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撫消失中的美麗海岸線 — 我與海洋的美味關係

文字-A A +A

2008黑鮪魚季,美味列車開動!」一句多麼吸引人的標語,聞者無不食指大動!然而在地方政府與政治領袖熱鬧參與的背後,一般民眾卻因價高而望之卻步,形成強烈的對比。黑鮪魚季已堂堂邁入第八屆了,在一場場試吃與熱鬧的促銷活動之後,我們究竟增加多少對黑鮪魚的瞭解呢?官方網站不提、媒體不關心、民眾更是所知有限。全世界每年有近八萬公噸的黑鮪魚被狼吞虎嚥下肚,但近十年來的資源量卻已下降九成,更有科學家嚴重警告再不採取保護或有效管理,黑鮪魚恐將迅速滅絕!我們究竟應該如何與這些海洋魚類維持所謂「美味關係」,恐需要更多的理解與思考!

今年夏天,「水水台灣游學團」首先帶領學員們,以親自體驗的方式探訪位於基隆市的八斗子漁港,藉此來理解台灣的漁業資源及認識各種漁撈活動。八斗子漁港與附近的正濱漁港(基隆漁港),同樣屬於全國性的第一類漁港,可以提供各型漁船停泊、加油加水、維修、卸魚、冷凍及運輸等等服務,也是颱風來襲時附近漁村船隻的避風港。

在這裡,學員們觀察到利用燈光聚魚的燈誘網(又稱焚寄網),可以誘捕小卷及趨光性的魚類,當近百艘燈誘網船同時在海面上作業時,更是基隆夏夜裡的海上奇景;一艘漁船前方延伸高突的標台,是許多英勇的漁夫頂著巨浪、搏命標魚的舞台,卻也可能是多起悲劇的濫觴,這些標旗魚船的式微亦象徵著漁業的沒落;港內及船上成堆擺放的稻草席,則是利用飛魚會產卵於漂浮海藻的特性,引誘產卵並藉此取收飛魚子,此舉恐影響飛魚資源卻因限捕措施引發激烈爭辯;漁港旁婦人正在整理的延繩釣漁組,可以在海面上綿延數十公里,除了鮪、旗魚、鬼頭刀或鯊魚等目標種類外,海豚、海龜及海鳥亦可能不幸魂斷於此,魚獲也因未能即時收回而降低品質及附加價值;漁工辛勤地修補著伸展的大型底拖網,由網子尾袋的孔隙大小判斷,被底拖網所拖行過的海床會像沙漠般地「乾淨」,對海洋的底棲生態具嚴重的殺傷力。然而,一些聰明的漁夫卻發明巧妙的魚籠,除了可以撈捕特定種類之外,對魚獲大小亦可以管制,對環境的影響也較小。海洋漁業資源的枯竭,已經是全球化的廣泛現象,主要原因為過渡漁撈、污染及棲地消失等等。原來漁業的發展與興衰,竟和人類的態度如此密切相關!

站上漁港旁沿著海岸突出的岬角-忘憂谷,面對遼闊視野及被湛藍碧海所包圍的基隆嶼微風輕拂,的確有讓人忘卻惱人煩憂的神效!一行人靜默了數分鐘,細細感受這來自海洋的溫柔慰藉但轉頭處卻驚見幾條醜陋的水泥長堤與雜亂堆放的水泥消波塊,突然間從肩膀到脖子都緊繃了起來,「這是我們想要的海岸嗎?」內心吶喊著。過去這段時間,我們的海岸環境起了很大的改變,超抽地下水後必須面對無止境地淹水及水泥長堤的修築,不當的決策造就全台共有239個大小不等的漁港,台灣的海岸線竟有一半以上被人造水泥所圍繞而成了名符其實的「堡島」。這些漁港及水泥設施除了部分功能不彰、浪費公帑外,也破壞了美麗的海岸!還有更多的惡行,都在訴說著同一件事情:人們漠視海洋、拒絕正視海洋是文化的一部份,以致海洋環境長期以來被忽略與放任破壞。

因此,游學團跟著水旅行來到了海岸線,一起觀察與人們活動接觸最頻繁的潮間帶環境,並認識這裡的環境特性及生物的特殊適應。在緊鄰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公園旁,擁有一片寬闊的海蝕平台,每當退潮時裸露出的礁岩間及積水的潮池內,富藏許多藻類、螺貝類及魚蝦,總是吸引許多遊客駐足觀察或撈取。離開八斗子漁港後帶領學員們來到這個潮間帶觀察,除了體驗到豐富的多樣性生命外,重新和海洋產生了記憶連結,進而增加對海洋環境與文化的瞭解與關懷,這些態度是過去海禁時代所缺少的。

海浪不斷拍打著岸邊,一會兒急切、一會兒間歇,學員與工作伙伴們停駐在海灘旁休息與分享心得,發現腳底下到處是隨著海浪沖上岸的海漂物與生物殘骸,每一件都可以透露出浪花底下的秘密,但隨著許多天然海岸的潮間帶環境被密密麻麻的消波塊堆所放後,生物所需的棲息地也消失了。浪花下,秘密再美、再豐富,也沒有機會仔細欣賞!


「水水台灣游學團:一撫消失中的美麗海岸線」精彩照片紀錄:http://picasaweb.google.com/eeft422

 

再思考我與海洋的美味關係:

台版不願面對的真相 魚都到哪裡去了?

破壞性捕魚活動使南沙群島珊瑚礁死亡
台灣海產瀕枯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57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67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502
推:
0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2019-04-24
瀏覽:
2,310
推:
1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721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81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83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16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294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70
推:
3
回應:
0

一撫消失中的美麗海岸線 — 我與海洋的美味關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