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幻影(La Grande Illusion)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大幻影(La Grande Illusion

導演:尚 雷諾Jean Renoir

編劇:Jean RenoirCharles Spaak年代:1937 

當我第一次看時深受最後一幕的感動、第二次看時似乎略有所懂、第三次再看我熱淚盈眶。 我一向很喜歡反戰電影的題材,而其中最高明的表現手法莫過於以高度的「人道主義精神」(Humanism)為基調,從戰爭以外的生活去對戰爭本體做出批判或控訴,而不是非要把攝影機搬上戰場以成堆的橫躺在戰場或戰壕中的屍體來闡釋戰爭的可怕性,這樣只是視覺上的領略或衝擊,並非內心的感動,戰爭的可怕是他所帶來對整體社會、歷史、經濟、觀念…等,或更長遠對人類社會組織的衝擊影響,並不止於炮火停歇的剎那,而本片所提出的社會問題包括了階級、種族、人性,也比戰爭本身更為複雜。 

《大幻影》(La Grande Illusion1937)就是以德國俘虜營中一群法國俘虜者的生活來對戰爭做出批判與反省,尚?雷諾(Jean Renoi)影片文本的詮釋性與批判性等意識思維,極度的複雜,所以我們可以分幾個層面來看。 

(一)階級:從俘虜者開始看最鮮明的對比,就是男主角馬瑞沙爾(尚.蓋賓飾)是一位低下層階級的人,另一位他的長官狄.布阿迪爾則是出身貴族,導演在此性格與階級描寫上非常細膩。影片一開始當男主角與他長官要一起去偵查地形,臨走時下屬問他要穿什麼,他說道:皮衣太臭,毛料會脫毛。現示出他貴族挑剔的性格;另一幕在俘虜營中,他們兩人站在一起,男主角打哈欠是大剌剌的毫不遮掩,而一旁的長官則是以手遮口;點名時男主角還重複德國典獄長的話以為好玩的笑話,他的長官則不以為然。在片尾他們決議要逃亡,男主角問布阿迪爾為什麼始終和他們在話語上都保持著距離(因為在男主角心中把他當兄弟般看待),他回答道在面對他的母親或妻子時也都以「您」來稱呼,再次強化他的貴族身份。

在逃跑時布阿迪爾也放棄自己的逃跑機會來聲東擊西,以引開看守人的注意力,最後終於犧牲。而他的理念就是身為貴族的他有義務保護或說是照料他們下層階級的安全。而當德國的軍官馮.勞芬斯坦(亦是貴族)在勸阻狄.布阿迪爾停止做亂時,倆人以英文來溝通,這也是表現高層階級的象徵,因為他們兩個都是貴族背景(所以德國軍官一直對他以禮相待),若軍官講德文他那一方的人聽得懂,講法文亦同,所以講英人只有他們兩人可以溝通,不僅表示他們的對談不願別人聽去,更顯示出他們高層社會的身份。在影片一開始馮.勞芬斯坦擊落了男主角的偵查機後,他邀請了他們來共進午餐,此時馮.勞芬斯坦便得知了狄.布阿迪爾的貴族身份(因為姓氏關係),為此後倆人的惺惺相惜給了合理的解釋。但片中也以一位猶太人的角色來對比貴族身份的逐漸沒落,在俘虜營中另一個猶太裔的法國軍官,他嘲諷貴族的土地加起來還比不上,他們家族擁有三個城堡、養兔場、馬場、藝術的收藏館,這也說明了他參戰是為了保衛這些祖仙 遺留的財產。  

(二)荒謬性:一段是俄國的女皇送了一大箱的禮物給法國的俘虜,當所有人興高采烈的拆開後,原來箱子內不是裝他們想要的酒、肉等滿足生理需求的食物,而是一本本的書,最後他們氣憤的把它燒了,從這便表示了當時這些位高權重的階級勢與不食人間煙火的一面,在戰爭時最需要的會是書嗎?當年拿破崙在俄國戰敗便是受了俄國堅壁清野的戰術,被斷絕了所有糧食的來源,這也似乎在暗涉法國大革命前夕,瑪麗安東妮連蛋糕與麵包那個貴她都不知道的天真。

