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山腳下人」-鬼娃株式會社 堅持原創性

文字-A A +A

【記者張伊珊/採訪報導】由鬼娃株式會社帶來的第四號作品「山腳下人」,日前於東華大學演藝廳,畫下校園巡演的句點。此次演出,不僅讓觀眾體會小劇場的前衛,更能體驗那近距離的美感。

 鬼娃株式會社的團長狗比表示,鬼娃多半是獨幕劇,自然要花最多的力氣,處理編劇和導戲的工作。而本劇仍舊是談人性,選擇以愛情為題材,再結合時光儲存機的幻想,以表現其主旨。

 此齣劇名「山腳下人」,狗比說其實是有反諷「山頂洞人」的意味。時間的長短,竟然能夠帶來價值,這是件很弔詭的事。同時他談到,這也是種「觀點的轉換」,好比平常我們思考事情時,切入的角度可以再多元化一些。

山腳下人 面對面座談會

 落幕後,團長狗比以及全體演員,包括導演饒駿頌。一起與東華學生分享他們的感受,且有個簡單的座談會。狗比提到,目前台灣小劇場的生態,尚未完全成熟。 加上民眾對藝文活動較不熱衷,因此鬼娃的核心觀眾群,大都以學生居多。在經費不足,並且資源較少的環境下,鬼娃的演員幾乎是不支薪的。

 劇中主導五人命運的時光儲存機,有人問其判斷的標準為何?狗比笑著回應,他沒有設定任何標準,最重要的仍是觀眾自己的感覺。畢竟每件事,對於任何人來而 言,都是很主觀的。而時光儲存機的靈感,源自於他在2006年環島的過程中,看到四支煙囪冒著煙,跟雲連成一片,便有了這個初步的想法。

 接著觀眾問到導演饒駿頌,如何調整演員的演出模式?他回答說,主要還是要以演員的流暢度為前提,給演員一定的空間修正,之後才會真正做決定。

鬼娃的「堅持」

 什麼事都自己來,狗比堅持鬼娃的「原創性」。不管是劇本、音樂或舞台等,都是「從無到有」,這便是他口中的「創作」。就像編劇藉由文字,導演利用演員、劇本及道具,而演員的工具則是自己,做從無到有的呈現。

 有人說狗比是個「存在主義者」。「演員因為我而不同;觀眾也因為鬼娃而不一樣。」他希望能夠藉此影響最多的人,對於戲劇的看法。此外他提到,藝術並非妥協,而是推廣,讓大家知道才是重要的。

鬼娃的「奇」

 團長狗比畢業於台大國企所,有著大家所稱羨的前途,然而卻選擇走劇場這條路。畢業後,便進入科技公司工作,成為上班族。但他覺得一天花十幾個小時,所得到的並不是他想要的。

 他說家人反對是必然的,既害怕孩子吃苦,又看不到未來。不過他認為,最難的還是自己,只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話,家人便沒有理由否定。而最重要的是,你在意花下去的時間,是有意義的。

鬼娃的「娃」

 多半是上BBS或以網路公開徵求,故演員幾乎是流動式的。團長狗比認為,每個人皆是獨一無二的,人生的經歷也都不一樣,所以只要有心、願意學習就可以了。表演的基礎是能用時間換來的,至於良莠不齊的狀況,他說只是起跑點不同而已。

 另外狗比笑說,每次的面試都要花上一個小時,與演員溝通、達成共識,對他來說很重要。除了對演員的成長有幫助外,更希望這群人能瞭解自己,找到自己的目標。

欲知詳細請洽鬼娃官網:http://www.ghostdoll.url.tw/

鬼娃株式會社帶給觀眾近距離的演出氛圍。(東華大學藝術中心/照片提供)

狗比與現場觀眾分享心得。(東華大學藝術中心/照片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藝文】「山腳下人」-鬼娃株式會社 堅持原創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