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慢城花蓮 細緻在地的生活思維

文字-A A +A

【記者曾嘉琳/採訪報導】「我們選擇在花蓮,以一種緩慢的姿態生活著並努力為緩慢創造空間。」去年花蓮文化創意園區舉行「尋找最美的風景路」展覽,其中 「法采時光民宿」的老闆賴冠羽,將自己的一個展覽位置分享給自己的讀書會成員,推薦出二十五家花蓮在地有人情味且獨具特色的店家參加展覽。

 展覽結束之後,「泥巴咖啡」的老闆巴俗,希望能將這種鼓勵提攜優質店家的概念延續下去,再加上「自己家民宿」、「法采時光民宿」等店家的支持,於是,「慢城花蓮」的概念漸漸萌芽。

「慢城花蓮」的理念

 「慢城花蓮」的概念,就是重視細節,深刻體會生活中發生的細微變化,在緩慢的步調中,發現生命中的驚奇與美好。強調人情味,注重人與人之間的人際互動,放慢腳步與人互動。

 慢城花蓮所追求的「慢」,並不是指凡事都花更多時間來完成,而是一種心靈層面的自在步調,以精緻細膩的態度待客。賴冠羽表示,花蓮應該增加自己的優勢,除了好山好水之外,還要有更多具人情味且有特色的店家,讓花蓮變成一個令在地人不捨離開、外地人願意駐足停留的城市。

「慢城花蓮」的發展與活動

 慢城花蓮是一種自發性運動,非正式也非組織。由提倡慢城花蓮概念的核心店家組合成「松傘小組」,固定於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於慢城其中一個店家中舉行聚會,推薦能做好自己的專業,能善待每一位身邊的朋友,緩慢且用心地體會生活經歷的店家。

 這些符合慢城概念的店家,並不需要負擔任何責任,也並無串連。店家們藉由推薦,看見其他店家的優點,再加以學習,或是發現其他店家有更多的改進空間,互相提醒、建議。藉由此互相提攜的生態,讓花蓮的優質店家越來越多。

 今年四月,慢城花蓮舉辦了第一個活動「尋找花蓮小巷的春天攝影圖片徵選」,簡稱「花小春」。四月底時,攝影比賽的結果出爐,其得獎作品將製作成小卡片,在慢城店家中供顧客欣賞。

 「慢城花蓮」是一種期待,沒有活動結束期限。店家們只希望能夠盡一己之力,將花蓮塑造成一個令人留戀的城市。未來計畫不定期舉辦類似藝文競賽、活動或分享會,期待眷戀花蓮,認同其理念的朋友一起參與。

 欲知慢城花蓮店家資訊與更多相關消息,可至www.wretch.cc/blog/cittaslow97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慢城花蓮 細緻在地的生活思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