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落差現象在新台灣之子身上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楊馥菊 /台北宜蘭報導】

 

        近年來,台灣人口結構正在轉變中,來台定居的新移民人數越來越多,在不同文化相互衝擊之下,要如何協助這麼龐大的新移民融入台灣社會,將是現階段台灣社會相當重要的挑戰。

 

    而這些新移民在生活中面臨最大的問題則是親子教育。

 

    根據伊甸基金會調查,有55.6%的新移民表示親子教育是生活中最大的困擾,其中城鄉差距的因素更是導致親子教育問題的隱憂之一。

 

    在都會的新移民可以透過參觀博物館、上網獲得許多資訊,進一步增進親子間的互動與教育。

 

    相較之下,宜蘭頭城大溪這個小漁村裡的新移民,獲得的資訊、資源則較匱乏。

 

    他,是台灣人與越南外籍配偶所生下的新台灣之子,父親忙於工作,母親則在大溪漁港打打零工,貼補家用,因此較無時間指導這位小朋友的功課。

 

    小朋友必須靠自己獨立完成作業,甚至沒有人教他如何操作電腦,因此,小朋友的問題始終找不到解答的管道,形成新型態的「資訊落差」。

 

    我們可以明顯發現到,城鄉差距的問題發生在這些新移民身上,更進一步形成資訊落差,因此,政府更應該推動相關政策,以縮短這種資源分配不均的城鄉差距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un5tat8

教育部佇國小所辦的牽手計畫,就是疼痛新移民囡仔真好的措施.

政府tsim-ma關懷弱勢,後擺才毋免開大錢,起濟濟的鐵籠仔,社會才有法度安定kah進步.

都市人kah庄跤人,好額人kah散食人,做伙佇台灣這塊寶島生活,逐家好,才是好.

共生共榮,逐家才有美麗安定的將來!

elegant

請容我提出幾點提醒喲:
1.青少年、兒童應予適當保護,因此在訪問或攝取畫面前,最好要取得法律監護人的同意,若當事人在學校,就應該先得到校方、導師同意;
2.教育專家都主張,小朋友似乎不宜太早就開始學電腦;
3.大膽創新,不要被你所看過的一般新聞、或你以為的新聞的框架所制約了;
4.小菊記者年紀輕輕,就關心這些弱勢議題真是難能可貴。不過,我認為,做為一個行動者,不要只發現問題,更要想想:我能做什麼?我擁有/知道什麼資源可以運用?是否可以找些同好來討論?甚至大夥兒一起商討可以採取什麼行動?當然不是每個新聞都要這麼「責任重大」啦、而且也不是要立竿見影啦,只是希望公民記者還可以有些另類作為,我認為,公民記者應該是先做公民,再做記者。

出生之犢,潛力無窮!繼續加油呀!

elegant

小賢兄,
真有傳播學前輩大師徐佳士教授說的「博腦佛心」(professionalism是也,徐教授年輕時,曾是中央日報編譯高手,只有他有此信、雅、達功力呀),用到一般社會人身上,就是經濟學家高希均教授的名言:溫暖的心,冷靜的腦。
兒童畫面討喜,但訪問真的很難做,所以,可以取其輕,或可試試看用他的畫面、用你的語言,這就是「旁白」的力道與必須之所在,孩子自己說的話固然真切,但很難一氣呵成、可遇不可求,就看運氣了,這要長時間慢慢累積,就由你來說他的心裡話吧,這就是寫手的功力考驗囉。這也是video的侷限,這時候,文字最有空間「展演」了。
沒有一樣媒介形式是萬能,要相互運用,所以才有人去發明多媒體、多媒材、超連結等數位科技呈現囉。
你已經做得很好了。

小賢兄的回應,也讓我想起了「泰安休息站」的新聞外的新聞,我真可憐那位李伯伯,還有那位賢慧媳婦,他們不懂得他們有權去拒絕媒體的鏡頭騷擾,李伯伯只好用他的想像去滿足媒體,李太太只好擺張樸克臉、去剪她的頭髮、照顧大伯家的小孩,李家人「非志願」的與各家媒體一起演「國王的新衣」戲碼,笨笨的觀眾每天笨笨的讓媒體餵食,不知道自己有權利可以去電視台、主管機關(現在應該是NCC)抱怨、抗議、消極的以人海戰術去癱瘓他們的電話、讓總機發狂,去網路上串連抵制、發動關機,其實別以為抗議無用,別以為媒體高層鴨子嘴硬、似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他們其實很在意閱聽人的反映,難為的是他上有最大老闆施壓,所以,以後媒體再有不妥,不要只怪記者不上進、沒常識,該罵的是他家大老闆啦。

