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金姑志工團 熱情點亮諸羅城

文字-A A +A

【記者呂思函/嘉義報導】

  火金姑青少年志工團,於四月十三號正式授軍成立,成為暨小夜鷹青少年志工團之後,嘉義縣市第二支成立的青少年志工團。志工們如夜裡一隻隻發亮的螢火蟲,點燃熱情、照亮嘉義城鎮,這是以「火金姑」為第二支志工團命名的由來。

  兩年前嘉義市社區大學成立了第一支小夜鷹青少年志工團隊,希望提共青少年一個關心社會、參與社區的管道。受到社會的迴響之後,參加的人數日益累積,至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一百人加入小夜鷹的行列。由於小夜鷹的成功,才會進一步有火金姑青少年志工團的出現。負責執行這個活動計畫的執行長陳柏濡表示,嘉義縣市的教育體制受到升學主義的影響,重視考試課業,但在關懷社會與地方這部份,卻缺乏一個給學生們發揮的舞台。成立第二個青少年志工團,即是希望可以讓社區服務得以推展,使更多青少年能夠關心並重視自己所處的生長環境。

四月十三日志工團成軍,團長張舜杰帶領志工們宣誓。

圖片來源/陳柏濡提供

  小夜鷹和火金姑金少年志工團的成員是由「家庭式的組合志工」組成,除了青少年之外,許多家長也加入,和孩子一起參與志工團的活動,形成一個個志工家庭。火金姑志工團到目前為止已有60多位成員、一共20多個志工家庭。雖然成員組合類似,但兩支青少年志工團在任務方面則有所區分。小夜鷹主要以環保、生態、水質維護等環境保護為服務內容,而火金姑則是以文化、地方資產守護為主。

  要正式成為火金姑青少年志工團的一員,需經過一連串的培訓。早在六個月前,這支志工團就已展開相關培訓活動,為了切合火金姑志工團的任務目的,培訓內容以文化資產考據及守護為主,但也加入了一些環境保護的工作。由於團員以青少年為大宗,所以培訓的內容設計活潑。從家庭為關心的起點,先讓青少年志工接觸家族歷史,詢問家中長輩經歷過的年代事件並做紀錄,整理出一份份資料;接著再延伸到更廣的範圍,例如社區、社會等,一步步了解歷史走過的痕跡,並參與文化與史績維護的工作。而在活動的時候志工團會分成小組進行考察研究,例如建築組、植物組、器物組等等,分別整理出資料之後再做最後的統整。這些培訓的內容,已經是社會服務的一部份,同時也為日後更多的志工活動打下基礎。未來活動的目標希望可以整理出更多嘉義的歷史資料,讓在這裡成長的人了解在地文化的足跡,也讓更多人關心地方環境。

志工團的活動讓青少年志工週末有走出戶外、關心環境的機會。

圖片來源/陳柏濡提供

  火金姑青少年志工團的運作,除了對社區本身有正面的影響外,對參與的志工本身而言,也是一個共同成長的經驗。從小夜鷹志工團到火金姑志工團皆帶著小孩踴躍參與的志工媽媽林映伶對此有一番體認,「大人和小孩在服務的過程中一同學習,除了拉近親子關係,也讓我們和各式各樣的人一起交流、成長。」週末時光,小孩不會只在家裡看電視、玩電腦,而願意走出戶外、為所處的環境付出,在志工團學習獲得的收穫,影響了青少年志工們的想法。「讓他知道很多事是需要大家同心協力付出才會有成果,也使他越來越懂得和人相處。」另一位志工媽媽李雅婷這麼形容自己讀小四的兒子參與志工團之後的改變。

  讓更多人投入社區服務、參與社會關懷是當初設立青少年志工團的期望,所以火金姑青少年志工團不會是一個結束;在未來人數到達一定數量後,嘉義社區大學會再組織第三支青少年志工團,讓這個服務的平台可以延續下去,為社區帶來更多正面的影響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4,886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73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647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92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23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197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074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216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55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84
推:
1
回應:
0

火金姑志工團 熱情點亮諸羅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