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中油預計在彰濱封存10萬頓CO2 鹿港鎮長與地方人士堅決反對立場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張家倫/彰化報導)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斷增加,其中最大戶就是中油和台電,台電和中油最近要把發電廠、石化廠產生的二氧化碳收集起來,壓縮打到地底下存放,彰濱工業區裡工廠林立,甚至還有大型醫院,現在卻傳出台電有意把10萬噸的二氧化碳,封存打進工業區地底下,如此一來,可能引發地震或氣體外洩,當地民眾驚訝又害怕,對鹿港人的生命財產造成嚴重影響。鎮長黃振彥與鎮代、里長等地方人士都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
研究顯示,此舉極易誘發地震,消息傳來,引發鹿港鎮民的恐慌、不滿與憤怒。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希望台電放棄這項計畫,否則將率領民眾走上街頭,表達鹿港人的憤怒。
今(27)日上午,包括鹿港鎮長黃振彥、鎮代何麗觀、鎮代施義成、鎮代王建斌還有東石里長鄧易承、玉順里長萬家在、菜園里長黃景祥及地方民眾數十人,在彰濱海岸持抗議布條,表達堅決反對的立場,要求台電停止這項計畫,否則不排除發動大規模的抗爭。
鹿港鎮長黃振彥指出:鹿港鎮公所接獲民眾電話都沒停過,關切事件電話不斷;當地居民表示:鹿港古蹟眾多,如果毀於地震,不僅鹿港觀光產業會受重創,人民的生命財產更遭受嚴重威脅,站在地方政府立場,有絕對責任來照顧所有鎮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鹿港是台灣的文化重鎮,保存豐富歷史文化資產,人文薈萃,而彰濱工業區亦是中部地區重要經濟根基,每年創下金額龐大的產值,文化與經濟的結合,造就了鹿港與台灣未來永續發展的無窮潛力。
據國外研究顯示,台電計畫封存的二氧化碳是高壓液體狀態,在化學原理上有如一顆巨大的不定時炸彈,嚴重存在氣爆與引發地震的高度危險疑慮。而彰濱是抽砂填海造陸而成,如遭受上述危機,其後果影響所及,文化古蹟的全面破壞、整體經濟的崩解,後果不堪設想。
鹿港鎮長黃振彥向媒體表示:他代表鹿港8萬7千多位鎮民,表達憤怒與決反對台電或中油及任何事業單位,在未經過所有鎮民的同意下,擅自在彰濱工業區封存二氧化碳或其他令鎮民有所疑慮的東西,鹿港鎮公所絕對與全體鎮民站在一起,心手相連,為保護自己家鄉的發展與安全,堅決反對到底。
環保署面對各界憂慮則指:年底前會訂出環評規範,預計未來碳封存場址貯存量只要逾10萬噸,都會要求環評。
環保署為在2025年前將國內碳排放量從目前的2億6千萬噸,降低到2億1500萬噸,擬透過《溫室氣體減量法》立法規範排碳大戶排碳量,其中台電及中油進行龐大的二氧化碳封存計劃因應未來減碳要求。
外傳封存二氧化碳的位置,包括苗栗永和山、彰濱工業區,以及雲林台西海邊,封存方式就是把石化廠和發電廠排出的二氧化碳,經由管線排到注入井,再打到1公里的地層下封存起來,達到減碳目的。
中油封存二氧化碳地點,可能選在苗栗永和山枯竭的天然氣田,預計今年底就會封存1萬噸,至於台電則是計畫4年後,在彰濱工業區封存10萬噸二氧化碳。
地下封存二氧化碳,學者批評並不是真減碳,只是移到另外一個地方,況且1986年,非洲二氧化碳大噴發,當時就曾奪走1500條人命,西非尼歐斯湖突噴發大量二氧化碳,方圓25公里3500頭牲口死亡,學者說,真正想減碳,還是應該從源頭做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3.03.10

張家倫

加入時間: 2013.03.10
9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電、中油預計在彰濱封存10萬頓CO2 鹿港鎮長與地方人士堅決反對立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