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浴佛典禮 姜旭岡校長一家四代同堂 以善、以孝傳家

文字-A A +A

慈濟浴佛典禮 姜旭岡校長一家四代同堂 以善、以孝傳家

慶祝2013年佛誕節,慈濟基金會十二日上午八點於「台糖埔里副產加工廠停車場」,舉辦埔里區「佛誕節、母親節、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浴佛典禮,現場計約有2700人參與。現場並有法師莊嚴道場,南投縣埔里鎮長、馬文君立委、蔡煌瑯立委率領各單位首長、各級民意代表、學校校長及社會大眾一起浴佛感念佛恩、父母恩、眾生恩。

其中埔里南光國小退休校長姜旭岡一家四代十多人,共同陪著高齡八十三歲的「阿太」姜吳送妹共同浴佛,姜旭岡校長表示父母恩德重如山,他要「以善、以孝傳家」留德香給後代子孫。

姜旭岡校長有五個兄弟姊妹,都受高中以上教育,各有一份安定的工作,這都歸功於父母親對教育的重視。父親曾經因家境困頓而有失學之痛,母親則因家中重男輕女而無法就學,因此「只要他們肯讀書,再辛苦甚至借錢也要讓孩子如願上學。」這是父母親心中一貫的想法。

「每一個媽媽在他們的子女心中,都是獨一無二的偉大」,姜旭岡感受到自己的母親偉大之處在於「犧牲自己、成就子女」。小時候家裡只有七厘田地,父母為了栽培他們,雙雙外出打工。

尤其母親為了增加收入,上山採茶、下田疏苗摘豆子,或揹著割草機除草等等,什麼工作都接,幾乎沒有一天休息,甚至七十多歲了還去採茶。母親無怨無悔的付出,讓姜旭岡不捨與感恩,而母親待人慈悲、做事認真踏實,鄰里們讚譽有加,讓他深感榮耀。

父母漸漸老邁,有感於父母恩重,「這時正是父母需要子女的時候,如果不能就近照顧,豈能心安?」所以2000年姜旭岡回老家加蓋了新房,搬回去與父母親同住。2007年,五十三歲的他更是毅然卸下國小校長職務,為的是能有更多的時間陪伴父母。兩年後,父親罹患腦瘤,「幸好提早退休,才能陪伴爸爸就醫、照顧他。」雖然父親還是於一年後離開人世,但他慶幸自己能夠即時行孝,「心安、人安,才能事事平安。」

每個星期天是姜旭岡的家庭日,三個孩子都會攜家帶眷回來。一家四代十多人圍坐一起享用晚餐,讓「阿太」姜吳送妹露出滿足的笑容。母親一口假牙,為了讓她吃得營養、三餐又有變化,姜旭岡常常上街採買,用心料理,同時每天送上一杯果汁。看到母親身體還是很硬朗,他內心無比欣慰。

太太吳秀銀不只體諒姜旭岡的孝心,為了隨時補位,同樣選擇自小學教師提早退休。「身教是最好的教育方法」,兒媳假日回家團聚時,也能體貼父母。媳婦幫忙下廚,兒子幫忙飯後洗碗。姜吳送妹看在眼裡,喜孜孜地說:「我教阮媳婦,阮媳婦又教伊媳婦。」上慈下孝的家風自然散發在這個家庭的氛圍中。

高齡的姜吳送妹早就可以在家享清福了,但她閒不住,每天天才矇矇微亮就出門,慢步十多分鐘到自家的菜園去,一方面藉農事活動筋骨,最主要的還是要讓孩子們吃到安全的有機蔬菜,而她種菜所需要的種子、工具、肥料等等,只要一聲吩咐,自有兒子幫她打理妥當。八點左右,姜旭岡就會騎車來到菜園,陪著母親除除雜草、澆澆水,天熱了,再載著母親、還有那飽含母愛的蔬菜回家。

今年,母親獲得南投縣模範母親的殊榮,姜旭岡深感與有榮焉。母親樹立了賢淑的典範,在她身教的薰陶下,姜旭岡不僅善盡孝道,他和太太吳秀銀加入慈濟志工多年,他要「以善、以孝傳家」,因為他深信「花香茶香不如書香,留財留名不如留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03.18

廖同榮

加入時間: 2010.03.18
769則報導
224則影音
1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投國小獲第三屆縣盃環保防災電競賽冠亞軍

2024-03-17
瀏覽:
4,646
推:
2
回應:
0
2:43

有機農業創造食安邁向農業淨零排放

2024-01-06
瀏覽:
8,513
推:
6
回應:
0

慈濟草屯社區歲末祝福 志工分享翻轉人生勤造福

2023-12-18
瀏覽:
3,861
推:
0
回應:
0

協助受災戶家園整理 慈濟啟動仁愛鄉家戶清理

2023-08-11
瀏覽:
3,447
推:
1
回應:
0

草屯慈濟慰問 警消辛勞 致贈蘋果素粽賀佳節

2023-06-15
瀏覽:
4,837
推:
41
回應:
0

假日動員協助清掃獨居長者居家環境

2023-05-01
瀏覽:
4,939
推:
1
回應:
0

南投國小包辦第二屆南投縣環保防災競賽前三名

2023-03-09
瀏覽:
4,621
推:
0
回應:
0

草屯慈濟志工為獨居身障長者清掃家園迎新年

2023-01-15
瀏覽:
3,267
推:
1
回應:
0

品茶香 傳竹情南投慈濟在地文化館開展

2022-07-31
瀏覽:
3,694
推:
4
回應:
0

慈濟浴佛典禮 姜旭岡校長一家四代同堂 以善、以孝傳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