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服務學習 成效您滿意嗎

文字-A A +A

【記者蔡奇儐/電訪報導】

  大學不只是讓您讀書玩樂的地方,近幾年,各大專院校開始注重服務學習,讓學生體驗有別於傳統課程的制式教育。透過服務學習促進學生個人發展、人際發展、應用所學的知識以及貢獻社會的精神。

 


 透過服務學習,學生對於行政處理可以更進一步了解。 記者蔡奇儐/攝影

  服務學習的內容,主要希望學生透過課程上所學得的技能,應用在校外服務單位。但是,由於學校的行政不同,所以有不一樣的實施方案。以國立中正大學為例,規定在校學生於畢業以前需要做滿二十小時的服務學習,假如大三結束之前尚未完成,則校內學生必須每學期增加五個小時的服務學習時數;國立中興大學目前則是偏向勞作教育的部分,規定學生在一個星期當中須做滿兩小時的勞作教育<註一>,內容大多為打掃環境等的勞力工作,並且將此勞作教育列入必修學分,每一位學生必須參加。

  至於校外服務的單位,校方會幫學生找尋而且與對方合作,因此學生不必擔心找不到服務單位。由於大多數學校目前傾向指派學生打掃校園環境,讓服務學習的本意喪失,對此,中正大學課外活動組專案人員馬晨婷表示(專案人員馬晨婷:服務學習),課活組會主動諮詢學生的服務意願,因此學生不再是被動的選擇服務。此外,如果選擇到校外服務單位學習,學生的表現便是很重要的一環,根據法律扶助基金會嘉義分會法務專務高幼如表示,如果學生服務態度不佳的話,會向校方反應;但是前來服務的學生,學習意願高的話,對他們來說是一大幫助,不僅可以提高做事效率,也可以紓解人手不足的困境。假如遇到工作職缺的情形,則會優先考慮在此表現良好的學生,因此,學生不應該忽視服務學習的課程。

  高雄文藻外語學院專科部系所助理林玉秋表示,校方實行服務學習的時間大約五至六年,當初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夠透過校外的服務經驗,學習對人處世以及溝通的技巧。此外,國立中興大學課外活動組辦事員何惠萍也表示,雖然中興大學目前偏向勞作教育,但是從九十七學年度開始,中興大學則會採取服務學習方案,目前校方傾向從校內的社團開始實施,等到行政穩定之後,中興大學會與校外單位合作,最終目的,希望服務學習可以讓學生學以致用。除此之外,國立成功大學更是兩者兼具,學生服務教育分成三階段,階段一、二偏向勞作教育,階段三則是服務學習,由此可見,服務教育已經是大學間不可避免的趨勢。

  實施服務學習方案後,由於部分學生選擇校內服務學習,所以對於校內的行政人力資源以及行政程序上有些許幫助,對於校方而言,算是額外的收穫。傳播系三年級學生黃薇潔表示,服務的單位不同,則有不一樣的收穫,以她為例,在通識中心服務之後,對於文書處理軟體更加上手,也因為認識通識中心裡面的員工,所以獲得現在這份打工機會。因此,希望學生可以把握服務學習的機會,磨練自己,不管是人際還是技能方面都有所提升,如此才不枉費大學四年的學習。

  <註一>勞作教育實施內容通常包含環境區域打掃、文件整理或師長臨時指派之工作為主,學生很難將課程學習到的技能運用至被服務的單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501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433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653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119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420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50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37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做服務學習 成效您滿意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8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8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