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聲音,你/妳聽見了嗎?--2008年青少年政策白皮書行動計畫成果研討會

文字-A A +A

 


「我考上了復興高中,但是我爸不讓我去念!」。最後一位發言的朋友說出了她不同於我們所理解的中輟經驗。這場期待「促成社會大眾針對青少年政策白皮書內容進行了解與對話」的研討會,算是圓滿的落幕了!

青少年政策白皮書從發展、健康、參與、保護四個面向來關注青少年,每一個場次都邀請了相關部會代表來報告目前政府的施政內涵,並由學者專家與青少年代表回應。現場的民眾與各類民間機構的熱情參與跟提問,更讓在場的青少年朋友有機會聽見不同的聲音與想法,甚至用自己親身的經驗來回應、反駁這些「成人」的政策想像!

你知道參與幫派活動一天就能夠拿到500元嗎?你知道飆車只要獲勝就能有獎金嗎?你知道被亂倫的孩子逃離家中要怎麼繼續活下去嗎?「犯罪行為」令人聞知喪膽,政策希望保護所有孩子們不要誤入歧途,也不要有任何孩子因為犯罪行為而受到傷害或威脅。曾經「走上歧途」的現場青少年告訴我們:「那個時候,我們也覺得我們是受害者!」。考上復興高中卻因為家長不准去念而中輟兩年台少盟志工說,「真正的問題是出在家庭阿!」。

台大社工系陳毓文教授也指出,政策應該考量到「務實性」與「可行性」,再好的政策理念才有落實的可能。此外,她也提到許多政策是以保護弱勢之名行歧視之實。以「攜手計畫」計畫為例,教育部以「身份別」如將新住民、原住民、單親等家庭的孩子標籤為學習低落,而非直接針對學業成就表現低落的學生進行此計畫之實施。甚至出現全班第一名的學生成為補救教學的對象,可謂是資源的嚴重錯置與浪費!

2008413這天,政府、學者、家長、青少年工作者及青少年朋友的大會師,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將自己經驗與觀察做完整的表達,也期待這些聲音能夠被聽見、聽懂、聽進去,為青少年的將來建構更適切的政策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7.10

koa

加入時間: 2007.07.10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07 Creative Graffiti For Youth

2007-08-08
瀏覽:
2,314
推:
0
回應:
0

搞創意、玩塗鴉的青少年不會變壞!

2007-08-03
瀏覽:
2,436
推:
6
回應:
0

我們的聲音,你/妳聽見了嗎?--2008年青少年政策白皮書行動計畫成果研討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