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急募助學人~日剝牡蠣6小時賺取1斤20元工錢籌措註冊費!

文字-A A +A

                               

剛考上高中汽修科的小豪說:「為了減輕家中經濟壓力,總是利用假日、暑假每天剝牡蠣6小時,賺取1斤20元工錢,來籌措註冊費,回到家還須烹調晚餐、分擔家務。」
        近年來12年國教及多元入學方案吵得沸沸揚揚,許多家長擔心孩子失去競爭力的同時,對於貧困家庭孩子而言,要顧及基本生活已是壓力,更別說是好好的讀書。據教育部統計,國人平均受學校教育年數約16年,高中職升學率約8成,顯示國內學生畢業學歷至少高中、高職以上。開學將即,家扶有六成以上的孩子就讀私校高中,面對龐大學費及生活費又是筆沉重的負擔!
根據家扶調查顯示,在家庭每月總收入部分,家庭收入在兩萬元以下者將近七成,其中有25%每月總收入不到一萬元,有超過半數的家庭只有一名工作人口(53%),甚至有七成三的家庭對於孩子的學雜費支出是不足的,此顯示家庭收入微薄,然仍須負擔維持家計和養育子女的支出,實為辛苦。調查發現,影響高中職生學習的三大因素為「無人指導課業」(37%)、「無法理解課程內容」(36%)及「缺乏補習經費」(34%)等三個項目,其次,弱勢家庭的高中生亦認為因為打工、協助家務,導致讀書時間不夠,而影響其學習,本次調查分別有超過兩成受訪者表達需打工(23%)、協助家務(21%)而影響學習,是影響學習因素的第四、五名。還有偏鄉學習資源不足的問題,學童必須前往都市地區的學校求學,需較多通勤時間及交通費用負擔。弱勢家庭的高中生雖然學習路上不是那麼順遂,但對於未來規劃,亦有八成的孩子決定繼續升學,顯示受扶助孩子期待繼續就學。
今年升上高中汽修科的小豪,9年前父親意外過世後,和哥哥就由年邁的祖母照顧,祖孫三人相依為命,祖母以剝蚵打臨時工維持家計,平時兄弟倆也需剝牡蠣來減輕經濟負擔。直到祖母現年75歲年邁背駝,無法工作,一家人僅靠社會救助與微薄的剝蚵收入,生活頗為清苦。小豪說:「我不能選擇我的家庭,但我可以選擇努力面對生活。」,小豪和哥哥國中時在體育方面有良好表現,但,在國英數主科學習卻是不足的,因家庭經濟因素而決定自修;同時為了減輕家中經濟壓力,會利用假日、暑假每天剝牡蠣6小時,賺取1斤20元工錢,來籌措註冊費,回到家烹調晚餐、分擔家務。未來希望成為日本料理師傅的小哲說:「因家庭經濟壓力大,總是利用課餘時間及假日至牛排館工讀,每月賺取的薪水雖然不多,但也能減輕一些家庭的支出重擔。」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為了幫助這群在困境中仍奮發向上、好學不倦的孩子,本會致力於連結及募集更多社會資源,提供弱勢家庭學童教育及就學之學雜費、交通費、餐費及其他所需。何執行長憂心的說:家扶每年幫助未獲奬學金,但卻有學費繳交需求的高中職人數高達9,662人,依每學期提供6,000元,將籌措近六千萬元助學經費,但截至目前仍有二千萬元的缺口,急需召募助學人,拉他們一把,讓他們更好!我們深信,「教育是許多人與家庭,脫離貧困的捷徑」,每個家扶孩子都有自己的夢想,鼓勵弱勢兒少在學習方面能夠多元適性發展,提升自我競爭力是幫助他們的第一步,儘管經濟不景氣,仍期待社會的愛心支持,增加孩子學習能量;藉以教育脫貧,讓家扶孩子也能勇敢追夢。

 家扶捐款專線:(04)2206-1234分機115
 郵政劃撥: 戶名:家扶基金會 / 帳號:00224801 (請註明:助學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急募助學人~日剝牡蠣6小時賺取1斤20元工錢籌措註冊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