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曲記錄生活 盲人歌手王俊傑

文字-A A +A

【記者周君琳/嘉義報導】

  從未看過的世界,他用歌曲來體會與記錄,創作歌手王俊傑,從小就全盲的他,從未用眼睛看過這個世界的樣子,對於音樂有著執著與熱誠的他,總是用一台電子琴與真摯的歌聲唱出他的創作,還不時用他幽默的話語向聽眾訴說著歌曲中的故事。

  王俊傑是台灣第一位視障編曲者兼製作人,曾在歌壇上製作過幾張台語專輯也發行過自己的專輯,並得到2007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河洛語組的首獎。從小住在盲人學校的他,對於音樂的認識與接觸也是在學校,因對音樂的敏感反應,讓他在還沒學鋼琴之前就能將剛聽過幾次的歌曲,自行在鋼琴上找到那個音,並配合伴奏演奏一小段。在發掘對音樂的熱愛之後,從小學二年級王俊傑就開始用學校的鋼琴來練習,除了學校老師的教導外並不時請教班上正在學鋼琴的同學,由於眼睛看不見,在學習鋼琴的過程中,王俊傑必須將鋼琴鍵盤上每個音符的位置在腦海中背下來,學習的過程自然比一般人來得慢,但對於從小就看不見的他來說,困難與否是無從比較的,所以也就不覺得這樣的學習過程很困難。他開玩笑地說:「鋼琴是死的,人是活的,那比談戀愛簡單多了,女朋友會鬧脾氣,鋼琴可不會。」

王俊傑常常在家創作音樂,家人也曾成為他創作內容的主角。

圖片來源/王俊傑提供

  當時年僅十幾歲的他已經開始他的創作生涯,創作的過程中常包含著很多大大小小的故事,有身邊朋友、家人的故事等,他曾把與妻子戀愛直至結婚的心情、等待第一個女兒出生的心情創作成歌曲。除了身邊的人之外,還有從生活週遭隨機感受到或聽到的故事,對他來說,創作如果單靠靈感,總有一天會窮途末路,他喜歡用聽的來發掘創作,王俊傑笑著表示,當聽到別人的對話會想到別人的故事,有時還會自己在腦海中幫他們編寫新的情節。正式以創作者的身分進入歌壇後,王俊傑形容那時的自己年輕氣盛,當面臨別人的質疑與檢視時,常以強勢跋扈的作風爭取別人認同,就在當時,他所崇敬的前輩蔡振南曾對他說:「阿傑,我們都能了解你想讓更多人認識你們的才華的心意。但千萬要記得已經有很多人認識你,是否應該調整一下態度,開始用謙讓的態度去與別人相處,把那像是表演的跋扈收起來。」這一席話讓王俊傑從此改變自己的態度,蔡振南先生對他來說不但是影響他最深的人、了解他的朋友、在音樂路上的貴人、還像是嚴厲卻疼愛他的父親。

  自從踏入音樂圈,王俊傑便常到各地的獨立書房與展演空間表演,在演出時他自己有一套跟觀眾互動的方法,看不見的他,常用傳紙條的方式跟聽眾互動,有時觀眾會寫下對表演的感想或自己的心情,王俊傑更會突發奇想的將紙條內容即興創作成一首歌,「這應該也算是天分的一種吧!」王俊傑很有自信地說著。王俊傑在「洪雅書房」的表演便展現了他即興創作的功力,當助理將聽眾的紙條內容唸給他聽之後,只要不到十秒的時間,王俊傑馬上彈奏起新的節奏,將紙條內容轉換成一首從未聽過的歌曲。

王俊傑於洪雅書房的小型音樂會,現場亦用即興創作帶動氣氛。

記者周君琳/攝影

  已經發過演奏專輯與歌唱專輯的他,並不會因為要發行專輯而特地寫歌,音樂創作對他來說就像是一種語言,他以這種語言來闡述對事情的看法或情緒,像是有人會想要寫日記與寫網誌,那都是抒發心情或分享心情的一種方式,「而我是多了以創作的方式來抒發心情,這對我來說蠻單純的,算是記錄生活的一個方法。」

  看著王俊傑的表演,可以感受到從他歌曲中帶來的真摯與言談中的幽默,朋友曾用「很有肉感」來形容他的音樂,王俊傑也認為這是對他音樂創作最好的詮釋,感覺很有畫面、很親切且有自己的性格!對於未來他選擇繼續經營自己的音樂版圖,將繼續不斷透過表演讓自己的作品可以被聽到,用自己的方式經營自己的群眾與自己的天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雯雯

你好!我是在97/10/24再景興國中聽您演講你ㄉ事情!你也彈了鋼琴!超感人喔!希望你能變很紅!

皮皮

王俊傑的演奏曲超有特色,風潮有發行,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把它再難出來聽,每次都有不一樣的感覺。

單車小賢

王俊傑做過許多很棒的專輯以幾電影配樂,小賢很喜歡他。

5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057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286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545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076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2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50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24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用歌曲記錄生活 盲人歌手王俊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