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消失已久的聲音

文字-A A +A

一首消失的音樂

一件難忘的紀錄

一場無人的發表會

布農族很會唱歌,沒有人會懷疑,小米之歌可說是他們的代表作,但說他們也會演奏樂器,你相信嗎?在2007113日,一群崑山科技大學的學生,以尋找台灣消失已久的聲音為目的,前往南投。

這群學生在山上住了4天,每天行程就是訪問以及紀錄。「噹~~」一陣特殊的聲音自弓琴傳出,「這就是你們族裡的樂器嗎?」這樣訪談的內容不時從學生的嘴裡傳出,在對談中,了解到布農族傳統的樂器有弓琴、口簧琴、四弦琴跟杵音,這些樂器只剩年紀大的人才會演奏,一些年輕輩的甚至看都沒看過,樂器也因為沒人使用的情況下,老舊不堪,學生請求演奏時,還須先加以修復才能表演,可見布農族傳統的樂器逐漸沒落的趨勢。


(感謝崑山學生提供)

在採訪的途中還發生了一件事,當初學生與族人接洽時,村裡正在舉辦一場發表會,他們認為每次表演八部合音都在其他的國家演出,沒有在自己的國家好好宣傳,因此特定舉辦發表會,並且邀請當地記者,可惜消息並沒有被人接受到,當天沒有人來,只剩這群學生默默紀錄下來,「記者會那天,事實上我們看的還滿心痛的。」、「結果那天他們還是為我們表演了一場好看的演出。」這是學生的心聲,表演即使沒有人知道,卻被這群學生用心紀錄下來,八部合音國外表演給人看,在台灣只能用CD放,他們努力發聲,卻沒有人認真去聽。

你還記得消失的聲音嗎?消失的到底是聲音,還是我們原始的心?


 

 (準備中)

 

(感謝崑山學生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08.08.12

蕙心

加入時間: 2008.08.12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台灣消失已久的聲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