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開辦,掀開投保薪資低報黑洞

文字-A A +A

 

明年起,上班族進入年金時代,勞保老年給付從一次給付改為勞保年金後,上班族活到老、領到老,晚年生活更有保障,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分析,由於勞保年金是依照投保期間,最高的五年投保薪資計算,將使得上班族更重視投保薪資高低,預料勞保年金開辦後,上班族更在意投保薪資高低,此舉使得雇主為減輕保費,長期低報投保薪資的陋習獲得改善。

 


現行勞保老年給付,採取一次給付方式,上班族符合退休條件時,就可向勞保局請領勞保老年給付,依照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保老年給付按照被保險人發生保險事故之當月起前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林由敏指出,此舉使得雇主與上班族長期以來,合意聯手低報勞保投保薪資的狀況層出不窮。如此一來,雇主與上班族都可減輕每月的勞保保費負擔,等到上班族即將達到退休條件時,再逐漸拉高投保薪資,提高上班族勞保老年給付的金額。

明年元旦勞保年金上路後,勞保年資依照投保年資、以及投保期間最高的60個月投保薪資計算,投保薪資計算時間比過去拉長了四年六個月,由於勞保年金的金額高低攸關上班族晚年的退休生活,林由敏觀察,上班族更會注意雇主是否核實申報勞保投保薪資,才能保障自己的勞保年金。雇主未來將更難以低報投保薪資的方式,減輕勞保費負擔。

林由敏建議,上班族不妨注意每月的薪資單,雇主每月寄發的薪資單上,都會註明每月幫勞工扣繳勞保保費金額,上班族可以自行推算,以勞保保費6.5%、勞工負擔兩成計算,反推自己的勞保投保薪資,並對照自己的實際薪資,就能了解雇主是否低報薪資。

此外,上班族也可透過勞保局的語音答詢服務專線(0800)078-777查詢自己的勞保投保年資或是利用自然人憑證,查詢自己的勞保投保薪資,如此一來,就可以隨時掌握自己的勞保投保資料,確保未來退休後勞保年金不會因為雇主低報薪資而縮水了。

林由敏指出,勞保年金開辦後,同時放寬身兼兩份工作的打工族,可以兩邊投保勞保,並累積投保薪資,她觀察,許多打工族認為退休還是多年之後的事情,對退休金不太在意。不過,勞保年金新制實施後,投保薪資可以累計,加速墊高勞保年金的金額。她建議,打工族更應該勤於了解自己的投保薪資,確保自己的退休金不會縮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勞保年金開辦,掀開投保薪資低報黑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