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 下午2點 臺北NGO會館 從樂生看文化資產保存的昨日、今日與未來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臉書FB上的訊息真多,要不是搜尋今天大埔行政院抗議的影音上傳有沒有成功,還真沒仔細看過自己的臉書:

時間:2013/7/12(五) 下午2:00-5:00
地點:臺北NGO會館(臺北市青島東路8號)
-
報名:http://goo.gl/VktV3
-
引言人: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 夏鑄九
與談人: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  李添培
    前文建會主委       邱坤良
    臺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 劉可強
--
六月底,捷運新莊線全線通車,終點站「迴龍/樂生」站一號出口標示著「樂生療養院」,但此刻,樂生療養院卻因為完工時間遙遙無期的捷運機廠工程而支離破碎,甚至陷入走山危機。除了反省過往的錯誤政策,作為台灣重要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之一的樂生院,值得各界再次關注其文化資產價值及保存工作。

樂生院的建築至今仍保有日治與國民政府時代建築特色,加上作為醫療設施與隔離空間之功能,從特殊的衛生設備規劃、強制隔離的配置以及兼具醫療與生活空間等規劃設置,皆具體呈現漢生病醫療與公共衛生發展史,展現漢生病療養院之隔離特殊性與時代意義。

時至今日,樂生院區因過往捷運通車和院區保留的爭議而未有適當的維護和修復:部分屋瓦塌陷而有漏水情況,房舍更因浩大的捷運機廠工程出現大規模裂縫。當爭議暫告段落、當政府喊出「樂生文化園區」以求新莊的地方發展,居住在此半個世紀的阿公阿嬤如何想像他們的「家」與「文化」的關係?長期以來關心樂生的各界專家又是如何看待樂生的昨日、今日與未來?從今日的樂生,是否可以看見明日的台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12 下午2點 臺北NGO會館 從樂生看文化資產保存的昨日、今日與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