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刑可以抑制性罪犯嗎?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驚聞全國的士林捷運雙狼案四月底偵結起訴,再度引發各界討論性侵害犯應否科處鞭刑或化學去勢。

作者:紀惠容(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驚聞全國的士林捷運雙狼案四月底偵結起訴,再度引發各界討論性侵害犯應否科處鞭刑或化學去勢。

  法務部終於明確表示,沒有實證支持實施鞭刑或化學去勢可確實抑制性罪犯再犯,應視電子監控等制度施行成效再作改善,不宜再修法。另外,考量鞭刑有違以人權立國政策,不宜貿然引進。勵馨基金會支持法務部的決定。因為,鞭刑並不足以解決性罪犯的成因,或阻止性罪犯再犯。  

  根據Hall Hirschman1991年的研究,認為性暴力成因包刮 :(1)生理性興奮的抑制力較弱;(2)合理化其性犯罪行為及扭曲的認知;(3)負面的情緒狀態憤恨、仇視或抑鬱;(4)人格特質變數如父母離異、虐待、疏忽。以上四項因子再加上環境因素(如:喝酒)彼此交互作用所促成性加害的事實。  

  也因此,國內研究性罪犯專家陳若璋教授根據多方研究,寫下了性侵害行成之理論架構如下:

  

  而Atascadero State HospitalNelson等人在1989治療75位性侵害加害人亦發現:(1)大部份的性罪犯都與女性關係不佳,缺乏自信且人生觀消極;(2)51%的樣本指出性罪犯犯行的原因是為了尋求權力感及支配感;(3)大部份性罪犯是臨時起意的,而92%的犯人是出於一時衝動;(4)所有的犯人中,沒有一位是因為缺少性生活而犯下罪行的。

  所以,欲防治性罪犯再犯,應先了解性罪犯的危險因子與犯行途徑,再加以擬定處遇策略並切斷再犯途徑,才是最佳策略,而非僅止於身體疼痛的鞭型,即可防止再犯。   目前國內對性罪犯處遇,大概僅止於獄中的強制診療還勉強稱得上有一點進展,至於刑前與獄後的社區處遇則聊備一格。新上路的電子監控制度也還在實驗階段,無法得知執行成效。

  立院提出鞭刑處罰性罪犯之立法建議,可見國人對性罪犯沒有深切的認識,尤其對高危險連續性罪犯,國外稱之為Sexually Violent Predator( SVP),更是沒有了解。SVP犯人在犯案時多半會有儀式化虐待的行為,最可怕的是,罪犯一旦犯案之後,很容易形成犯案之癖好,甚至最後成為連續殺人凶手。國內已有好幾起案例了。他們不應隨便被假釋的。

 

  最後藉用陳若璋之建議,請加強法官、檢察官、假釋委員會對性罪犯的認識,才能在證據蒐集、判刑和假釋評估時做出適切的判斷,發揮守門員的功能。

    台灣也應結合各相關領域(精神醫學、心理學、犯罪學等)之專業人員,共同對性罪犯進行更深入的了解,逐漸累積本土的案例及經驗,才能在危險評估及治療處遇時,發揮最佳功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illy

這樣的議題值得開個座談會深度談談

3

加入時間: 2007.04.23

勵馨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62則報導
2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聯愛心福利卡每月500元 幫助貧童脫離困頓生活

2013-08-07
瀏覽:
3,583
推:
0
回應:
0

寶貝小腳ㄚ,幫ㄊㄚ找愛的家

2013-06-10
瀏覽:
2,327
推:
0
回應:
0

第十一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開始報名!

2013-05-27
瀏覽:
2,331
推:
0
回應:
0

「第九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遴選與報名辦法

2011-06-01
瀏覽:
2,681
推:
0
回應:
0

2010第八屆 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邀妳來參加

2010-06-30
瀏覽:
2,274
推:
1
回應:
0

台灣溫柔革命 終止男性暴力

2010-06-30
瀏覽:
2,414
推:
3
回應:
1

鞭刑可以抑制性罪犯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