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鎮瀾宮文化之旅【小城之美系列報導二】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陳沐鑫、徐孝文、蔡玿玨.報導】

 

大甲  兩百多年來,大甲鎮瀾宮一直是在地人撫慰心靈的地方,而所拜的媽祖據當地人說也庇祐無數大甲在地子民,更安慰了許多遊子的心靈。

  近年來,鎮瀾宮隨著時代脈動,香火日益鼎盛,每年一次農曆「三月瘋媽祖」的媽祖遶境進香,更帶起當地繁榮的景象,四面八方的遊客與信徒都紛紛前來參拜媽祖,數以萬計的人潮齊聚只?「大甲媽」,而這樣的宗教民情,也使得大甲鎮民自然散發出一種親切的待客之道,更讓大甲鎮薰陶出別於他地的小城之美。

  在鎮瀾宮周圍,因為進香人潮不斷,許多攤販和店鋪也漸漸增多,當然其中也有伴隨大甲鎮瀾宮走過半世紀的小攤販,他們是大甲媽祖的忠誠信徒,也由於他們的用心,使得大甲的美食小吃愈來愈興盛

  但是大甲除了鎮瀾宮外,尚有另外兩種特產,分別是奶油酥餅和藺草編織,不僅讓大甲的觀光產業蓬勃發展,更帶來雄厚的商業契機,所以大甲居民引以為傲地將他們稱為「大甲三寶」。

  受大甲溪、大安溪兩溪的滋潤,水源充足,加上境內多平原,土質肥沃,處地利的優勢,近年來種植芋頭面積之廣,居全國之冠 ,芋頭商品慢慢被研發出來 ,受大家的愛戴 ,於是大甲又多了一項美譽,被稱為「芋頭的故鄉」,大甲有四寶了。  

  濃厚的商業行銷手法加上宗教信仰的洗禮,現在大甲已改變早期農業社會的風貌,轉型成為台灣觀光勝地之一,而大甲媽祖也漸漸邁向國際化,媽祖遶境的宗教活動更擴大為「大甲媽祖國際文化節」活動,這樣的轉變,讓大甲的宗教與生活碰撞出新火花。

 

三月瘋媽祖

  「三月瘋媽祖」,相信您一定不陌生,這句話正是形容台灣每到農曆三月掀起的媽祖熱,其中以全程八天七夜,長約三百三十公里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最具規模。

  這個活動的參與信徒每年人數倍增,從早期只有數十人至十多年前數十萬人,到今年估計信徒已超越百萬人次,更被Discovery頻道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令台中縣的小鎮「大甲」亦為全球矚目。

  大甲位於台灣中部的西海岸,為台中縣最北端的一個鎮,鎮內近郊名勝古蹟不少,大甲媽祖廟鎮瀾宮便是其中之一。隨著時代的變遷,鎮瀾宮亦擅於利用媽祖遶境從事形象包裝和行銷,地位不可同日而語,從大甲地區五十三庄信仰與商業中心,已成為全台宗教文化活動重鎮。

  每年在元宵節晚上就擲筊決定媽祖的起駕日,選定農曆三月的某天,由大甲沿海線往新港奉天宮進香的路線,不但為世界宗教史少見的奇觀,甚多遊客也安排假期,展開一趟「隨侍媽祖出巡」的民俗之旅,體驗沿路熱鬧的陣頭表演、及廟會萬人空巷、煙火不斷的熱鬧景況。

大甲鎮瀾宮小檔案

   大甲鎮瀾宮建廟於清朝雍正十年(西元一七三0),迄今已有二百八十年之久,廟宇建築精美,眾神聖像莊嚴、香火鼎盛;近年來更在廣大媽祖信徒護持下,不斷成長茁壯,目前已成為台灣著名的民間信仰中心之一。

 

進香活動

  每年農曆三月,風靡全台的大甲媽祖八天七夜遶境活動,總能吸引數十萬名信徒為之瘋狂,從大甲跟隨到嘉義新港,這一路可說艱辛萬分,不論盥洗或是睡覺等生活習慣都得就地解決,可是縱然是香客大樓,也無法提供如此多人過夜的環境,因此多數人都自備帳棚,草蓆及睡袋等過夜工具,找附近的學校或公園休息。

  媽祖起駕的時間大多在半夜清晨,早上又有陸續的儀式典禮舉行,真正休息的時間很短,即使筋疲力盡,卻沒有一個人喊累,因為他們相信媽祖在支持他們,有這一股強大力量的支撐,讓他們擁有無比堅定的勇氣,克服體力上的透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409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522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428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74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66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86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82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64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11
推:
1
回應:
0

大甲鎮瀾宮文化之旅【小城之美系列報導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