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追逐利益 多少的正義被犧牲?

文字-A A +A

盲目追逐利益 多少的正義被犧牲?
華光社區強拆案 大學生發聲

【記者劉小穎/台北報導】近日網路出現了一份名為「一些台大政治系學生給江宜樺院長的公開信」,信中以大埔強拆事件為例,質疑行政院長江宜樺曾經勉勵學生懷抱高貴理想,如今當了高官卻沒有阻止政治環境的墮落。近年來在許多社會公共議題中,年輕學子的參與扮演重要的角色,他們的聲音很值得當政者反思,「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FM89.3快樂聯播網),本週日(8/4)晚間六點到七點,邀請到台大城鄉與建築研究所楊怡靜及輔大心理系林彥宇,就參與華光社區強拆案的抗爭行動發表他們的心聲。

楊怡靜談到自己參與華光社區抗爭行動的動機時表示,國家想要追求現代化的過程中,可能會用比較專斷的方式,從而破壞了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不僅如此,其實城市是在很長一段時間慢慢發展出來的,在很多不同年代,它的痕跡都會留存在這個城市的空間當中。可是今天國家在開發華光社區或者很多其他地方的時候,試圖要把上面所有的痕跡全部都抹除掉,完全不想要去看到這地方的歷史痕跡或者是上面的生態意義等等,「這樣是非常不應該的,所以我才會投入這相關議題。」

楊怡靜提到,民國四十幾年時,部分低階法務部職員及中南部城鄉移民,囿於無居住場所,便在法務部的同意下在宿舍旁空地上搭蓋房子,形成現在的華光社區,就算是違建,政府也接了水電也發了門牌,徵收房屋稅,甚至於店家後來也繳了營業稅。從民國40多年到現在,政府如果認為不法大可斷水斷電,建管處也可介入拆除,但政府卻無所為。

然而,過了50多年,中央政府基於開發國土口號積極介入,把華光社區列為都更金鑚計劃區域,又變更成數位金融中心再變成台北六本木。楊怡靜提到政府不斷的丟出口號,並未真正去了解這個城市真正需要的發展,而明顯為財團圖利鋪路,公然違反「信賴保護原則」及物權只要長期公開佔有即符合因時效取得地上權的法令,在2007年法務部公然向華光社區違建居民提告,要求限期拆屋還地,還請求五年租金的不當得利罰款並加徵利息,有的住戶甚至被罰到五、六百萬。

    林彥宇也提到,法務部甚至在提告之前,提出和解就不請求返還不當利得的利誘,讓大多數居民害怕而自行拆遷,明顯損害居民的訴訟權利;而走上訴訟的居民,在國家律師打官司沒成本,而百姓要花錢打官司的訴訟不對等下,在抗爭過程中還要面臨每天的罰款金額加計利息不斷滾動,飽受經濟壓力,進而造成心理壓力,甚至有些居民嚴重到要看精神科醫師。政府在追求都市發展的過程中,市民的居住正義完全被漠視。楊怡靜及林彥宇是在何種機緣下參與華光社區為居民爭取基本權利,同時在過程中的收穫和學習,深入精采的內容請準時收聽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或上WPN世界民報全球資訊網http://www.worldpeoplenews.com收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6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3
推:
2
回應:
0

盲目追逐利益 多少的正義被犧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