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場記-公民記者123第33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33) 如何做場記
並不是拍電影才需要做場記。場記表就是攝錄內容的影像目錄。記得愈清楚,後製剪接及未來搜尋影像資料時,就愈輕鬆。本單元要跟大家分享如何做場記和影像目錄管理。

●撇步123
Q1什麼是場記?
A1影像紀錄檔案
場記/場記指導(script clerk /script supervisor或)是電影製作的工作人員。通常一部電影的拍攝場次、場景和人物都非常複雜,需要有非常完整的影像紀錄檔案。因此,場記的工作要是緊盯攝影機,確保拍攝時連戲。場記要註明拍板(slate)上的鏡次號碼、長度與每個鏡次的細節:包括演員的台詞、服裝和走位,紀錄實際拍攝和劇本的出入,和導演提醒連戲的問題。場記的記錄就是拍攝日誌。之後,再謄到場記表上,作為剪接時的影像參考資料。

公民報導拍攝雖然不像電影那麼複雜,不過,場記表就是一種拍攝影像的日誌,非常實用且好用。

Q2需要做場記嗎?
A2視內容而定
若你自己拍、自己剪,馬上拍、馬上剪,而且原始拍攝資料又不用存檔,或許可以不用作場記表。不過,以下幾種狀況,建議還是做拍攝場記,以利日後剪輯工作:

拍攝內容複雜─拍攝場景多、訪問人物多、拍攝時間間隔太久。

長期紀錄的議題─類似生態環保的議題,可能有公民記者花上多年長期紀錄追蹤,每次拍攝做影像場記,有利日後剪輯時搜尋影像資料。

拍攝內容珍貴具保存價值─一些獨家的、突發性的、有歷史性的原始拍攝影像,內容非常珍貴具有保存價值,也應該保留場記作影像檔案管理。

Q3如何做場記?
A3養成紀錄習慣
公民記者通常都是一人公司,獨立完成所有工作。所以,培養場記的習慣,嘗試拍攝時隨手記下,才能有效率地完成影像紀錄和管理。

拍攝前─準備場記表
公民記者可依個人習慣,自製場記表。通常表格內容包括:
影帶編號、拍攝主題、拍攝序號、拍攝時間、地點、訪問人物(訪題)、時間碼、備註…等。每次依預計拍攝內容的量,準備足夠的場記表帶在身上。

拍攝時─紀錄人事時地內容
每次拍攝時,在現場就隨手紀錄拍攝的人、事、時、地等場記表的基本資料。

但若拍攝進度緊,找不出時間做紀錄,可以事後將所有內容瀏覽一遍,並寫在場記表上。若習慣累積大量影像資料才整理場記,肯定事倍功半。

拍攝後─找出時間碼 (time code)
時間碼(time code)是對應錄影帶上每個畫面的時間數字,它就像畫面的地址,能顯示在螢幕上;也可隱藏。拍攝後回去看影帶,可順便紀錄影像的時間碼,這樣在剪接時,便能從這影像地址的數字,迅速找到你要的畫面。

舊型的V8攝影機,沒有時間碼,可將計數器(counter)歸零,以計數器的數字來做畫面的地址。

以相機攝錄影片,也沒有時間碼,不過,每次拍攝的東西都是獨立分段,直接寫下是第幾段即可。

●密技123
1表裡合一
如果每次拍攝完都沒有標示錄影帶,等到時間久了、拍得多了,光是找帶子就很花時間。

錄影帶的標示要表裡合一,以免發生錯放錄影帶或誤把想保留的畫面洗掉。
錄影帶的內標和側標要寫清楚;

錄影帶的外殼也要跟錄影帶上的標示一致。

2粗細有別
場記表的紀錄可粗略可詳細。現在的數位剪接,移動滑鼠就能快速地搜尋畫面,因此紀錄畫面內容,可以大段區分;若希望影像紀錄更具體、清楚,就要把拍攝內容寫得比較詳細。
 
另外,訪談畫面通常變化不多,若紀錄得非常粗略,恐怕得費時搜尋,最好能依每個問題標示出時間碼。
 
3建立影像資料庫
建議公民記者可以儘早開始建立個人影像資料庫。而且每隔一段時日,要花時間來整理拍攝的資料影片。

永久保留原始影像
如果是非常珍貴、有歷史保存價值,不希望再轉拷而使畫面和聲音有損失,可以完整地保留原始拍攝母帶,最好將場記表也列印一份,放在影帶殼內。若要長期存放,最好放在防潮箱內。

剪輯重要片段影像
若在一卷拍攝影帶內,有部分想保留的畫面,可另外剪輯想保存的片段。公民記者也可依傳統分類、議題或個人標籤,來建立自己的影像資料庫。每隔一段時間,把想要留存的片段,剪輯進這些資料空白帶中。最好在每個影帶內,都要有張內容紀錄,每次剪輯新的影像資料時,就把內容和時間碼寫上。
例如:
傳統分類─政治、生態、環保、文化、科技、休閒、運動、健康醫療…等
拍攝議題─守護樂生療養院、蘇花高速公路環評紀錄、重稻體驗營….等。
個人標籤─家居生活、國內旅遊、國外旅遊、小寶寶成長紀錄…等
 
●知識+123
拍板─敲板─打板
拍板(slate)是個可攜式的小黑板,上面寫著片名、導演、攝影、以及場次和鏡次
的訊息。

敲板(clapstick, clap)是一條薄的木板,一端和拍板連接在一塊兒,當它落下打在拍板上方,會發出清楚的聲響。

打板(hitting the sticks)是以各種方式拍一下,發出清楚的聲音,在電影拍攝,都是以敲板敲擊拍板發出聲音。這個動作主要是做影音同步的紀錄。電影剪接師會把打板的畫面和打板的聲音對位,這樣就能讓聲音和畫面同步。

●延伸閱讀123
net
家用攝影機攝影概念(七項基本鏡頭)

DV拍攝的鏡頭技巧及運用

YouTube (Arca Russa - Russian Ark)

●練習曲123
1 練習自製場記表,上傳和大家分享。

2 嘗試在每次拍攝時,儘可能記下相關拍攝的資料,避免拍攝之後,花太多時間去瀏覽和紀錄拍攝內容。開始養成做場記的習慣。

3 別等你的拍攝檔案堆積如山才開始頭痛,現在就嘗試規劃建立一個你自己的影像管理資料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3,268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776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4,029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98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18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333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38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11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47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92
推:
0
回應:
0

如何做場記-公民記者123第33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