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課後照顧聯盟]課後照顧如何到七點? 回應社會質疑 暨 社區大家庭式課後照顧紀錄片首映

文字-A A +A

                                                             一群以非營利模式經營課後照顧 的民間公益組織,於5月8日母親節前夕,宣布組成「全國課後照顧 聯盟 」,並同步發表「社區課後照顧 的紀錄片」,將全力發動推廣 課後照顧行動,以嘉惠更多弱勢學家庭的學童。全台北市唯一一所 課後照顧 辦到七點的萬芳國小主任更親自到場支持,說明 課後照顧的優點。

 

此部紀錄片拍攝位於捷運旁的台北市忠孝國小,以及被稻田環繞的台中縣光正國小兩所學校的課後照顧點滴。影片內容忠實呈現非營利組織承辦課後照顧的方式,片中顯示由社區媽媽組成課後照顧服務人員,可以讓小朋友享有跟媽媽一樣的關懷與照顧。

全國課後照顧聯盟」,也順便藉紀錄片首映記者會,澄清日前社會輿論對於課後照顧延至七點的質疑:

質疑一:教師會擔心老師留校安親,工時過長,影響隔天教育品質!

質疑二:家長反應學童留校時間過長,破壞家庭功能,不利親職!

質疑三:學童表示寧可回家,也不願留校!

      回應一:非營利模式的課後照顧老師,是培訓、遴選能力和人格特質合適的愛心媽媽來照顧課後學童,根本不需動用到學校老師,學校並無負擔。

回應二:目前在台灣雙薪家庭、隔代教養家庭眾多,對孩子的照顧時間或照顧能力明顯不足,提供配合家長下班時間課後照顧服務,是回應社會需求,而非戕害家庭功能

        回應三:課後照顧內容絕非枯燥的作業完成與習題練習而是包含:作業指導、生活能力訓練、社區認同,說故事、美勞、團康休閒等多元豐富的活動。不但能培養孩子認真做功課的好習慣,還能作活動交朋友,因此滿意度年年都達到九成以上,孩子十分喜歡

台北市唯一課後照顧辦到七點的萬芳國小校長何瑞蓮更親自到場支持。她說,「課後照顧不但能辦到七點,而且我們已經持續九年了。」萬芳國小嘗試過自辦、委辦等各種辦理方式,發現委託非營利團體培訓甄選有能力的社區媽媽擔任課後老師,家長反應良好,且學校負擔最輕,因此成功的關鍵在於採用何種辦理模式。更意外的是,跨區就讀的學生變多了,完全沒有出現少子化學校承受的減班壓力,這便是學校正面回應家長需求的結果。

家有四個小孩的職業婦女張媽媽說,她的孩子分別就讀小學及幼稚園,對於尋找安親班可以說是經驗豐富,但也感觸良多。經過多年比較之後,她發現在國小的課後照顧班裡,才能真正找到小朋友的快樂。她說「孩子在放學後出現了笑容,有時竟然叫我不要太早去接他們。」而且經濟負擔比外面安親班輕鬆。

課後照顧推廣行動  2007母親節開跑

當天也宣布組成「全國課後照顧聯盟」,聯盟成員手持四枚分別代表家長、學童、學校、聯盟的巨幅幸運草,手臂張貼「課後照顧到七點」標語,宣布將發動推廣課後照顧行動,嘉惠更多學童與家長。

「全國課後照顧聯盟」於2007年母親節發起「社區大家庭式的課後照顧」推廣行動,請:

有意願推廣課後照顧服務的縣市長、教育局,

有意願開辦課後照顧的學校、家長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醜

推!
如果有會議內容的追蹤記錄就更棒了@@"

3

加入時間: 2007.05.07

彭婉如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5.07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國課後照顧聯盟]課後照顧如何到七點? 回應社會質疑 暨 社區大家庭式課後照顧紀錄片首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