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就)保投保薪資與勞退提繳工資定義相同,覈實申報保障權益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勞保條例、就保法及勞退條例對薪資(工資)之定義,均明定依勞基法第2條規定辦理,凡勞工因工作而獲得的報酬,包括工資、薪金及按計時、計日、計月、計件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之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均應列入計算。亦即,勞(就)保的月投保薪資及勞退的月提繳工資內涵應為一致,投保單位應依前開規定核算出員工月薪資(工資)總額,再依「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及「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工資分級表」規定之等級金額,覈實申報員工勞(就)保月投保薪資及勞退月提繳工資。

勞保局為使參加勞(就)保之被保險人於發生保險事故時,均能獲得迅速合理的現金給付,以保障其經濟安全,維護應有權益,將依被保險人97年3月份的勞(就)保月投保薪資與勞退月提繳工資進行比對勾稽,凡申報勞(就)保月投保薪資偏低者,均按所報勞退月提繳工資自97年5月1日起逕予調整提高,並發函通知投保單位,如於收文核對計算後,發現有勞保局逕行調整後之投保薪資確實較員工月薪資總額偏高時,應儘速檢具相關薪資所得資料寄送勞保局,以便重新核算被保險人應申報勞(就)保月投保薪資等級。

勞保局再次提醒勞工朋友,應隨時注意自身的月投保薪資與所領實際月薪是否相符,如發現有所不符,應該及時向雇主反映,並要求雇主依規定申報及調整投保薪資。投保單位亦應同步全面清查員工投保薪資,如有偏低者,應速填「投保薪資調整表」寄送勞保局覈實申報調整提高,以免受罰及負責賠償少領給付之差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20

中華民國職工福利發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8.04.20
10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勞(就)保投保薪資與勞退提繳工資定義相同,覈實申報保障權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