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刊物群英會,為社區培育發聲媒體

文字-A A +A

【記者王鐘銘台北報導】為了讓社區刊物相關人員可以進行經驗交流,由發行《雙河彎》的社子文教基金會主辦、長期在社子經營社會工作的東吳大學社工系協辦的「社區刊物研討會」預於三月二十三日舉辦,會中將邀請中華民國社區雜誌協會理事長何其慧、台北《鶯歌社區報》發行人楊國龍和花蓮《O’rip@Hualien》編輯黃啟瑞來分享他們辦理社區刊物的心得。主辦單位甚至期望這個研討會成為常設性的活動,成為致力於社區營造的各地工作者互動平台。

近十數年來,社區營造運動在全台灣風起雲湧地展開,不論都市或鄉村,不論由公部門引導還是民間力量自發而起,也不論著重關注點是人文藝術的傳承、自然環境的保護或社會福利服務的促進,都讓社區活潑的生命力展現出精彩的風景。同時,社區刊物也在這股運動之中雨後春筍地出現,有的只是簡單精要的單面單色印刷報紙,有的印刷精美如書店販售的雜誌,有的每月甚至每週頻繁發行,有的則是半年甚至一刊慎重出版;不管哪種形式,都將經營社區的成果用具體可見的方法呈現出來,讓社區營造的經驗得到紀錄。

儘管社區刊物蓬勃發展,但是仍有許多社區刊物工作者還在摸索入門訣竅,或者苦於定位問題、編輯困難和財務困境,即將舉辦的「社區刊物研討會」,正是呼應這樣的需要,讓社區刊物前輩能夠面對面傳授心得,也讓即將展開工作的新鮮編輯有機會尋求幫助。

社區刊物所需要的門檻並不高,但是卻能夠產生極大的效能,不但可以作為當地民眾的發聲管道,也是凝聚共識、交流想法的媒介,對地方歷史的建構更是功莫大焉。因此如果能夠透過心得分享與研討,讓更多人具備編輯和發行社區刊物的能力,相信可以更加促進台灣社區的發展,創造更多文化小鎮、環保前哨站和藝術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08

mingwangx

加入時間: 2007.11.08
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七月雙河彎轉型,從社區刊物到閱讀雜誌

2009-12-27
瀏覽:
3,857
推:
3
回應:
0

菜鳥里長選議員 推友噗友臉友都相挺

2009-11-26
瀏覽:
3,070
推:
3
回應:
1

七龍珠風潮再現,唱片出版搶搭賽亞人熱

2009-03-23
瀏覽:
2,748
推:
1
回應:
0

新生代歷史小說家史杰鵬投入品評歷史人物風潮

2008-04-02
瀏覽:
3,864
推:
0
回應:
0

四月一日維基媒體各網站在中國解封

2008-04-02
瀏覽:
3,138
推:
0
回應:
0

社區刊物群英會,為社區培育發聲媒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