的表土,所以當朱家阿嬤看到怪手這樣挖的時候,她不但心碎,也活不去了,「因為這塊地不僅僅是一塊地皮,那是好幾代人的心血,也是他們長年衣食所依靠的、他們所感恩的土地。」

  田秋堇表示並不是所有的土地徵收案都會引起反彈,主要還是要看地方行政首長有沒有私心。她指出劉政鴻不是只有在大埔,還有很多地方都有徵收,但只有他們家沒有拆,她質疑「這個有天理嗎?」政府政策的制訂,也可以看出行政首長的眼光及用心到底有沒有偏私?田委員相信土地徵收條例要以市價徵收,提高徵收成本,讓政府審慎評估,並把土地估價師公正的估價機制置於其中,讓首長沒有私心,才是一個可長可久的、減少社會爭端的機制。人民要「拆政府」,是拆除政府不良的體制,所以每一個選民都是責任重大的,欲知更精采、更詳細的內容,歡迎準時收聽(台北全景FM89.3)「刑男大律師」節目,或上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收聽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6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3
推:
2
回應:
0

大埔案政府強搶民產 買土賣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