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懷孕諮詢 年齡層有降低趨勢 勵馨籲:「未成年懷孕防治宣導 應進入國小中高年級」

嵌入:
文字-A A +A

  「小姐,小姐,我女朋友剛剛在廁所生了一個孩子,怎麼辦?我以前都不知道他懷孕,她只說她內分泌失調,但怎麼突然就生了一個小孩!我…我…我現在要怎麼辦?」,這是勵馨基金會承接全國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一年來,接到的真實案例,8/19勵馨基金會舉辦開線週年記者會,公布一年來執行成果的發現與諮詢個案故事發表。

  據估計,全台每年至少有3萬名少女未成年懷孕,其中有2萬4300個孩子來不及長大,因為小爸爸、小媽媽還沒有準備好,其中有5000個孩子要跟著小爸爸小媽媽吃苦,甚至被迫離開自己的父母,未成年懷孕問題引起內政部重視,去年兒童局委託勵馨基金會承接『全國性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與『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提供未成年懷孕個案諮詢與協助,此專線開通一年來,諮詢與瀏覽量已破萬人次。


  在報告中,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指出,最令人擔憂的是,未成年懷孕年齡層有下降趨勢,年齡層以16~19歲少女居多達五成以上,16歲以下佔近一成;網路諮詢部分,同樣以16~19歲居多,但16歲以下求助者佔近三成,甚至12歲以下求助者,亦有十幾位來信,讓我們不得不正視未成年懷孕年齡層有降低趨勢,勵馨呼籲未成年懷孕防治宣導應進入國小中高年級。

  勵馨表示,網路求助比電話的諮詢量更多,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一年共1,312人次來電諮詢;網路總瀏覽人數為16,602人次,其中提問信件共141封,由於未成年懷孕求助者仍有隱私的考量,網路的匿名性與便利性,不失為提供青少年一個選擇使用網路來獲得相關資訊的諮詢管道。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表示,在求助性別比例上,女方遠高於男性,男性在共同承擔責任的態度有待加強。以諮詢問題類型來看,以處遇諮詢最多,顯示出未成年懷孕者的徬徨無助,難以與家長啟齒的困境。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呼籲,社會應正視未成年懷孕議題,期待社政單位能提供各地資源與服務,並成立服務網絡,補強各縣市的後續銜接服務;加強未成年懷孕防治宣導進入國小中高年級;強化男性責任承擔之法令;最後,呼籲父母能提早關注孩子的性發展,面對未成年懷孕事件,父母應理性面對,協助孩子面對解決並成為其重要他人。


  兒童局局長 簡慧娟今到場表示,肯定『全國性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與網站』一年來的服務成果,顯示諮詢管道對青少年的重要性;未成年懷孕者需要社會更多的支持與包容,強調未成年懷孕服務資源應做適當分配,給求助者更完善的協助;希望在場媒體能協助推廣『全國性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與網站』,讓更多需要的人得知使用。最後,呼籲青少年不宜過早發生性行為,家長也應重視親職教育及關心青少年成長。


  勵馨基金會研發部專員王淑芬,發表了三個真實諮詢案件,包括沒錢去醫院生產,難以跟周遭親友啟齒的未成年懷孕小情侶,突然在廁所產下一子,緊急來電諮詢請求協助,社工透過電話教導一步步來幫助他們,最後母子均安送到醫院,並協助後續出養事宜;家長原先憤怒無法接受女兒懷孕事實,最後經社工員的安撫與協助,到終能接受未成年的女兒懷孕,進而一同協助他們;透過網路諮詢有經濟困境的未成年小媽媽,社工協助申請相關經濟補助以及後續處遇安排…等諮詢個案,王淑芬表示,『未成年懷孕諮詢專線』協助更多未成年懷孕家庭獲得更好的照顧和輔導,社會給予他們最友善的支持環境,讓他們懷孕之路不再孤單。


  未成年懷孕家庭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與接納,明(8/20)起,勵馨將舉辦網路徵文活動,邀請所有關心或曾經走過未成年懷孕歷程的妳/你,透過文字或圖片陪ㄊㄚ們一起走下去,11月將會收集得獎稿件成冊出版,詳細活動辦法請上『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網址是:http://www.257085.org.tw/message/

 


  最後勵馨與兒童局也再次呼籲,小爸爸、小媽媽『別害羞』勇於求助,如有任何問題,記得撥打0800-25-7085,也邀請關心ㄊㄚ們的社會大眾,一起陪ㄊㄚ們走下去,請上網址http://www.goh.org.tw/lovehug,給予這些危急的家庭更多協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23

勵馨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62則報導
2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聯愛心福利卡每月500元 幫助貧童脫離困頓生活

2013-08-07
瀏覽:
3,563
推:
0
回應:
0

寶貝小腳ㄚ,幫ㄊㄚ找愛的家

2013-06-10
瀏覽:
2,289
推:
0
回應:
0

第十一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開始報名!

2013-05-27
瀏覽:
2,281
推:
0
回應:
0

「第九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遴選與報名辦法

2011-06-01
瀏覽:
2,665
推:
0
回應:
0

2010第八屆 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邀妳來參加

2010-06-30
瀏覽:
2,228
推:
1
回應:
0

台灣溫柔革命 終止男性暴力

2010-06-30
瀏覽:
2,392
推:
3
回應:
1

未成年懷孕諮詢 年齡層有降低趨勢 勵馨籲:「未成年懷孕防治宣導 應進入國小中高年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