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校園及社區參與:美國密西根大學為例 Robert W. Marans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來自美國密西根大學的Robert W. Marans教授在5月22日下午,來到了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為臺北市的社區夥伴們進行一場小型演講座談,主題為「永續校園及社區參與:美國密西根大學為例(Sustainability at U-M and the Engagement of the Community)」。

 

Dr. Marans本身具有建築及都市計畫的專業背景,目前是密西根大學建築與都市計劃所榮譽教授及社會研究中心研究所教授,並獲得2012年EDRA(The Environmental Design Research Association,環境設計研究協會)的終身成就獎,對於建築、社區生活品質評估、鄰里品質評估、退休住宅分析、公園規劃及校園規劃等面向都頗有研究。既然請到了Dr. Marans這位大師,在現場進行翻譯的人自然也不能沒有相當的先備知識,這次擔負這個重責大任的,正是社區營造學會的理事長李永展老師。

美國密西根大學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學校,校區廣大且分散,總樓地板面積超過3,060萬平方英尺,不管在校區間往返的校車、或者室內冷暖器及照明的耗能,都會帶來相當驚人的支出。Dr. Marans指出,「節能」對於密西根大學而言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課題,它不僅可以使校方的花費減少,更重要的是,節能可以減少環境衝擊,能夠對地球更友善。為此,密西根大學針對老舊校舍進行了節能設計,如窗戶調整、節約用水,並採用油電混合的校車連結校區,此外,更有學生團體對校方施壓,希望校內餐廳能採用在地、有機的食材,減少食物的碳足跡。
而後,他們更從「節能」走至「永續」的概念。在這部分,Dr. Maran強調了「教育」的重要性,這是啟發未來世代的重點,提供足量的資訊也可以增加眾人的認知,可以提升他們對未來的協助。密西根大學為此進行了各項推廣活動及計畫,如藍色星球(Plantblue)計畫、地球的盛宴(EarthFest)慶典等。特別的是,他們透過教育培訓的過程,推舉出負責宣導相關概念的「大使」,這些志工持續在校內擾動議題與概念,讓資訊傳播及教育功能都能提升。此外,校內也成立了環境永續執行委員會,成員包含教職員及學生代表,一同對於節能策略進行整合性評估,儲希望能讓校內人士都能對此產生認知並加以參與外,也希望能進一步推展到其他學校或國家。但光只是個人學習並實踐永續的生活態度是不夠的,Dr. Marans更希望這樣的概念能夠實踐「文化永續」,成為一種更為多面向而長期的校園文化。
Dr. Marans告訴我們,密西根大學推行永續的經驗也可以參考並推展至社區。像是在針對民眾社區認知的概念上,指導原則便是找出利害關係者,一同參與、教育、培訓、評估策略的過程,以提供行動的基礎;並設定如2025年的目標,如長期行動及回報來提供並參與政策修訂,讓這些行動可以透過指標來反覆評估、監督,才能回饋至政策推動及社會的發展。如他們透過研究所訂定出來的永續社區指標(sustainable community indicators),評估項目便包含了社區的環境、食物、健康、開放空間、廢棄物、運輸、水、經濟發展、排碳量等;進一步的文化指標(cultural indicators)則分出了主觀指標(如對相關知識的了解、使用汽車的方式、使用綠地及設施)及客觀指標(如排碳量、自行車架、垃圾及回收垃圾量等),其中主觀因子的調查還會依其特質細緻區分,如分別就學生、學院、職員、校友的狀況進行主觀調查。這樣有系統性的建立資訊及細項指標,配合教育及宣導的工作,將能有效提升整體的成效。


這樣的調查因為十分細緻而能展現出具體成效,但很顯然的,這也將花費大量的資金。在與現場與會者的座談中,就有伙伴提到經費的問題。Dr. Marans也同意這樣的困境,他建議沒有大學資源做為後盾的社區伙伴,可以試著透過網路問卷的發送來降低成本,同時也可請合作的小學老師加以協助;或者優先尋找代表性的族群樣本進行調查,也是可能的取徑。重點是,要能找到具有相當認知、覺知的志工,一同進行社區的宣傳及擾動,才能夠順利推動下去。
也有與會者問到,在有限的時間及預算下,量化調查時樣本的數量及可靠度要如何確定?Dr. Marans認為只要透過適當的設定及科學根據,全台灣能找到約1,500至2,000個樣本就具有相當的代表性了。但調查並不是最重要的,能有前面的鋪陳與後續的推動,調查才會有意義;在他的經驗中,調查的設計應該要以兩年以上為單位,第一年是進行一般的調查,而第二年則是在增強環境素養的學習後再來比較結果。而在與會者好奇的焦點團體法的操作上,Dr. Marans建議人數以12至14人為上限,如他們針對學生團體就做了四次各7至13人的討論、職員則是六至八次,重點在於促進、誘發對話的產生,而非決定出什麼是對是錯,為了鼓勵主動參與,他們也會提供餐飲給這些人,感謝他們提供意見以協助修改問卷的設計。
與會者對於Dr. Marans口中藍色星球計畫的「大使」相當肯定,因為這個大使不只是志工,而是更具有榮耀感的角色,也因此可以提升志工的認同與投入。Dr. Marans說,這些大使由職員及學生組成,希望能在教育培訓及認證後,讓大家都能成為「老師」,讓學習不再受限於教室講師的架構,而是讓團體間就能彼此學習、試著解決問題的系統。而這樣的學習也可以脫離一般學校的年齡限制,讓幼年的未來領袖也能跟退休者彼此學習,不管是社區參與經驗、相關知識背景,都能從密西根大學的案例中逐漸落實推展出去。
經過了兩個小時的聆聽與對談後,Dr. Marans除了跟眾人合影留念,並有在會中來不及發問的同學把握機會,向Dr. Marans討教了許多心中的疑惑。而後,李永展老師也引導Dr. Marans參觀了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這棟前身為仁安醫院的歷史性建築,包含過去柯家數名醫師及家人留下的生活痕跡與歷史文物。在前往車站前,Dr. Marans開心地將本次活動的宣傳DM帶回做紀念,也為這天精彩的交流活動劃下了句點。
參考網站:
美國密西根大學校園永續辦公室網站:http://www.ecofoot.msu.edu/
藍色星球(Plantblue)計劃網站:http://sustainability.umich.edu/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永續校園及社區參與:美國密西根大學為例 Robert W. Marans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