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的日本節能產品

文字-A A +A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影片:日本產業展中,「不用電自動門」的示範。

    自從接觸環保論述以來,常常聽到綠色經濟這四個字,但對於其內涵,總有不太近身的感覺,例如德國因為風能太陽能創造了許多工作機會,但因為台灣再生能源不發達,網路上謠傳的非議又多,於是出去做非核演講時,希望能給聽眾一些,相對上簡單、台灣比較有機會做的例子。

    由於可以講的東西太多,顧慮到時間有限又要好消化的關係,講節電產業優先於再生能源產業,並且從近身的例子開始,首先是門、窗,介紹不用電自動門,希望大家少用電動自動門,據廠商估計,因為用電自動門除電費外還需要維修費,在日本使用前者,十年下來會比後者節省71萬日圓的花費,換算起來一年節省兩三萬台幣,何樂而不為?這儘管是日本的產品,但技術難度低,只是滑輪加機械的構造,一般小公司也能參與這個市場。


圖:Brother公司推出的Auto Door Zero不用電自動門的產品說帖

    其次是日本節能產品著力的項目之一,用窗戶節電,其實就是提高窗戶的隔熱性,避免冷熱逸失或消耗,增加冷暖氣效率,一般台灣也常用的雙層窗,也有這個概念,只是使用隔熱玻璃塗料或貼紙的話,會簡單很多,許多聽眾看了都著迷,我自己每每坐在高鐵台鐵,這類身處冷氣房卻感受到外頭陽光熱度的地方時,總是感到可惜,希望空間主人可以善加利用,避免大量消耗能源。

    隔熱性和日本近年在推新住宅基準有關,一般是要在建築結構上翻修,例如水泥牆加塗泡棉之類的、比較複雜的工法,對台灣人來說並不熟悉,但前述感覺很簡單的隔熱玻璃貼紙,有水泥牆壁適用的版本,可隔熱的住宅翻新用隔熱板,厚度僅有1.3公分,不需拆解牆壁,「據估算,起居室每年38100日元的製冷及供暖費用可降低到22860日元。」(註1)大概削減了近半的冷暖氣電費,不可謂不強大。

    就像太陽能板有吸熱、保護屋頂的附加價值一樣,除了節能之外,最近隔熱性住宅有新附加價值的新聞,對過敏、降低血壓、失眠、心血管疾病有益,當然對老年人幫助尤其大,這下代誌大條了,不提高隔熱性不只是沒跟上節能減碳的腳步,好像還有點不顧長輩健康的不孝罪名,感覺會像老人保險或雞精廣告一樣,有老牌影星敦促我們做好隔熱,疼愛父母阿捏。

    最後介紹令人矚目的新節能產品,日本即將推出的節能洗衣精,據說「最大可縮短洗滌時間約44分鐘、節電56%。」看到新聞連我這種家事笨蛋都嗨起來,已經可以想像愛好家事人士看到它會眼睛如何一亮了。

    節能經濟的觸角延伸到過往沒有想像過的領域,我想,跟日本能源產業界已意識到,「抑制能源消費的智慧及技術今後將在全球創造20兆美元的財富」(註四)很有關係,現今推動節能的最大動力恐怕不是非核也不是環保而是賺錢,如果僅佔供電6%的核四在台灣人心目中如此不可動搖,恐怕節能經濟的遠景也很難看好吧。

【註釋】
註一:《松下等開發出僅需張貼便可隔熱的住宅翻新用隔熱板 》12 Nov, 2012 日經能源環境網
註二:《降低血壓改善睡眠,高隔熱住宅是健康秘訣!》6 Jun, 2013 日經能源環境網
註三:《花王將上市洗滌時間更短更節電的超濃縮洗衣液「Ultra潔霸Neo」》31 May, 2013 日經能源環境網
註四:《【能源國富論】(1)危機也是良機,「能源革命」將創造20兆美元財富》28 Mar, 2013 日經能源環境網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713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7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小而美的日本節能產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