另外,讓我非常感動的一場戲是俘虜營中突然收到了一堆女性的服飾,在當時都是男性的俘虜營中他們都非常的好奇與興奮,而在所有人都在七嘴八舌討論的時候,一個人已經換上了一件禮服並戴上了假髮,當他走出來後,原本吵雜的空間剎時靜了下來,所有人的目光都注視著他,這一場戲讓我感到非常的悲涼與心酸,在場的人也許很多都有自己的家庭,有母親有、太太、女朋友或是女兒,面對戰火的分隔,他們只能面對無奈的心境,所以當那女扮男裝的人出來後,在所有人的注目下他成了許多複合符號,也許有性的渴望、關愛或是疼愛,家庭在此被解構以此荒謬且無奈的情境呈現。而在正式晚會的表演開始後,當舞台上站滿著一堆女扮男裝的法國人時,外邊傳來法國捷報的消息,當場的氣氛從歡樂轉成嚴肅,所有的法國人都莊重的唱起了「馬賽曲」,儘管畫面看起來應該是極為滑稽,相反卻充斥著高度的民族主義,不禁令人大為感動。 

(三)束縛:最明顯的就是那德國的軍官馮.勞芬斯坦,他因為一次戰爭的意外受傷,所以現在幾乎成了機械人一般,他身為貴族又是高官,在這樣的科層體制當中,他的代價就是那機械化的裝扮。而當他視那法國的貴族俘虜為同一層次的朋友,處處都給予高度的禮遇,也感嘆是戰爭讓他們以這樣的方式與身份見面,否則他們也許可以成為不錯的朋友,但最後德國軍官卻不得不因為自己的身份,開槍去阻止他製造混亂以讓他的同袍逃跑,所以當軍官到了他的病床前道歉時(他當時瞄準他的小腿卻打中他的胃),不禁讓人感嘆這場戰爭是誰在打?最後布阿迪爾臨死前說他可以獲得解脫,但他還要繼續在這世界上受壓迫。

另外還有一幕,一開始的鏡頭便以一隻關在籠中的松鼠為開始,再慢慢拉開看到德國軍官跟法國貴族各坐在籠子的一邊,而那隻松鼠在籠中跳上跳下,松鼠原是天生非常好動活躍的性格,總是往樹的高處爬,但現在被關在籠中的狹有空間,這正指涉著他們兩人就如籠中的松鼠一樣,被束縛於其中。 

法國30年代的詩寫實主義(Poetic Realism)作品中,這部算是我最喜歡的影片之一。在一個動盪亂世的大時代下,這群小人物的無奈與渺茫,連片中最富喜感的一的個俘虜者工程師軍官都差點悶死在地洞當中。最後導演安排在結尾的戲,把自己的反戰理念昇華到最高,兩個法國的俘虜者與一個德國婦女,那婦女收留了他們僅管彼此的語言不通,甚至還一起過聖誕節,一個家人團聚的節日,不過,諷刺的是那德國婦女的丈夫也因為戰爭所以出征,透過他們四人(包括婦女的女兒)間的互動,導演告訴我們這就是和平,即使語言不通國籍不同。

最後一幕他們倆人又繼續起程要回到法國,一個大遠景,茫茫雪地與他們渺小的身影形成強烈對比,這場戰何時終了,他們又何去何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01

鯊魚海鮮

加入時間: 2007.06.01
1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復活(THE WORD)

2007-06-13
瀏覽:
2,034
推:
0
回應:
1

暗戀桃花源(The Peach Blossom Land)

2007-06-13
瀏覽:
3,182
推:
22
回應:
0

鬼域(Re-cycle)

2007-06-13
瀏覽:
2,369
推:
0
回應:
0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The Postmodern Life of My Aunt)

2007-06-13
瀏覽:
2,609
推:
1
回應:
0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The Postmodern Life of My Aunt)

2007-06-13
瀏覽:
2,120
推:
1
回應:
0

臥虎藏龍(G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2007-06-13
瀏覽:
6,734
推:
0
回應:
0

巴黎野玫瑰(Betty Blue

2007-06-10
瀏覽:
2,730
推:
1
回應:
0

巴黎的屋簷下(Under the Roofs of Paris)

2007-06-10
瀏覽:
1,958
推:
0
回應:
0

巴黎德州(Paris, Texas)

2007-06-10
瀏覽:
3,123
推:
0
回應:
0

大幻影(La Grande Illusion)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