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單親媽媽逆境持家 籲天下母親一起加油

文字-A A +A

「一想到公婆、先生需要照顧,如果我走了,孩子的人生也毀了,我就知道自己更不能走,要更堅強地支撐這個家」大陸籍台灣媳婦面對生活困境,不放棄希望,開設幸福早餐屋。「活的人才可怕,死的人不可怕,我們幫他整理環境,祂會保佑我們的。」為了改善家計,她不辭辛苦,身兼數職,甚至替人打掃墳墓。
    溫馨五月情,母親豐富的生命與智慧,是孩子無可取代的生存力量!新北市家扶中心有許多單親媽媽,生命中波折不斷,然而這些挫折卻激起媽媽們的韌性與堅毅,她們傾注全部的生命只為撐起一個家,見證了母愛為大的力量!

        現年36歲的黃翠玲小姐來自中國大陸廣西省,從小就被教導節儉美德,珍惜每一餐、每一份金錢。十五年前嫁到台灣,吃苦耐勞且喜愛做早餐的她在咖啡店打工、與朋友合夥開早餐店,努力工作,養兒育女,全心全意照顧家庭。無奈原本順心美滿的生活,卻陸續遭逢婆婆癱瘓、先生中風的家庭變故,強迫翠玲媽媽必須長出強壯肩膀,成為一家之主,全家老小的依靠。除了早餐店工作,她開始身兼數職,無論是餐飲服務業、看顧菜攤等工作,只要時間許可,像個不停旋轉的陀螺,不准自己休息片刻,就是為了維持一家六口的生計。長期獨撐家計的結果,身體出現了警訊,不僅導致甲狀腺發炎,罹患B型肝炎,也因過度使用雙手導致神經麻痺並腫大,更數次在工作中體力不堪負荷而昏倒。艱苦的生活,砥礪出翠玲媽媽硬忍的性情,母親節前夕,以親身經歷與社會大眾分享,勉勵更多受扶助家庭。

         翠玲媽媽表示,父親過世後,回大陸奔喪的期間曾萌生回家鄉生活的念頭,但一想到孩子,以及公公、婆婆和丈夫的照顧工作,我就相當不捨。尤其是婆婆因為長期癱瘓,身體多處褥瘡,平時我自己一個人照顧就已經非常辛苦,如果拋下一切離開了,兩個孩子的人生就會跌入谷底,一想到這個,我就知道自己更不能走,要更堅強地支撐這個家。因著對於家人的愛,以及做早餐的熱情,翠玲媽媽在新北市家扶中心社工員的鼓勵下加入「信扶專案」,工作忙碌之於參與各項理財知能、市場調查、店面評估、成本控管等課程,透過家扶與中國信託的協助,一步一步完成幸福早餐屋的夢想,終於在板橋區新埔捷運站附近開設「呷卡寶早餐屋」。翠玲媽媽說,這一段路走來感謝社會大眾的幫忙,看到顧客回流也增添不少自信心;但是不能因此停止學習,常常觀看國內、國外的美食節目,從節目中去發想新的口味並嘗試,就是希望讓更多顧客品嘗她用心灌溉的活力早餐。現在的她決定對自己好一點,也要樂觀看待很多事情,只要小孩平安、家裡安穩,就是翠玲媽媽人生最大的滿足。

        來自坪林偏鄉的祝雲媽媽,歷經喪夫的重大挫折,內心與身體早已遍佈風霜,卻有著比任何人都更堅韌的內在與溫暖的心,從逆境中淬煉自我,不放棄希望,榮獲家扶基金會102年全國自強母親表揚殊榮。據了解,祝雲媽媽的先生在三年前因上山巡視茶田,不幸連人帶車墜落山谷意外過世,全家頓時失去支柱,原本樂觀的祝雲媽媽也沒了笑容,還好家中五名子女乖巧懂事,一家人相互陪伴扶持。祝雲媽媽獨自承擔5名子女的照顧責任,為了改善家計身兼數職,不定期從事家庭手工以及擔任採茶工,年紀大的孩子半工半讀,年紀較小的學業成績優異,還是家扶獎學金的常勝軍。

        祝雲媽媽樸實、善良,為了家中更好的生活,也接下清掃墳墓的工作,孩子們也都曾跟著一起上山拔草,清除墳墓四周的雜物。剛開始,孩子總是感到害怕,但她對孩子們說,死的人不可怕,我們幫忙整理環境,祂會保佑我們的。如此豐富的生命與智慧,讓孩子們在祝雲媽媽身上學習到,即使生活充滿許多挑戰,仍要認真的生活著!她期望教給孩子的孝順、善良、誠信、友愛、奉獻…,從來都不是透過言語,因為她總是身體力行。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每年都可以看到許多自強媽媽令人動容的故事,打從心裡佩服這些媽媽們的毅力及辛苦養育兒女的母愛,也選擇在母親節前夕送上祝福,讓這些動人事蹟廣為流傳,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50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81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5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58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62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2,016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40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81
推:
0
回應:
0

家扶單親媽媽逆境持家 籲天下母親一起加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