單車小賢

回應第一點所述:
這一點讓小賢有所省思,小賢常常報導孩子,特別是很多篇幅根學校跟育幼機構的孩子有關,上次在南台灣隨便聚,有一位老師指導小賢,要多訪問孩子多一點孩子的說法、畫面、聲音在報導裡。我想這也是小賢很謹慎的一部份,報導信義育幼院單車天使過程中,就經常遇到這樣的內心衝突,不能因為滿足報導內容就以近乎暴力方式去擷取畫面,每一篇報導都必須考慮排除保護個案、孩子能否明白表達、內容是否切題等等....在與社工、法定監護人~院長~看過之後,才po上新聞,這是難處!所以有朋友就說,這21天的報導只看見孩子玩樂的部份,看不到活動本質上甚至孩子內心的東西,這是難處!
大概這是小賢功力有待精進的地方吧!

楊小菊

Ok 以後會改進音量的問題的 謝謝指教

sadapeopo

聲音大小差太..多了!

楊小菊

裡面有幾個畫面是在歷史博物館以及順益原住民博物館所拍的
那是我之前大學外拍作業所拍到的畫面
作業主要是針對新移民到博物館參觀的過程
以及新移民得到的心得感想.是否有瞭解到台灣的文化歷史..等等

想說把之前的作品來利用一下當作新聞議題畫面
其中較無拍攝到文物的展覽
因為大學時拍的時候博物館管方是同意我們拍攝的
所以”應該是”比較不會有版權之爭議

如果後續有時間的話我會繼續追蹤報導
多採訪一些個案以及社工輔導人員
因為這個新移民的個案不只是在這個小朋友身上發生
我想是發生在全部台灣的新移民身上
我們必須多多關注. 關心.關懷

這一次我只是把問題點出來
希望大家都能注意到這個問題

請大家多多尊重關心新移民吧!!!
有空也可以去看公視大戲—別叫我外籍新娘!

謝謝大家

楊小菊

謝謝小美媽媽的指教
也希望大家能多多關注新移民
在台灣的新移民其實是弱勢的
需要更多關心與關懷來幫助他們

小菊也會繼續加油
多多尋找弱勢團體的議題
發揮公民記者的力量幫助弱勢團體發聲的

阿醜

推!

有用到google map,讓新聞本身與地理位置的連結更加清楚。

不過有幾個鏡頭是在故宮拍的?那也是新移民的朋友到故宮參觀的畫面?

這篇文章點出新移民之子的困境之一,如果有更多個案,或是社工人員的相關採訪,會讓新聞更有威力。

小美媽媽

馥菊同學:
感謝您的文章、影片報導與大家分享。報導很專業、很用心,小菊報導的很棒!請大家踴躍的推薦這篇報導。謝謝!

楊小菊

感謝落山風
請多指教
如果有更多意見都可以跟我說唷
我會繼續加油 繼續更精進自己的

落山風

哇!
小菊好專業。
公共電視台應該給薪水。

19

加入時間: 2008.04.28

楊小菊

加入時間: 2008.04.28
15則報導
12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陸生交流來台 飛越台灣海峽看兩岸廣告差異

2009-11-26
瀏覽:
4,439
推:
5
回應:
2
3:07

公民記者用新媒體說故事

2009-11-04
瀏覽:
3,501
推:
14
回應:
0
2:10

新鮮人頭路歹找 靠實習增競爭力

2008-12-13
瀏覽:
3,567
推:
7
回應:
5
3:50

為核廢料找一個家

2008-11-11
瀏覽:
5,157
推:
6
回應:
0
1:53

核能是必要之惡?

2008-11-11
瀏覽:
4,651
推:
4
回應:
0
1:15

核能公眾研討會 分享瑞士、南韓經驗

2008-11-11
瀏覽:
3,491
推:
6
回應:
2

新移民解說志工加入台灣博物館行列

2008-07-31
瀏覽:
3,379
推:
5
回應:
1

鳳凰颱風/宜蘭風雨漸強 海浪高一層樓

2008-07-31
瀏覽:
3,110
推:
4
回應:
2

線上遊戲好好玩 大學生活添娛樂

2008-07-23
瀏覽:
3,521
推:
10
回應:
3

詐騙手法花招百出,中華電信也難招架

2008-07-23
瀏覽:
3,837
推:
7
回應:
2

資訊落差現象在新台灣之子身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